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成员交流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21年第二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18次)
 
2021年6月24日,WAPI产业联盟2021年第二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包括: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技术标准产业工作、讨论并审议在研标准项目、讨论拟立项项目建议、讨论标准国际化工作、标准化知识交流与培训等。来自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电捷通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傲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博洛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开创(广州)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瑞晟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北京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重庆电子技术研究所、重庆源盾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岁月文明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ISO/IEC JTC 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表示,第二季度,已立项和在推标准均按计划进行,推进顺利。值得关注的是,团体标准和当下WAPI各行业的市场建设、技术演进、产业升级密切相关,因此无论是厂商和用户方的参与度、征求意见期间的反馈和专题讨论、还是团标与行业标准的联合创新互促等方面,都能感受到市场赋能下联盟创新联合体的活力。目前除南网之外,国网、交通、家电、公安、国防等行业WAPI建设相继启动,相信标准这个抓手将发挥更大作用。联盟在标准工作中,坚持技术规范与测试规范并重,做好标准联合创新和为市场用户厂商做好公共测试服务;在标准成果转化方面,坚持技术标准与工程化验证工作同步开展,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就把产业化的路径走通。这也使得,联盟大多数团体标准发布之日,即是相关产品推向市场之时。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振海表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逐步落实,在我们标准产业共同体关注的网络通信和网络安全领域,在国际技术演进、国家引导政策、技术标准、产品支撑技术平台、产业/行业方面展现出了新的演进趋势和进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健全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建立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加强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审查。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强化能源网络安全防护。积极参与数据安全等国际规则和数字技术标准制定,推动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些内容,既是我们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作为国内有代表性的专注于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的技术产业群体的使命,也给我们带来了时代机遇。
 
WAPI产业联盟市场总监简练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联盟标准产业应用工作:WAPI产业联盟成为北京市地方标准《高质量团体标准评价指标体系》联合起草单位;2项团体标准完成报批,即将发布;17项团体标准正在不同阶段推进中,进展顺利;多家厂商数十款产品通过了联盟测试并获得测试报告;外部媒体宣传与联盟自媒体双管齐下,标准推广宣贯成效显著。
 
黄振海介绍了第二季度标准化工作情况:在团体标准项目方面,完成报批2项;完成送审2项;形成送审稿10项;形成草案稿5项。在标准国际化方面,SC6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稳步推进,第二季度共对内流通国际提案文件49份,向国际上反馈投票/意见19份;我国主导的多项国际标准项目取得进展。此外,黄振海受国标委标准审评中心邀请担任拟立项国家标准评审专家并进行了项目评审工作。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郑骊做《2021年第一次项目组集中会议要点回顾》报告。她回顾了2021年第一次项目组集中会议决议,通报了上次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
 
在已立项项目讨论阶段,项目组对已立项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技术要求》(第3~4部分,公安、铁路行业)(草案稿)、《无线局域网系统》(第1~3部分,设计、施工、验收)(草案稿)、《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测试方法第1部分:通用要求》(送审稿)、《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原子密钥建立与实体鉴别》(第1~7部分)(送审稿)、《GB/T 32420实施指南 第2部分: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送审稿)、《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第1~2部分)(送审稿)、《信息安全技术证书管理测试规范》(送审稿)、《WAPI证书管理方案研究报告》等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针对上述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根据会上意见形成了相关决议。
 
在拟立项项目阶段,西电捷通公司张变玲代表《无线局域网产品工程化实现指南》系列团体标准项目组介绍修改单项目的提案原因和主要内容,介绍已形成的修改单征求意见稿,会议批准该项目尽快开展。岁月文明科技公司朱桢代表项目组介绍《未来网络架构 第1部分:基于服务质量的代理模型》、《未来网络 协议与机制 第2部分:基于服务质量的代理模型》草案稿和立项建议,会议批准该项目启动立项审批流程。
 
在标准国际化工作方面,ISO/IEC JTC 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秘书处李玉娇报告了二季度SC6标准国际化工作进展情况,并在标准化知识交流与培训环节介绍了国际标准会议注册流程,为与会专家未来参与标准国际化工作提供有效信息。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