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热点新闻
致敬·工匠精神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16年第四次团体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
 

2016年12月22日至24日,WAPI产业联盟在江西景德镇召开2016年第四次团体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上海研究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北京市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联发博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汉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五龙电信技术公司、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瑞科慧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尔广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天津市无线电监测站、福建新大陆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美博通通信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ISO/IEC JTC1 SC6中国对口单位、十进制网络工作组等数十家单位和标准化组织参加了本次会议。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和联盟标准专家黄振海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联盟标准产业共同体进一步的巩固,越来越多的成员单位尝到了参与标准制修订的甜头,纷纷加入到联盟标准化工作中来,标准队伍日益壮大,标准范围也扩展到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各个领域,标准成果突出。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王立建总监出席会议并表示: WAPI标准与产业对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至关重要。作为最早一个走向世界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标准,WAPI在本领域开展的技术标准化工作,对于我国互联网入口的安全保障、支持国家网络安全和标准化策略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互联网入口技术标准通常被其他国家把持,安全隐患、社会隐患和经济隐患巨大,特别是美国主导制定的无线局域网接入技术802.11系列因其架构缺陷造成重大安全威胁,而该技术的产业组织多年来以Wi-Fi商标混淆视听,误导民众,抢占市场,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王立建表示,标准是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核心,但工作任重道远。希望WAPI产业联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技术落地发展,将产业做大做强。


   对此,张璐璐和黄振海表示,我们将继续在工信部、国标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紧密团结成员单位、各标准联络组织,协同推进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的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工作,打造良好的标准产业生态圈。

联盟标准化部高级经理方华总结了2016年联盟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情况: 2016年是WAPI产业联盟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联盟紧扣试点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与国标委等标准主管部门的对接,完善了联盟标准相关机制建设;将前期联的盟标准通过规范方式纳入团体标准轨道;激发了WAPI联盟成员及关联领域的创新活力;进一步贯彻“技术融合创新、标准化与产业化互为促进”的发展思路,促进了TePA、WAPI等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技术标准在行业、相关领域的应用;通过与ISO/IEC JTC1 SC6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联络沟通,推标准国际化进程,实现联盟标准“走出去”。

2016年,在WAPI产业联盟的组织推动下,两项自主创新近场通信(NFC)安全技术团体标准--“NFC非对称实体鉴别”和“NFC对称实体鉴别”被批准发布为国际标准(ISO/IEC 13157-4:2016、ISO/IEC 13157-5:2016)。此外,WAPI产业联盟还和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一起,参与承办了国际数据通信标准化领域的最高规格会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第六分技术委员会(SC6)全会及工作组会议,推进中国成员体的标准提案取得实质性进展。上述工作也得到了国标委的肯定。

黄振海做2016年第四季度标准项目工作总结,介绍了标准制修订进程、国际提案推进、标准组织联络、组织参加标准化会议等方面情况。

会上,各标准项目组对正在推进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工程化实现指南 第8部分:WAPI 与IEEE802.11ac》、《面向云AC的调度平台技术》等两项国际项目提案,以及《无线局域网产品工程化实现指南第8部分:WAPI 与IEEE802.11ac》、《无线局域网产品工程化实现指南 第9部分:WAPI与IEEE 802.11ad》、《智能设备接入无线局域网的简易配置技术规范》、《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匿名实体鉴别 第1部分:总则》、《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匿名签名服务 第1部分:总则》、《信息技术安全技术 IT网络安全 第5部分:使用虚拟专用网的跨通信安全保护》、《信息技术安全技术 密钥管理 第1部分:框架》、《基于IP的物联网网络层业务性能测量规范》、《无线局域网音视频映射技术》、《WAPI应用接口规范 第1部分:WAPI移动终端应用接口规范》、《RFID设备安全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 第3部分:800/900MHz》、《无线局域网测试规范实施指南 第1部分: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通用证书管理》、《信息技术安全技术 匿名签名服务 第2部分:采用群组公钥的机制》、《无线网络互通的漫游集线器》、《信息技术 系统间通信与信息交换受管理P2P:框架》《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磁域网 4个部分》、《信息技术系统间通信及信息交换 近场通信:接口和协议》等18项团体标准进行了讨论和修订,并对这些技术标准的产业落地、未来规划等进行了探讨。


    会议期间,联盟还组织了致敬工匠精神.参观景德镇陶瓷工业遗址博物馆等活动。

WAPI产业联盟自成立伊始,就一直注重标准产业联动和技术成果转化,持续打造“市场需求——形成标准——规范产品——实际解决方案——推向市场”的创?新链条:十年来,联盟与相关标准联络组织已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了百余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已发布了85项项标准,其中包括:国际标准10项、国外标准2项,国家标准22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团体标准43项。正在制定的包括:国际标准6项;国外标准1项;国家标准27项;联盟标准72项。与之相匹配的,是持续推动技术标准成果转化,持续推动产业的发展壮大和应用落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领域,已形成了包括标准、芯片、系统、终端、测试、应用、运营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WAPI已经成为全球无线局域网芯片的标准配置。截至2016年上半年,相关芯片已达350多个型号,全球累计出货量超过70亿颗,网络侧设备达到4000余款,移动终端超过9000款(约25亿部)。除公共WLAN网络外,WAPI在政务、海关、金融、电力、医疗、教育等诸多行业得到应用。

弹指一挥间,这已是我们第100次标准工作和项目组会议。100次会议,既是对过去跬步积累的一个阶段总结,也是我们和产业群体一起迈向新征程的起点。

新的历史时期,WAPI产业联盟将和更多的成员、专家和业界同仁一起,发挥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推进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贡献自身应有的力量。


?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