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热点新闻
WAPI产业联盟召开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年度总结会
2016年1月7日,WAPI产业联盟在四川省西昌市召开2015年度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年度总结会。来自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等18家单位40余位标准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WAPI产业联盟汇报了自2015年6月国家标准委团体标准试点任务下达以来,在“团体标准规划及制修订、联盟标准化工作平台建设和管理建设、标准-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建设、联盟与其他标准组织对接、2016年工作计划”等方面工作。此外,会议对联盟目前正在推进中的11项团体标准进行了讨论和征集专家意见,推动上述标准进一步完善。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成为改革方案的重点任务之一。方案明确指出,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在标准管理上,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在工作推进上,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先行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

    WAPI产业联盟自2006年成立以来便致力于以标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因成绩突出,2015年6月成为国家首批39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之一,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率先展开团体标准化制度建设、团体标准研制、服务监督、行为评价等试点工作。根据试点任务,WAPI产业联盟将在“安全无线局域网、安全无线有线一体化网络、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标准顶层规划,构建团体标准体系,开展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对此,WAPI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璐璐表示:“WAPI产业联盟将发挥团体标准的市场主导优势,通过具体的联动、共享工作机制,增加基于市场需求的标准有效供给,为成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她号召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联盟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中来。

    WAPI产业联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网络安全且目前最具规模的产业联盟。2006年在八部委联席会的推动下,为落实WAPI产业化及规模应用成立了该产业组织。在多年实践中,WAPI产业联盟积极发挥支撑政府、服务产业的桥梁枢纽作用,牵头组织上百家成员,开展国内外标准的推进和公共服务运行机制探索,整合产学研用资源,完善产业布局,推动网络安全的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和应用创新。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