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成员交流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22年第二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22次)
6月23日,WAPI产业联盟组织召开2022年第二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22次)。会议包括:2022年第二季度标委会主任工作会议情况通报、2022年第二季度技术标准产业工作报告、无线网络安全技术标准最新动态分享、联盟新团体标准宣贯、在研标准项目讨论和审议、复审修订标准计划和拟立项项目建议、标准国际化专题讨论、标准化知识交流与培训等。来自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电捷通公司、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电力信息通信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山东思极科技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信锐网科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智开科技有限公司、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瑞晟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北京市政务信息安全保障中心、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西安芯语慧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兴汉网际股份有限公司、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重庆源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岁月文明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等单位代表,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ISO/IEC JTC 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标准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图:会议合影(部分)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璐璐在会议致辞中表示,目前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已有近200家成员单位,成为国内最大的专注于无线网络安全的标准产业创新平台。截至2022年6月,联盟共发布团体标准90项,团体标准被采纳发布的国家标准45项、行业标准7项,国际标准14项、欧洲标准3项。联盟标准的数量、质量和应用成效被业界广泛认可,并屡获国家主管部门肯定。我们认为,联盟标准化工作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实中不同利益相关方的技术洞察和实现经验能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得到充分反馈和协商。当前新形势下,作为创新型产业标准开发平台,如何在鼓励技术创新支撑产业的原则下,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技术贡献和评议机会,如何进一步围绕市场需求集思广益,落实更多优质标准的立项、发布和实施,是我们标准化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标准产业共同体一起努力。
 
工信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秘书长、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振海分享了近期标准化工作新进展。本季度,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央网信办、科技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的要求下,WAPI产业联盟在“制定原创性、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填补标准空白”“建立标准制定、检验、检测、认证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团体标准在招投标、合同履约等市场活动中实施应用,…提高社会对团体标准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以及“提升团体标准组织的诚信和影响”等方面持续努力提升,工作呈现三个突出特点:第一,熟悉产业的机构和专家不断充实标准化队伍。3个成员单位加入,4位专家成为标委会委员,新成员的加入为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应用提供了新的能力基础,有利于凝聚共识,共促产业。第二,团体标准的组织机制和运行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建立起更“有规划,有支撑,有保障”的机制,开展了标龄3年以上的63项团标的复审工作,确认了标准的技术和应用现状,使标准体系保持提供“引导、规范、市场监管支撑”的现行有效状态,提升了团体标准组织的诚信和影响力。第三,团体标准的联通和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作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新型产业标准开发平台,联盟将继续充当好行业管理、企业、科研机构、用户的桥梁作用。WLAN信息系统密评标准的推进,为WAPI产业在重要行业应用步伐不断加快、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落地奠定了重要基础。
 
黄振海还向与会人员报告了第二季度团体标准和国际标准工作情况:在团体标准方面,发布了团体标准3项,组织开展编制草案稿3项,完成了63项团体标准复审。在标准国际化方面,SC6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稳步推进,第二季度共对内流通国际提案文件101份,向国际上反馈投票/意见44份;我国主导/参与的2项“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完成委员会草案(CD)投票,正在进行意见处理及文本更新工作;2项“未来网络—基于代理模型的服务质量”完成国际标准草案(DIS)投票,正在进行意见处理和文本更新工作。在国际标准推进方面,电子四院、西电捷通等单位参加了ISO/IEC JTC 1/SC 27(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全会和工作组会议,会上黄振海作为 SC 27 和 SC 6 双向联络官提交了联络组织报告,杜志强作为中国代表团委派的 WG 2 工作组中方负责人,协调成员参会及提案推进,为我国提出的多方安全计算、机密计算等提案提供支撑。据黄振海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第六分技术委员会第一工作组(ISO/IEC JTC 1/SC 6)2022 年全会和工作组会议将于 2022 年 6 月 27 日-7 月 1 日举行,目前SC 6 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正按流程组织中国代表团参会。
 
