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热点新闻
WAPI产业联盟参加国标委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改革任务,深入推进团体标准化工作,总结交流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经验与成效,2016年12月22日,国家标准委召开了“2016年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推进会”。国家标准委党组成员殷明汉副主任、国际合作部李玉冰主任、服务业标准部杨泽世主任、标准一部袁晓鹏处长等领导,WAPI产业联盟、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闪联信息产业协会、中国电子学会等近40家单位出席了本次会议。
 
 
WAPI产业联盟主席曹军参加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曹军从“WAPI产业联盟十余年的发展、2016年WAPI产业联盟团体标准工作推进情况、联盟的团体标准国际化之路、中国技术-团体标准走出去”等四方面分享了联盟的认识和经验。

    曹军表示,从2007年起,联盟即开始了联盟标准的“先行先试”,与相关标准联络组织共同组织成员开展了百余项的标准制修订工作,为构建最基础最共性的网络安全架构体系提供了有效支撑,除安全的无线局域网之外,联盟还关注网络安全技术在多领域的布局和应用,组织产学研用各方力量,为物联网、有线以太网、无线个域网、电子标签、同轴双向网络、传感器网络、有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未来网络、磁域网络的接入安全保驾护航。

    十年中,WAPI产业联盟深刻感受到团体标准是产业创新链的重要一环。在工作中:联盟一方面联合成员和其他标准化组织,积极推进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发挥团体标准制定周期短、体系完整、应用快的特点,及时填补了本领域标准化的空白;另一方面,;联盟根据业务特点和市场需求,积极组织推进标准的国际化,与ISO/IEC/JTC1/SC6中国对口委员会、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标准化组织紧密协作,在全球视野下组织成员围绕“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走出去、标准产业市场联动、技术标准融合与演进”等,开展相关工作。

    曹军介绍 ,目前,WAPI产业联盟组织推进的标准中,已有10项发布为ISO/IEC国际标准,3项发布为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ECMA)标准。

    会上,曹军还分享了NEAU团体标准国际化的案例。

    在技术标准成果转化方面,曹军以WAPI举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WAPI已经成为全球无线局域网芯片的标准配置。截至2016年上半年,相关芯片已达350多个型号,全球累计出货量超过70亿颗,网络侧设备达到4000余款,移动终端超过9000款(约25亿部)。电信运营商也将WAPI作为集采网络设备支持的基本功能。
 

    殷明汉副主任指出:团体标准发展势头良好,团体标准化工作推进步伐正在逐渐加快,团体标准快速反应市场需求、满足创新发展、制定灵活高效的优势逐渐显现。并要求,团体标准工作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进一步加大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工作的力度。

    袁晓鹏处长指出,2017年将进一步扩大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培育优质的社会团体,打造有影响力、高标准的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对此,国标委将加紧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加强团体标准试点单位良好行为评价,做好团体标准的转化。

    曹军表示,团体标准是“中国技术”的重要载体与支撑,未来,WAPI产业联盟将积极配合国标委做好团体标准的先试先行工作,尝试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团体标准“走出去”。

    会上,代表们充分交流了试点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和创新点,分享了典型案例和认识,将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疑惑和政策建议向标准化主管部门进行了反馈。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