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热点新闻
《中国标准化》专访---WAPI产业联盟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导语】
 
    WAPI产业联盟自2015年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之后,在国标委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取得了比较突出的进展。近期,《中国标准化杂志》对联盟张璐璐副秘书长进行了专访,并在2016年5月的“封面文章”栏目,发布了《团体标准东风渐》和《WAPI产业联盟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两篇文章,引发广泛关注。
 
 
 
    成立于2006年3月7日的WAPI产业联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且目前最具规模的产业联盟,是国家首批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国家首批标准改革团体标准试点单位,是国家网络安全防御产业技术基础设施——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发起单位(该实验室是我国“十二五”期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性网络安全领域批准的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WAPI产业联盟是国内首家自成立之日起秘书处采用专职人员、不依托任何单位独立运作的新型社会组织和协同创新载体,是国内首家在业务管理方面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GB/T19001-2008 idt ISO 9001:2008)认证的产业联盟。联盟致力于为成员单位和相关产业群体提供专职、专业、规范、高效的服务。
 
    WAPI产业联盟成立之初确定的秘书处“专职化、专业化”管理和“立足产业,标准引领,技术标准研制与产品开发同步进行,产业与市场互为促进、和谐发展”等工作指导思路,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策促进与顶层设计、标准产业联动、公共技术支撑与测试、业务应用示范、市场推广、信息服务、数据资料中心和项目咨询与服务”八大服务平台,为产业和成员提供规范高效的支撑服务。
 
    作为国内最早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标准,并推动我国自主创新技术走向国际的团体组织之一,自成立之初,WAPI产业联盟就非常重视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联盟标准来促进本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化和国际化等工作,基于快速旺盛的市场需求,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已在团体标准(联盟标准)方面开展了长期的工作,并为此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组织机构和运行管理机制。
 
    在组织标准制修订和标准走出去方面,联盟已组织开展了近200项标准项目的制修订工作,已发布的标准共76项,包括: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15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联盟标准41项。
 
    在运行机制方面,联盟一直秉承“标准引领、标准产业市场互为促进”的工作思路。工作中积极与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ISO/IEC JTC1/SC6中国对口委员会等标准组织互为联络单位,以标准为引领,市场为导向,聚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推动“技术向标准,标准向产品,产品向解决方案”的技术成果转化。以WAPI为例,目前WAPI的芯片出货量已超过50亿颗,网络设备4000余款,终端款数达9000余款/15亿部。WAPI的应用也由示范试点项目进入规模应用阶段。目前,在公共无线网络、海关政务等重要行业、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领域均有重要进展。
 
    此外,联盟立足产业平台组织的身份,致力于解决“企业需要、想做、但做不了”的问题。结合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和成员需求,组织制定了包括“测试验证、产品方案、产业互操作”相关的联盟标准(团体标准),这些联盟标准会率先在联盟成员内部实施,成为事实上的“中国产业标准”。很多联盟标准在经过市场验证之后,又被推进成为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等。这有效的充实了国家现行标准序列、增加了标准的有效供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标准缺失问题,提升了企业的标准竞争力。
 
    这些以标准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推进市场应用落地的经验,获得了国家标准管理部门的肯定。2015年6月,WAPI产业联盟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在联盟看来,这不仅仅是一项荣誉,对联盟的成员来说,更是多了一条“以标准规范产品、有效对接市场”的渠道:企业通过参与联盟团体标准工作,将进一步增加标准话语权,提高综合竞争力。
 
    成为标准试点之后,一方面,联盟进一步加强与国标委等标准主管部门对接,将前期联盟标准通过规范的方式纳入团体标准的轨道,促进其成为国家技术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发WAPI联盟成员及关联领域的创新活力。另一方面,联盟通过贯彻“技术融合创新、标准化与产业化互为促进”的发展思路,继续通过“标准-产业联动机制”,促进TePA、WAPI等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技术标准在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应用,实现以用兴业。
 
    WAPI产业联盟聚焦“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相关技术领域,秉持“标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产业发展”的理念,所制定的团体标准均来自于产业需求,应用于市场。目前WAPI产业联盟及联络的关联团体组织的成员单位已近200家,覆盖“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芯片开发、系统设计、产品制造、系统集成、运营应用”等各环节,涉及上千种产品。通过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和转化,可填补本领域产业应用过程中无标可依的空白,适应产品升级和标准滞后的问题,解决标龄过长和标准滞后问题,为今后国家或行业标准修订奠定基础,抢占标准的话语权和制高点。
 
    在多年的实践中,已形成了标准-产业-市场的联动机制,打通了“市场需求→形成标准→规范产品→实际解决方案→推向市场”的成果转化路径,提升了产业群体的核心竞争力,落实以用兴业。
 
    以安全无线局域网领域团体标准参考模型为例:目前,联盟和工作组已牵头组织企业,开展了近200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构建最基础最共性的网络安全架构体系提供有效支撑;形成了覆盖“技术与标准研发、芯片设计、系统设计、产品制造、系统集成、运营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除安全的无线局域网之外,联盟还关注网络安全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组织产学研用各方力量,为物联网、有线以太网、无线个域网、电子标签、同轴双向网络、传感器网络、有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未来网络、磁域网络的接入安全保驾护航。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