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2014年8月19日—20日,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的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上,信息安全界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出席大会,并在大数据安全与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做主题报告“论大数据安全”。


方滨兴院士从大数据的特点、大数据分析的意义及应用等多方面来对大数据安全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从应用层、数据层、系统层、设备层四个层面展开,深入探讨了对大数据的安全保障、大数据对信息安全的支持、大数据分析支撑技术、技术挑战与研究目标以及大数据信息安全的应对。


在他看来“研究大数据安全,其实就是研究大数据的环境,大数据量大所以设备量大,设备量大的话可靠性就降低,这里的安全问题本质上就是云的可靠度;从运营层面来说,有计算安全的问题,因为信息系统装了大数据,就有可能吸引黑客,所以要能够抗攻击,高可用,高负荷的时候你也要保证能运行,软件也要绝对稳定;数据可信的问题,我把数据给你,我相信你,结果被别人拿走了,可信度就降低了。所以,要解决的是加密性问题,我这个数据你拿走了也不能利用。再有就是可用性,你这个原始数据应该是可用的,不应该是恶意的。”


“大数据对信息安全意味着机遇。”方滨兴院士说。


方滨兴院士在报告中,将专业技术问题与生动案例结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参会嘉宾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为发展安全大数据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下一步大数据与信息安全领域的探讨指明了发展方向。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