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成员交流
WAPI产业联盟成功召开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第三届第二次会议
 
 
图:会议合影(节选)
 
2021年12月17日,WAPI产业联盟召开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第三届第二次会议。来自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北京铁路通信技术中心、国防科工局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电捷通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傲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信锐网科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瑞科慧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开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博洛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迈创智慧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广东电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京投轨道交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西安芯语慧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ISO/IEC JTC 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WAPI产业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单位的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由标委会副主任委员、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主持。
 
曹军主任委员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环境及变化,分析了标准在其中的作用。他表示,网络空间是国家安全的前沿,其中网络安全协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是前沿中的核心,科技体系竞争的顶层就是技术标准的竞争。过去一年我们标准工作的重心从原来技术标准、产品标准,逐渐转向应用标准,促进行业应用、保障行业应用、服务行业应用,同时又能带动产业各方参与其中,标准化工作从结构体系方面取得了进步。未来一年随着环境的变化,我们的工作将会更具挑战,但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希望委员们一如既往的为标准化工作积极贡献。
 
匡晓云委员代表新晋委员发言,他介绍了所在单位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2021年开展的南网WAPI标准规范制定、WAPI设备入网检测、WAPI无线局域网运行管理指导意见制定等多项工作,并介绍了本单位将从如下几方面持续提升南方电网WAPI技术规模应用:一是进一步增强WAPI检测及相关技术力量,更好地为南方电网WAPI技术应用落地提供标准引领、入网检测、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二是将积极参与相关团标、行标、国标以及国际标准的编制工作,扩大科研院在业内的影响力;三是增加与联盟及其他成员单位的横向交流,持续完善优化南网WAPI技术路线,并开展相关科技项目研究工作。
 
副主任委员、标委会总体组(WG1)组长黄振海从“固平台、制标准/提质量、定需求、促应用、优生态、抓机遇”六个方面,对标委会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就标委会2022年工作重点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为标准化工作打造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平台;二是按流程推进标准化项目,严格进度管理,确保标准质量水平;三是做好新项目立项工作,加强标准化与产业发展的相互支撑;四是深入推进标准实施,努力提升已发布标准的易用性,充分发挥标准的联通与支撑作用;五是建立/优化与外部组织的联络关系,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生态网络;六是响应国家战略,在合规、创新、合作保障网络安全。
 
WG1(总体工作组)组长黄振海、WG2(网络安全工作组)组长李琴、WG3(无线网络工作组)组长张国强、WG4(产品与解决方案工作组)组长侯鹏亮、WG5(互操作测试工作组)组长尹玉昂、WG6(特别任务管理工作组)组长简练、WG7(生态环境工作组)组长张璐璐分别汇报了本工作组的《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规划》。与会委员对上述工作进行审议,就部分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形成相关决议。
 
在专家分享环节,王立建副主任委员介绍了信创标准体系的相关情况;朱跃生委员分享了“智能安全”前沿报告;简练委员报告了2021年标准实施和行业应用情况。
 
标委会通过了“WG2(网络安全工作组)组长由李琴同志变更为杜志强同志、将2021年已发布的7项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予以公开”等项提案。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是WAPI产业联盟标准化工作的决策机构,负责联盟标准体系建设和重要工作的战略规划、审议团体标准等技术文件、指导标准化部工作、管理下设工作组等等。目前,标委会共有委员77名,包括: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7名,委员69名,覆盖无线网络安全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市场用户、认证/检验检测机构以及相关标准组织机构的专家。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