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联盟工作
WAPI产业联盟组织召开WAPI检测与能力提升工作研讨会
 
2020年9月1日,WAPI产业联盟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了WAPI检测与能力提升工作研讨会。会议包括:行业用户介绍WAPI检测需求及重点关注、联盟实验室介绍WAPI检测实践与配套能力建设、标准专家介绍联盟团体标准进展情况、各测试机构介绍WAPI检测业务及相关情况等。南方电网总调通信处、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江苏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上海无委无线电检测实验室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广州通导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会议。
 
 
WAPI产业联盟市场总监简练就目前WAPI行业应用情况及市场关注点进行介绍:当前,各行各业对安全无线局域网需求旺盛,纷纷采用WAPI进行本行业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WAPI应用建设中联盟发现:第一、市场用户对WAPI检测提出了更高更精细的要求,检测项目远远超出了此前行政许可合规性检测。第二、目前全国权威检测机构已基本完成了WAPI检测能力建设,为安全的无线局域网产品进入市场提供检测和认证服务,也为无线局域网产品的政府采购、运营商商集采、行业用户招投标等提供支撑,每年检测WAPI产品超过2000个型号。但在如何结合用户精细化定制化需求持续提升自身WAPI检测能力方面,有新的要求。第三、市场用户的有关WAPI技术指标、增项等正通过配套的团标、企标等予以规范,需要用户、厂商、检测机构协同创新。——这些,也是联盟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
 
南网科研院高级研究员索思亮介绍了南方电网WAPI检测需求和项目重点关注。随着智能电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变电站出现了以机器人巡检、移动作业、物联网数据采集为代表的新型业务,这些业务总体呈现出大宽带、移动性、大链接特点,现有通信方式无法满足。安全的无线局域网WAPI作为现有光纤通信的延伸,结合现有的传输网络实现变电站内通信覆盖,为上述业务提供了安全、泛在、灵活的无线接入方式。目前南方电网WAPI网络规模建设已启动,科研院在南网WAPI项目中的定位和具体业务主要包括:组织制定测试规范,调研并整合测试资源,满足南网WAPI建设需求等。在WAPI产业联盟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南网科研院已经完成了WAPI演示环境搭建,开展了鉴别服务器、无线接入点、终端的WAPI基础功能测试及性能摸底测试,目前WAPI协议完整性测试是其重点关注的测试项目。索思亮表示:希望更多关注和参与WAPI产业联盟团体标准工作,也希望能够依托联盟,深入调研各机构WLAN/WAPI检测能力,达成交流与深度合作,落实有关WLAN/WAPI设备入网测试。
 
 
图:南网WAPI项目及测试关注
 
目前,国内多家检测机构已具备了满足南方电网需求的WAPI检测能力。会上,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各自WAPI检测业务情况和规划。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移动通信事业部主任尹玉昂表示: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检测机构能够了解到最终用户的检测需求,这个需求也是检测机构持续提升检测能力的动力。
 
 
图: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介绍WAPI检测业务情况和规划
 
 
图:广电计量介绍WAPI检测能力建设情况
 
为快速对接市场、发挥标准在WAPI行业建设中的指导作用。WAPI产业联盟于2019年启动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系列标准制定工作。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WG3组长张国强对该系列标准进行介绍:该系列标准制定工作,既包括普遍适用于各行业的《通用要求》,也会根据各行业实际,形成若干《行业扩展要求》,对技术指标、测试方法等进行分类规范,指导厂商高效研发并生产出符合“关基”需求的无线局域网产品。上述标准,能够有效解决在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国家标准及相关实施细则出台后,如何“合法合规”地采用无线局域网(WLAN)实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各行各业的生产需求和管理需求。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扩展,联盟测试实验室与时俱进,持续为产业和用户提供公共技术支撑服务。会上,联盟测试实验室工程师王立华分享了多年来在WAPI检测方面的工作实践,并表示:目前联盟一方面紧密贴合市场测试需求,开展WAPI协议测试、互操作测试、整改咨询测试、系统测试等服务;依据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开发测试项,让WAPI测试项目更加全面准确、测试颗粒度更高、并能依据市场要求定制化测试。另一方面作为公平、公正的第三方组织和平台,凭借十余年间积累的技术能力、测试能力、组织能力,为市场用户和全国各检测机构的WAPI检测能力建设与提升提供有效支持。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