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成员交流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21年第一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17次)
 
2021年3月25日,WAPI产业联盟2021年第一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包括: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技术标准产业工作、讨论并审议在研标准项目、讨论拟立项项目建议、讨论标准国际化工作、标准解读及培训等。来自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中国电信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电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瑞晟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苏州汉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傲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智开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新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开创(广州)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航天科创实业有限公司、西安天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重庆源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电子技术研究所、金陵科技学院、四川惟邦新创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ISO/IEC JTC 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WAPI产业联盟市场总监简练表示,当前,各行各业对安全的无线局域网需求旺盛,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已在多省市开展了WAPI试点项目,国防、公安、铁路等行业的WAPI建设项目也在应用与规划中,对于懂产品、懂市场的厂商/检测机构来说面临很多机会。近期有多家会员单位申请和已成为联盟会员,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标准制定、产品检测等方面与联盟及会员厂商展开合作,也希望有更多单位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开拓WAPI大市场并在其中获益。
 
联盟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振海表示,国家于第一季度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出现18次,“安全”出现180余次,“发展”和“安全”成为重要关键词。这对于多年专注于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的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来说,既是责任,也是机遇。联盟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已进入第三届,标准化工作踏上了新的征程。未来,共同体将不忘初心,继续强化20年来在推动技术演进和创新、标准制定和推进实施、产业服务上的规范做法,做好行业管理、企业、科研机构、用户的纽带与桥梁,将长期积累的标准制定、标准应用和标准“走出去”的实践经验继续发扬。
 
简练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联盟标准产业应用工作:联盟牵头组织成员制定的1项密码行业标准、2项信息安全国家标准获发布;联盟发布1项团体标准;标准制修订工作稳步推进;多家厂商数十款产品通过了联盟测试并获得测试报告;外部媒体宣传与联盟自媒体双管齐下,标准推广宣贯成效显著。此外,简练对与会成员关心的国产WLAN芯片情况,国内中小企业如何参与共同体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与分享。
 
黄振海介绍了第一季度标准化工作情况:在团体标准项目方面,1项标准完成发布,7项标准完成公开征求意见,4项标准形成征求意见稿;SC6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稳步推进,第一季度共流通国际提案文件55份,向国际上反馈投票/意见7份;我国主导的多项国际标准项目取得进展。另外,黄振海代表SC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和WAPI产业联盟受邀参加在韩国举办的“全球标准研发(GSRD)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并受邀加入国家(国标委)团体标准专项研究工作国际组。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郑骊做《2020年第四次项目组集中会议要点回顾》报告。她回顾了2020年第四次项目组集中会议决议,通报了上次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
 
在已立项项目讨论阶段,项目组对已立项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技术要求》公安和铁路扩展要求、《GB/T 32420实施指南 第2部分: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草案稿)、《信息安全技术证书管理测试规范》(草案稿)、《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原子密钥建立与实体鉴别》(第1~5部分)(征求意见稿)、《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测试方法第1部分:通用要求》(征求意见修改稿)、《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 第1部分:组网架构规范》(征求意见修改稿)、《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第2部分:调度平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修改稿)、《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磁域网 第3部分:扩展范围的中继协议》(送审稿)、《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磁域网 第4部分:安全鉴别协议》(送审稿)等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针对上述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根据会上意见形成了相关决议。
 
在拟立项项目阶段,WAPI产业联盟标准化部提出开展证书管理相关研究项目的建议,得到与会专家一致认可,同意成立“证书管理”研究组。重庆邮电大学介绍了推进智联网技术和未来网络服务质量相关团体标准项目的立项建议。
 
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ISO/IEC JTC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秘书处李玉娇报告了一季度SC6国际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并在标准化知识交流与培训环节介绍了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的工作流程,为与会专家未来申报参与标准国际化工作提供有效信息。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