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热点新闻
WAPI产业联盟召开 WAPI标准产业工作大会

    2016年是WAPI产业联盟成立十周年,为加强标准、产业、市场的协同发展,近期,WAPI产业联盟召开了致敬•工匠精神——WAPI标准产业工作大会。
 

    本次大会由WAPI产业联盟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联合组织。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上海研究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北京市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联发博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汉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五龙电信技术公司、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瑞科慧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讯方舟软件信息有限公司、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尔广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天津市无线电监测站、福建新大陆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美博通通信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十进制网络工作组等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包括:十余年来的WAPI标准产业工作汇报与分享;标准、产业、应用、测试专题报告;标准国际化工作与案例;WAPI大市场协作单位和志愿者分享WAPI行业用例和相关感受;联盟成员介绍WAPI在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等。

    会上,联盟和工作组共同向长期以来给予WAPI标准产业支持、指导和帮助的单位、专家和领导致敬;对十余年来积极投入产业并做出贡献的成员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也对长期以来服务标准、产业且贡献突出的秘书处工作人员给予了鼓励和嘉奖。此外,大会还对2016年在WAPI标准产业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工信部韩俊司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王立建总监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俊指出:WAPI的发展道路曲折,用行动展现了旺盛的生命力,其发展一直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关注和支持。他高度肯定了WAPI产业联盟在凝聚产业力量、推动技术标准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认为WAPI产业联盟在各社会团体中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他表示,当前形势喜人但也形势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很多网络安全方面的具体要求,我们的领域充满挑战和希望,WAPI大有用武之地。产业群体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团结一心,要注意协调好企业小利和产业大义的关系。韩俊表示,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WAPI标准产业发展,也鼓励大家要继续发挥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有谋略、有决心、有恒心、有重心,用心干事、用心成事。
 
 
王立建基于WAPI标准工作,对联盟和工作组做出肯定。他表示:在国内,WAPI的标准化工作成果卓越,在国际谈判中已成为我国政府有效的谈判筹码,为中国人民长了志气!联盟特别值得推广的经验之一就是:目标明确,把标准化专注在一个领域,做到了专和精。他强调,国家现在特别关注网络和信息安全,团体标准又给了联盟一个更好的舞台。希望联盟再接再厉,响应国家需求,细化梳理标准,做大做强联盟的标准化工作。

    对此,WAPI产业联盟主席曹军表示:网络技术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技术标准是引领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活动之一。WAPI在国家标准领域做了16年,在国际标准领域做了12年,在团体标准领域做了10年。WAPI人和联盟付出了很多的耕耘与努力。

    会上,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和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秘书长黄振海分别对十余年的标准产业推动进行了回顾和分享。
 

    张璐璐表示:技术标准的创新和产业成果转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恰恰这个技术涉及标准话语权的争夺、网络安全入口的争夺,且又处在我国创新意识觉醒的历史时期,那么,这类技术的标准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推广难度可想而知。处在这种综合环境下,WAPI标准产业的每一步推进和突破,都可能受政策、产业群体、市场、舆论综合因素的影响,这中间,我们经历了政策的变迁、见证了厂商的浮沉,得到过很多无条件的信任和无私的帮助,与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在路上。她代表联盟组织向这些单位和个人致敬。

    张璐璐表示:特别值得骄傲的是,虽然大家对WAPI认识不一,但没人否认它是个好技术,这也让我们越走越有信心。她呼吁:WAPI最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已经共同坚持过来了。在当前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的有利环境下,我们更要团结协作,踏下心来、把产业做好做扎实。

    黄振海表示:历经多年,WAPI产业联盟已和宽带无线IP工作组、ISO/IEC JTC1/SC6等单位形成了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致力于技术标准创新和产业成果转化。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国家的关注与支持。胡锦涛总书记和克强总理在听取WAPI标准产业工作汇报时,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网络安全技术,是新一代信息尖端技术。你们运用自己的智慧,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指引下,走出了创新和发展的新模式。”并要求:“继续加大对TePA和WAPI国际、国内标准的推进力度,做好未来相关规划和落实工作。”

    会上,联盟标准专家黄振海、产业化部高级经理史娅莉、测试实验室工程师王立华分别从标准、产业、应用、市场、测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联盟当前的工作重点和新一年的规划,和成员一起统一了工作思路。

    联盟标准专家杜志强和与会成员共同分享了标准走出去的案例。
 
 
WAPI大市场计划的协作者和志愿者代表---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胡霄亮向与会成员介绍了WAPI海关项目的部署和应用;苏州汉明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黎做题为《相伴有你》的志愿者报告,分享了苏州汉明积极参加WAPI产业联盟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工作的经验和感受。联盟成员深圳瑞科慧联科技有限公司CEO禹凯分享了WAPI在IoT中的应用。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勇以介绍了本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线局域网络性能测试仪的产品特点和技术优势。
 
 
 
 
纵观WAPI产业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我国自主创新的源动力和勇气:厂商们战斗在第一线,丰富了产业链,形成了产品,推动了市场应用。更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大型企业,一大批中小企业基于“活着”的本能,有着天然的创新意愿、能力和干劲,为我国的自主创新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十年中,WAPI产业联盟也在不断学习和反思,不断明确自身的价值在哪里,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坚定了持续走下去的信心。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制造和应用国家,拥有超过1000多家专业设备商,涉及技术研发、芯片设计、仪器仪表、生产制造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在用的无线局域网设备数量接近2亿台,使用无线局域网上网用户近5亿人,开展无线局域网商用热点建设运营服务的企业有数百家。

    当前,党和国家大力推进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也明确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明确保护对象、保护层级、保护措施”。

    基于安全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行业和用户正在了解和采用WAPI,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应用, WAPI技术和产品得到了验证和提高。

    十年春秋,如白驹过隙。站在新的起点,WAPI产业联盟将继续和产业界一道,发挥标准产业共同体的力量,为我国无线局域网乃至宽带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与发展贡献力量!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