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市场选择促进WAPI商用加速

 11月20日,国际无线通信芯片巨头博通公司(Broadcom)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全面支持中国的WAPI标准。博通在中国最大的代理商“科通宽带”,代表博通公司加入了WAPI产业联盟。

“博通公司对于WAPI的态度是随着市场实际需求的变化而调整的”,博通公司无线局域网络(WLAN)事业部副总裁兼总经理Michael Hurlston这样解释道。

目前,全球主流芯片厂商均已明确支持WAPI,并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据悉,全球领先的蓝牙连接及无线技术提供商CSR公司日前也宣布,其CSR9000蓝牙+WLAN产品已通过中国无线局域网认证与保密基础架构(WAPI)认证。博通本次明确支持WAPI,掀起了新一轮国内外厂商发展WAPI产品的热潮,截至2009年11月,全球支持WAPI的芯片产品已经超过40款。

在手机方面,自摩托罗拉2009年5月发布首款WAPI手机起,目前支持WAPI功能的手机已近50款:诺基亚、索尼爱立信、飞利浦、三星、HTC、联想、华为、海信、海尔、宇龙酷派、多普达、华硕、同洲、魅族、登合科技、中兴、天语等等手机品牌厂商先后推出了多款具备WAPI功能的手机。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宏碁、戴尔等国际PC以及笔记本生产巨头,也开始大力投入到实际的智能手机的研发与生产中,据悉它们将迅速推出明确支持中国WAPI标准的手机。

市场对WAPI选择源于WAPI自身强大的安全优势和“可运营、可管理、易操作”等特性。

在Wi-Fi严重的安全隐患之下,已频频引发“蹭网”、“信息被窃”、“恶意攻击”、“群体诉讼可能增加” 等社会事件。越来越多的厂商及运营商基于对用户和市场责任的态度,对WAPI投入关注,并迅速将其应用到各类产品和网络建设中——这不但给予了用户自主选择更为安全、更易管理、易操作的无线网络的权利,也对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无线城市以及无线城乡一体化大型公众基础设施起到了保障和促进作用。

此外,国外WLAN推动组织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变化:2009年11月20日,Wi-Fi联盟董事微软公司Amer Hassan就“展望未来十年的Wi-Fi技术与市场”进行演讲时表示:“WAPI与Wi-Fi在不同的市场,会有不同的应用需求,我承认在中国市场,WAPI的应用更多,WAPI和Wi-Fi可以同时存在,差异化发展。”

Amer Hassan先生的态度代表了一种转变,一方面,由于Wi-Fi严重的安全隐患并在世界范围内爆发的网络安全危机,已经使得越来越多的公众以及政府管理部门开始希望选择更具安全优势并可运营、可管理的WLAN标准,另一方面,WAPI在中国的成功启航以及中国WLAN市场蕴含巨大的利益空间,正吸引着国际厂商们。

事实上,任何一个产业的技术标准都并非唯一,按照西方国家的俗语:有竞争才有进步。中国也有着意义相同的古话: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正是因为有不同优势、不同特点技术的出现并经受市场与科学的测试与选择,更为健康与科学的经验与标准才会沉淀下来。

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我们希望WAPI能够通过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使用,帮助国际方面逐步摸索出更加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WLAN网络建设和应用经验,不断促进多种技术融合,为未来广阔的宽带无线市场及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