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使用安全技术,建设中国无线城市

目前,WLAN应用逐渐呈现出国外下降,国内上升的现象。

中国“无线城市”的建设和运营热潮从2005年开始:2006年9月,上海嘉定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无线城市”,也是上海信息化委员会“无线城市”的惟一试点;目前,包括深圳、武汉、青岛、北京、海口等国内8个城市已经制定或启动了“无线城市”计划,用于城市公共安全监控、应急通信、警务实时查询、远程教育、市政设施的系统控制等,无线网络对零售业、生产业等现场作业管理是一个有效的接入手段。项目投资建设期基本是2007-2009年,在2008年开始提供商业服务。但是,直到目前“无线城市”的盈利模式尚不明朗。

无线网络的应用与进展

2008年之前,WLAN在中国已少量部署在机场、酒店、大学校园、咖啡厅等个别地区,以国外WLAN技术覆盖为主,上网业务与功能单一,无计费要求,不涉及用户移动性,不需要更高安全及运营管理性能。但随着WLAN网络在中国基础设施中的广泛使用,国外WLAN技术受限于移动速度、带宽、服务质量等,很难成为宽带接入的主要手段,只能被作为公共信息服务的补充。

2009年,中国“无线城市”的建设和运营热火朝天,但预计在未来5年内,“无线城市”很难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与此同时, 3G网络运营和服务将得到推广,光纤接入成本大幅度降低,出现强烈竞争。以WLAN为代表的“无线网络”由于建网成本和终端口槛低,必然会为用户带来吸引力。


现有WLAN网络存在严重隐患

因国外WLAN技术存在安全隐患,且鉴于其技术协议本身的缺陷导致其无法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以及有效的管理,难以运营和管理无法进行后续商业运作,很难回收前期投入。在美国大规模推广无线热点的Cometa公司因资金原因倒闭,RWireless也宣布放弃此项业务。截至目前,全球提出建设计划或已建的无线城市已逾1500个,但至今仍无一个特别明确、被证明成功的无线城市运营、应用模式和良好案例。

美国有50%的无线局域网用户对国外WLAN技术安全不满意,从安全原因考虑不搭建无线局域网的占40%以上。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禁止采用WLAN设备, 雅典奥运会,也因安全而放弃国外WALN技术。目前,包括美国联邦政府对802.11i开始有所限制……

今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着重谈到了美国网络安全以及无线接入安全方面的问题,提出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以及网络基础设施安全,是美国政府最优先的首要职责。

目前,我国Wi-Fi蹭网事件爆增,由此产生了大量诉讼案件。

鉴于此,无线城市的部署与统筹策划者要未雨绸缪,及早制定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统筹规划。

大规模无线网络建设必须考虑安全要素

由于政府往往拥有专网、拥有可以安装WLAN AP的电线杆和路灯的管理权、在建筑物上安装天线的许可权,甚至拥有市政光纤专网等,因此在大多数“无线城市”项目中,政府承担起发起者、组织者、投资者.甚至运营监管者的关键角色。

近期,我国各地进行无线城市推广方案很多都是WLAN+3G。一般的二级城市的投资规划少则数千万,多则数亿元,而省会一级城市的投资预算均在10亿元以上,按照全国40个一级城市和300个二级城市计算,不含县级城市在内,总投资规模近千亿元。这种网络模式对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不可小觑。

目前,无线城市在“园区”的热点铺设、功能开启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以“无线北京”为例,虽宣称从南三环至北四环北包括奥运村在内的宽阔区域内,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具备无线上网功能,但仅仅是将众多热点频率功率增大,似乎可以检测到覆盖信号,实际上公众难于享受这种无线功能。

另一方面,如果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随意布设之类不安全的WLAN热点与设备,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以及可管理的功能,极易造成用户或者服务机构信息被窃听、截取或者传输数被修改,或是被诱骗接入假冒网络、网络被盗用,恶意用户还可冒充合法用户犯罪、栽赃等。为政府的管理、运营商的运营操作以及公众的信息应用埋下巨大隐患,严重影响到无线网络的后续管理。此外,在缺乏规划的情况下,在同一个区域,不同技术标准与质量等级的热点设备无法互通,也可能使最起码的无线联网功能均无法实现。

WAPI能促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健康发展

由于WAPI自身所具备的特点以及一体化认证的独有鉴别方式,能对所有用户及设备进行身份识别、身份认证、身份管理,这实现了WLAN中对于用户以及设备的有效信息管控功能,在用户操作方面,WAPI不需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可顺利操作,其便捷有效为其他移动业务难仿效。此外,使用WAPI后,政府与管理部门可以对用户数据与身份即时跟踪与管理,这将大大提升政府信息管理能力。

2008年以来,来自市场的需要使WAPI在中国率先起航,目前,WAPI已进入规模商用阶段:

2008年底,WAPI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的标准采纳,2009年度中国WLAN建设逼近50万台,全部具备WAPI功能。

目前全球主流芯片厂商均已支持WAPI,并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具备WAPI功能的芯片已近60款。

在手机方面,自摩托罗拉2009年5月发布首款WAPI手机起,目前正式通过测试的WAPI手机已超过70款。

WAPI产业联盟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建成了“WAPI示范网”,推出面向运营网络的WAPI SOM解决方案,充分体现WAPI“高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特性,帮助运营商实现“用户端零干预的运营服务”。

预计在2010年底,WAPI产业联盟成员将由现在的68家,迅速增至近150家。 

公共服务应满足社会需求并保证品质

“无线城市”不应成为政绩工程,更重要的是将服务对象纳入系统构成,甚至要将服务对象的操作能力、感受和满足感、服务效率与安全都要纳入考核标准。

当前,我国各地运营商正在加紧布设无线热点基础设施,其采购的技术指导规范以及部署要求旗帜鲜明地支持WAPI。但在是否统一开启WAPI功能、是否按照我国统一的相关信息安全管理规范在各地区部署与实施等问题上,各地执行状况仍不容乐观,尚需在部署后的验收监督等环节方面加强严格的督导,以尊重用户的业务选择权,保障网络和业务安全运行,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无线宽带通信服务。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