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联盟活动
热点新闻
市场推广
联盟测试
成员交流
技术交流
 
联盟工作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20年第二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14次)
 
2020年7月7日,结合现阶段全国防疫工作的管理要求,“WAPI产业联盟2020年第二次标准工作和项目组会议”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包括:报告2020年第二季度标准化工作、标准宣贯及培训、讨论并审议在研标准项目、讨论拟立项项目建议、讨论标准国际化工作等。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信研究院、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信锐网科技术有限公司、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博通公司、瑞晟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比邻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源盾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惟邦新创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金陵科技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ISO/IEC JTC 1/SC 6中国对口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在会议致辞中表示,结合国内外的环境,市场对安全无线网络技术产品需求旺盛。除了此前的海关、机场、管廊以及能源电力行业建设之外,市政、司法、交通、医疗等管理部门也在和联盟对接如何使用WAPI等安全的无线技术产品支撑本行业应用,此外国内多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部门也对WAPI很感兴趣。据张璐璐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同行业领域对WAPI产品的优化、升级,对技术演进和配套标准化产业化提出了新的需求。这其中,标准是重要的牵引力和抓手。目前在共同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系列团体标准、WAPI与802.11ax、管理帧保护技术规范等正在快速地制定和推进中。在参与单位方面,越来越多的市场用户、芯片设备厂商、测试机构都积极参与其中,参与程度更积极更深入,例如:信锐加入联盟志愿者并全面参与技术产品和市场工作,高通等芯片厂商密切关注并深度参与技术演进和标准产业化工作等等。她倡议:在当前疫情和经济环境下,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用好联盟标准产业共同体平台,突破目前艰难环境,服务市场需求,并在市场中获益。
 
联盟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振海表示,首先、特殊时期需要特殊的行动。尽管上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在WAPI标准产业共同体的共同努力下,排除困难,在国际/国内标准化、标准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有力支撑了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实施,为无线局域网产品和项目应用部署的合规性提供了标准化保障。其次、新时期,我们正面临大宽带、移动性、大连接的业务需求,也必须满足安全、合规的要求。这要求共同体不断努力,继续从技术研发、标准化、芯片、解决方案、产品、应用、测试测评各个方面演进和发展。再次、本次虽然是远程会议,但会议形式进行了相应调整,确保内容不缩水,质量要求不降低。共同体将继续在既有标准化规范和流程框架下,做好标准项目工作和配套产业市场工作。
 
WAPI产业联盟市场总监简练对第二季度联盟标准、产业、应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分享:2020年第二季度联盟标准化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联盟组织并参与制定的3项信息安全国家标准获得发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系列团体标准扩展至电力行业,目前正有序推进;联盟实验室公布新版WAPI功能测试项目;联盟完成电力行业WAPI产品摸底测试;第二批检测机构通过联盟WAPI检测系统比对,结果均为满意;WAPI与802.11ax相关产业化工作进展良好,目前配套检测能力正在建设中。
 
黄振海重点介绍了近期联盟标准制修订项目的进展情况,其中,2项标准完成送审稿审查,待进入报批阶段;1项标准形成征求意见修改稿,待进入送审阶段;1项标准形成征求意见稿,待进入征求意见阶段;3项标准形成草案稿,待进入征求意见阶段;3项标准项目立项建议,已完成立项申请材料形式审查。同时,联盟组织专家参与多项无线局域网技术与相关行业结合应用的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涉及电力、交通、公安、家电等诸多领域。
 
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李琴做《15629系列国家标准宣贯》,编号为15629的一系列国家标准,是规范“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局域网和城域网”的一个标准体系,规范对象是OSI模型的底部两层,是网络最为基础的技术规范。15629系列国家标准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包括以太网、无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等,标准所采纳的安全技术正在为构建安全可信的通信网络保驾护航。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郑骊做《2020年第一次项目组集中会议要点回顾》报告。她回顾了2020年第一次项目组集中会议决议,通报了上次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
 
在已立项项目讨论阶段,项目组对已立项的《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局域网和城域网特定要求 第11部分: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规范 第3号修改单:管理帧保护技术规范》(征求意见处理稿)、《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磁域网 第4部分:安全鉴别协议》(第二版草案稿)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系列3项草案稿)标准项目进行了集中讨论,根据会上意见形成了相关决议。
 
 
在立项建议阶段,中国电信研究院高波提出的《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2项团体标准立项建议和西电捷通郭金发提出的《IP安全可信》团体标准立项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同意立项。
 
在标准国际化研讨阶段,ISO/IEC JTC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秘书处李玉娇介绍了对口单位14年来的基本运行情况,对2020年第二季度SC 6国际标准工作情况及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报告。重庆邮电大学龙昭华教授对“未来网络架构、协议和机制基于代理模型的服务质量”国际标准项目的推进计划进行了介绍。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