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联盟测试
WAPI国际标准推进获重大突破-----将以独立标准推进为国际标准

 

日前,WAPI国际标准推进工作获得重大进展:获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JTC1/SC6的提案邀请,将作为ISO/IEC独立标准重新进入国际标准流程——这标志着历经曲折的WAPI在国际标准道路上重获新生。

2009年6月1日至5日,在ISO/IEC JTC1/SC6在日本东京召开全会上,WAPI获包括美、英、法等10余个与会国家成员体一致同意,将以独立文本形式推进为国际标准,由此WAPI也成为无线计算机网络通信无线局域网技术领域除IEEE标准组织之外,惟一由ISO/IEC国家成员体(中国)直接提交的国际标准提案。

此次会议文件在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网站上登出后,立刻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面对新华社、中新社、新浪网、C114、TMCNET、PCworld等多家媒体咨询,WAPI产业联盟和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分别就本次会议的概况及WAPI国内产业发展近况向有关媒体做了简要介绍。随即,各媒体发布了题为《宽带无线局域网WAPI国际标准推进获重大突破》、《WAPI受邀重启国际标准进程 中美首次达成一致》、《WAPI里应外合战略奏效 国际标准仅一步之遥》、《美国同意支持中国标准WAPI内幕:破解Wi-Fi横行等报道》、《WAPI有望晋身国际标准 最大阻力美国表示支持》、《WAPI五年“修成正果” 中美两国已达成一致》、《WAPI以独立标准重返国际标准制定流程》、《WAPI有望晋身国际标准——相关概念股迎来重大机会》、《中国厂商莫再失WAPI商机》、《WAPI achieves progress in upgrading to international standard》、《China to Propose WLAN Security Standard for Global Use Again》等新闻。

据业界分析,本次WAPI国际标准获实质推进的原因包括: WAPI自身的技术先进性及其优势已逐步获得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及标准组织的认可;WLAN市场的蓬勃发展,使全球对“Wi-Fi存在严重安全漏洞、全球破解Wi-Fi工具横行”更加恐慌,而WAPI强大的安全特性对未来WLAN市场的规模发展以及丰富的应用提供了重要保障;由于WAPI良好的安全性中蕴含了良好的“可运营、可管理”特性,能满足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建设的需求,促进了以运营商为代表的中国应用市场选择WAPI,这也进一步促进了大批具敏感市场嗅觉的国内外厂商加大对WAPI的实质投入;国内外主流芯片、系统、终端等厂商面对中国WLAN市场前景,相继做出支持WAPI的选择,并纷纷推出相关产品---这均意味着WAPI正从产业化迈向商用。这也进一步证明:广阔的中国市场,足以支撑任何国家自主创新技术的商用化及国际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见证了WAPI、TD-SCDMA等一批我国自主创新标准技术的曲折发展后,业界对我国自主创新标准技术的发展规律开始了重新审视,业界普遍转变了“一谈自主创新发展,必把国家支持、政策干预放在首位”的习惯,能更加客观地从“WAPI技术先进性、产业发展壮大事实以及国内市场对‘安全、可运营、可管理’WAPI技术及其产品的实际应用”角度出发,对以WAPI为代表的国家自主创新标准技术做出规律性总结:在国家技术创新和产业提升道路上,应首先立足国内的发展和推进,唯有以我国创新的国家标准、产业和市场推广应用为基础,才能真正地促进和支撑其国际化推进。

对当前WAPI国际化取得的成绩,业界人士普遍持客观态度,并认为:“这是继2004年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之后,美方第一次开始履行‘推进WAPI成为国际标准’承诺的标志性事件”、“本次会议,使中美双方第一次在WAPI的国际标准推进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这对WAPI的未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内积极开展无线安全的沟通和交流符合全球无线局域网产业的需要,也是消除分歧和误解的一种有效方式。”

同时,面对WAPI取得的成绩,业界也呼吁:“回首过去,我们需要反思WAPI是否成为最终的赢家,并且WAPI晋升为国际标准是否能给国内的厂家带来实质的利益。”
现阶段,移动电信等运营商大规模采购WLAN设备建设“无线城市”,这是WAPI首次规模商用,也将对其后续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如在建设初期不提前做好规划及定位,将给我国未来的WLAN网络安全、应用和演进埋下重大隐患。

有业界人士指出:“WAPI已耽误了5年时光,中国的IT产业因此损失有多大?当前,尤其要警惕海外手机厂商和芯片制造商以兼容WAPI为名,趁机向国内倾销Wi-Fi产品为实的情况出现。目前支持WAPI的手机,同时也支持Wi-Fi,而目前的现状是Wi-Fi标准的无线局域网热点数量远超过WAPI标准的热点数量,因此可能变成美国厂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一种市场策略。”

也许,当年延迟WAPI全面实施的后遗症,现在可能刚刚开始显现。对此,我们仍需以审慎的态度面对未来。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