WAPI产业联盟标准化部总监米东报告了2022年6月16日召开的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2022年第二季度主任工作会议情况:会议由标委会主任委员曹军主持,副主任委员王立建、张璐璐、黄振海、陶洪波、王宏、刘科伟,及联盟秘书处标准化部、市场与产业部负责同志参加。黄振海做《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实施工作报告》,围绕“规划并完善WAPI标准体系、推动标准实施、挑战与计划”三方面和与会专家分享最新情况,并向与会专家报告了2022年WAPI产业联盟63项团体标准的复审情况。米东从“组织发展、标准创制、标准复审、标准实施与服务”四方面,汇报了1至6月联盟标准化重点工作。经与会专家讨论,形成了第三季度联盟标准化工作重点。会后将根据重点,细化工作方案,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
 
WAPI产业联盟市场总监简练报告了2022年第二季度标准产业市场应用阶段性进展,重点包括:围绕市场需求和卡脖子难题,联盟发布《无线局域网系统规范 第1部分:工程设计》《无线局域网系统规范 第2部分:工程施工》《无线局域网系统规范 第3部分:验收测试方法》3项联盟团体标准,用以规范和提升各行业WAPI部署和建设质量;组织编制了《无线局域网产品高数据吞吐量工程化实现指南》;芯语慧联、联盛德、西电捷通公司协同创新并发布了新一代旗舰版WAPI MCU(微控制单元)物联网终端模组,在功耗、性能、稳定性、硬件工艺、信号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联盟测试实验室推出终端实体证书管理(CMEE)检测服务,解决当前WAPI安全无线局域网规模建设中的数字证书高效集中管理问题,保证不同厂商产品间的证书管理能够互联互通。对上述标准产业市场成果和企业阶段性进展,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在技术产业新动态分享环节,来自电力行业一线的2家联盟成员介绍了能源电力WAPI可信网络建设应用情况。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工业物联事业部总经理王学良在《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简介和产品介绍》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电力行业多种类业务需求和深国电WAPI系列产品开发情况:目前,在网络侧,深国电已经开发了AP、AC、AS、网管系统等全系列WAPI产品;在终端侧,深国电的WAPI产品类型已涵盖了CPE、MCU模组、摄像头、断路器、安全帽、融合终端、传感器等,能满足多种类型、多种场景的电力业务应用需求。山东思极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郭平杰做《直击新型电力系统“痛点”实现分布式光伏“四可”》报告,据介绍,由于分布式光伏布局分散、大量接入后消纳困难,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挑战,需要安全可信的通信链路保障系统的集中管理控制。经综合评估安全、速度、灵活、成本等诸多因素后,分布式光伏领域选择使用“5G+WAPI”混合组网方式。对此,山东思极迅速开发了多款高性能室外型WAPI AP产品,以及配套的AC和终端等。这些WAPI产品还可用于电动汽车充电桩、智能园区等更多场景。
 
会上,西电捷通公司产品经理张国强、无线网络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贺燚对最新发布的T/WAPIA 047.1—2022《无线局域网系统规范 第一部分:工程设计》、T/WAPIA 047.2—2022《无线局域网系统规范 第二部分:工程施工》、T/WAPIA 047.3—2022《无线局域网系统规范 第三部分:验收测试方法》3项联盟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根据用户单位反馈,在当前WAPI无线局域网系统建设和工程验收方面,行业普遍缺乏明确统一专业的指导规范。结合上述需求,联盟迅速组织厂商制定并发布了上述3项团体标准,为无线局域网络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管部门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标准指导,保障其在“工程设计、工程施工、验收测试”相关环节的科学规范性,该系列团标还填补了国内外针对无线局域网系统工程建设部署方面的标准空白。
 
会上,与会专家对已立项标准《无线局域网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基本要求》《无线网络安全 术语》《WAPI规模组网技术规范》进行了集中讨论和协商一致,形成了相关决议。对复审结果中需修订的T/WAPIA 002—2010《无线局域网接入点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等9项标准和《极高速WLAN与WAPI团体标准体系融合研究》进行拟立项讨论。
 
会议期间联盟还进行了标准国际化专题讨论和标准化知识交流与培训,发布了2022年6月版《WAPI标准产业应用及环境监测报告》。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