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联盟测试
TePA国际标准取得重大进展——提案进入FPDAM投票阶段

2009年5月4日~11日,在北京举办的ISO/IEC JTC1/SC27第21次全体会议上,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和WAPI产业联盟有关成员单位提出的国际标准提案“引入在线可信第三方的实体鉴别机制”(简称TePA,三元对等鉴别)被批准进入FPDAM阶段(最终委员会投票阶段,属国际标准六个阶段中的第五个阶段)。同时,另一基于TePA的访问控制机制项目也被正式提升到SC27层面开展研究工作。

按照2004年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修改、完善WAPI技术标准,……推进WAPI成为国际标准”等对后续工作的要求,遵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结合国际安全接入技术标准发展趋势和国际标准组织的分工领域不同,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标准委等有关部委的领导下,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和WAPI产业联盟有关单位在ISO/IEC JTC1/SC6和SC27内分别开展了“无线局域网WAPI安全协议”和“WAPI基础框架、方法(TePA)”两个层面的国际标准推进。其中,TePA是通用性鉴别方法,定义了普适性的访问控制架构;WAPI协议是TePA在无线网络通信领域应用的第一个网络安全协议实例。

自2007年5月我国正式在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JTC1/SC27内推进TePA提案以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进展顺利。PDAM投票阶段于2009年4月19日结束,从投票结果看,该提案技术内容得到了各国代表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投票结果为21票赞成、2票带有评论意见赞成、7票弃权和3票反对;本次会议上经过反复讨论和协商,之前投票反对的3个国家也修改投票意见为赞成,使得TePA提案最终全票通过PDAM投票,顺利进入FPDAM阶段。

FPDAM阶段是ISO和IEC制修订国际标准流程的第5个阶段,国际提案在该阶段进行4个月投票后再经过2个月的FDAM投票,即形成最终国际标准。根据ISO、IEC国际标准制定流程的惯例来看,提出意见最多、争议最大、最为关键的阶段是各国家成员体首次正式以投票形式表达官方立场和意见的PDAM阶段。目前TePA已全票通过该阶段,按目前进展判断,TePA提案在2009年底进入最终国际标准投票并成为国际标准是十分乐观的。

TePA是WAPI的框架方法,该标准提案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三元对等鉴别机制,定义了一种普适性的访问控制架构,将网络和终端置于对等的角色,来保障无线网络接入的安全。该提案是我国在ISO/IEC信息安全领域迄今为止提出的第一个包含自主创新内容并作为独立项目编辑的国际提案,也是第一个通过委员会投票阶段的提案。

另外,WAPI产业联盟秘书处为本次SC27会议全程提供了符合WAPI国家标准的无线接入点设备,在会议期间所有设备均运行良好,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称赞,保障了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