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安全成为曝光率最高的词汇。来自产学研等领域的各界代表热烈讨论:在新技术应用的创新驱动下,在互联网纵横延伸、内外融合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空间的同时,我们如何面对前所未有的课题和挑战?如何建立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切实保护用户个人信息和隐私,为扩大信息消费提供保障?拥有6.32亿网民的网络大国如何乘风破浪,向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全速前进?为此,记者采访了诸多业内人士。


    记者:目前,我国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道路上,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任贤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我国互联网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成为了拥有6.32亿网民的世界第一网络大国。当前,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了社会管理创新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


    建设网络强国,首先要将创新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前我们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在互联网领域迫切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方参与、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创新能力的发展空间。要推动互联网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竞争,激发市场活力,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互联网创新的主体和中坚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跟踪全球互联网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明确互联网创新的主攻方向,大幅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抢占互联网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要着力改善人才发展的环境,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用好用活人才,强化互联网创新驱动的制度支撑;要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主动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其次,要将媒体融合作为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内容。互联网的发展推动着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跨界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互联网内容发展的重要基石,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树立一体化发展的观念,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多做开拓性的工作。要坚持和强化互联网思维,按照新兴媒体发展的规律办事,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要充分应用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去改造传统媒体,创新信息传播模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建立微博微信等平台,运营好法人账号,扩大用户规模,将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应用于新闻产品的制作、存储和分发,在尊重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提供用户个性浏览习惯的本地化、接地气的新闻信息服务。要坚持先进技术支撑,内容建设根本,互联网新技术不断呈现,改变的是信息载体的形式,不变的是内容为王的竞争法则。


    李晓东: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5.2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整体80.9%的使用率,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巩固。2014上半年,网民对各项网络应用的使用程度更为深入。移动商务类应用在移动支付的拉动下,正历经跨越式发展,在各项网络应用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互联网金融类应用第一次纳入调查,互联网理财产品仅在一年时间内使用率就超过10%,成为2014年上半年表现亮眼的网络应用。


    互联网发展20周年,我们已经长大,但我们还不成熟。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个新的时代,一个互联网的发展与智力竞争的时代。今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化是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将互联网的价值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国家的同时,也开始强化互联网治理结构的改变,让互联网的发展与中国的发展同步。


    人们是否知道,在进行电子商务和银行交易的过程中,随时面临着网络钓鱼和数据窃取的威胁?在享受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快捷时,用户信息和隐私一直面临着被监控和曝光的危险?毋庸置疑,我们一直处在并不安全和并不可信的互联网时代。无论对于国际互连网的治理格局,还是对于一个国家的互联网管理,还是对于每个普通网民使用互联网,无论是政治上还是技术上,我们都需要一个安全可信的互联网,让我们可以承载更多,更加安全、更加可信。


    今年7月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卢卫首次宣布了我国的互联网治理原则,特别强调了互联网治理要遵循安全、可信、多方参与的原则。我国将支持互联网信息中心全面推进国家安全系统,支持IPV6的建设工作,推动我国向下一代安全可信互联网迈进。无论是政治上还是技术上,我国已经全面介入国际互连网的管理进程。


    方兴东:目前我国的网民数量基本上占全球的20%,但是在内容方面我们只占13.8%,在全球语言的排名里面我们只能排在第7,内容方面我们落在俄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后面。


    将中国的互联网生态与美国比,美国老的互联网公司在成长,新的互联网公司也在成长;中国是老的互联网公司在成长,新的互联网公司成长得很慢。下一个十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竞争力将会是非常乐观的,目前我们最大的短板就是芯片和操作系统,在未来三五年一定会得到比较大的突破。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整个网络空间的治理能力。


    在建设网络强国的下一个十年里,第一阶段是补课,第二阶段是建立防御体系,第三就是进入体系防御,能够跟美国博弈的阶段。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互联网的治理能力,包括国内互联网的治理,以及参与全球互联网的治理。对于国内互联网治理,我们一定要充分进行平衡,应该把原来的注重对内开始转向对外,注重管理,注重全球化发展要更多趋向于创新。


    李晓东

    付景广


    网络强国是历史使命


    方兴东

    丁 珂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伟


    嘉 宾:


    任贤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李晓东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执行主任


    付景广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讯保障局网络安全处副处长

    方兴东 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全球网创始人、董事长


    丁 珂 腾讯公司副总裁


    安全发展是重中之重


    记者:向网络强国迈进,安全肩负重任。保障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付景广:历经2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安全始终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重大课题。去年以来,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提供服务,苹果手机收集用户信息等,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这些事件充分反映了网络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充分说明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也暴露出我国在网络安全方面还有很多值得加强和改进的地方。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在加快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建立完善网络安全相关规范和机制,深入推进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应急管理,加大互联网公共环境治理力度,开展网络安全行业自律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网络安全工作不进则退。一方面从外部威胁来看,境内外网络攻击活动日趋频繁,网络攻击的手法更加复杂隐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也带来新的威胁和挑战,需要我们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另一方面,从行业自身看,网络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重发展轻安全的思想还普遍存在,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和手段不足,关键软硬件安全可控程度低等,这些问题制约了网络安全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提升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围绕当前的突出问题,我认为下一步需要着重抓好6项工作。


    一是大力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和互联网业务系统安全防护。二是着力提升重大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相应能力。三是积极维护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环境。四是加强新技术、新业务的网络安全管理。五是强化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和手段建设。六是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专业机构的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保障网络安全是一项动态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用户、行业协会等各负其责。


    任贤良:建设网络强国,加强互联网安全,要将安全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有力保障。掌握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互联网核心技术,是切实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关键。在核心技术领域特别是在芯片和操作系统方面,我们需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大技术攻关的力度,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完善安全网络体系,筑牢堤坝、把好关口、堵住后门。然后,将责任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内在要求。互联网发展惠及每一个人,促进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是社会各界都需要肩负的责任。政府主管部门要发挥引领作用,建设好、管理好、应用好互联网,推动国家网络法制建设,制定与构建良好的互联网生态环境。互联网企业应该发挥主体作用,遵守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商业道德,为中国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核心的竞争力。行业组织应当发挥纽带和推动作用,参与公共服务,扎实开展行业研究,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行业自律活动。广大网民应当积极参与网络治理,要做到文明上网、理性表达,坚守七条准线,积极传播正能量。


    要将法制作为互联网建设的工具。从全球治理来看,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各国形成了综合利用法律等多种管理模式,在我国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具体体现,多年来我国政府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互联网,努力完善依法管理体系,对互联网信息行业以及互联网用户的责任与义务作出规定,为构建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网络生态环境提供了法律保障。 目前我国互联网立法存在及时性不够、系统性不强等问题,特别是随着网络新技术、新业务的快速发展,相关法律问题不断涌现,使网民财产受侵害后难以取证,网络侵权案件存在争议,我们要结合网络空间的全球化、虚拟化、动态化等特征,以及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态势,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互联网资源、信息安全、垃圾信息、电子商务、网络犯罪等方面及时开展相关的法规制定和法律修订工作。


    丁珂: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安全形势发生变化,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棱镜门”等事件背后凸显出大数据安全布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大数据引擎成为企业服务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影响企业安全市场格局生变。


    在此背景下,传统的端级防护、单点布防安全解决方案能起到的作用甚微,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单独对抗大数据安全的全面挑战,安全产业链协同成为必然趋势。由于安全产业链过于复杂冗长,任何一个环节受到网络攻击都将给整个产业链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企业安全实力,“开放是前提、法律是保障、技术是支撑”,信息安全需要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统一协调管控之下,由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开放安全数据和技术能力,而要想实现最终的产业协同,互联网巨头的示范责任将颇为重要。


    基于“开放、共享、联合“的安全理念,腾讯在大数据安全方面积极布局,并基于10余年的大数据运营基础,持续夯实安全核心能力,形成了一整套安全防御运营体系,正在积极推动互联网安全开放平台建设。在腾讯的推动下,已有数个产业联盟成功建立并正在积极发挥功效:“天下无贼”全国首个反信息诈骗联盟9小时迅速侦破”XX神奇“级手机病毒,移动支付联合守护计划首次打通移动支付产业链条,全国首个全景网络防御系统实时掌握互联网安全动态,全国最大的公共WiFi服务网络正在各方协作下投入运营。


    需要说明的是,腾讯布局互联网安全环境的初衷是保护用户权益。在越来越激烈的大数据竞争中,企业信息安全最终关乎用户权益的实现,因而不容利润幻想。只有确保用户信息安全,才能使企业数据应用得到长效发展。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