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我国的无线电管理技术装备产业是伴随着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发展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产业。无线电监测检测等设备作为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基础技术手段,这一产业的发展与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相辅相成。目前,网络和信息安全已成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全球都在制定相应的安全战略。在我国,发展自有 知识产权的无线电频管和监测技术也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工程之一。为了了解当前我国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和装备技术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记者日前采访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


    谢飞波说,“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无线电监测技术设施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全国各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都已配备有固定监测站、移动监测车、可搬移式监测 站、便携式监测测向设备等基本的技术设施。这些设施在查处无线电干扰、保障重大活动、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随着“十二五”进入后期,今后将会有更多的监测设施投入运行、发挥作用。


    他同时指出,虽然多年的技术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的技术设施仍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需要,尤其在今后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方面,在专项无线电保障工作方面,亟须进一步加强。


    谢飞波说,新形势下无线电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使得各级政府对无线电管理机构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随着形势的变化,一些任务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出现一些有特殊频谱管控要求的区域地区和重点方向。鉴于近来频发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问题,重视无线电管理领域的信息安全也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十三五”期间,应对无线电管理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是未来国家安全形势发展的新要求。


    针对上述情况,他强调,在国家谋划“十三五”无线电管理规划时,我们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频管及监测技术发展的前瞻性研究


    “十三五”期间,频管和监测技术也将有一个较大的发展,有些变化和进步甚至是革命性的。在当今移动互联、智能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 下,未来频管和监测网络的发展也必将适应这个趋势,融合借鉴这些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处理、云计算监测、一体化平台、移动化办公等极有可能成为未来频管监测 网的技术发展趋势。技术的进步还将改变我们传统的工作模式,通过技术的进步,既可以实现监测工作的智能化,还可以进一步促进频谱管理和监测工作的规范化。


    谢飞波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会加强对未来频管和监测技术发展的研究,加强和深入对“网格化监测”等一系列新概念和技术的研究,为今后的发展做好理论和技术储备。


    面对日新月异、扑面而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无线电管理机构和频管监测装备制造企业应该学习、研究这个时代特征、技术趋势。要未雨绸缪,更新观念,顺势而 动,迅速把自己融入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利用最先进的管理概念和技术,不断提升管理工作水平,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二、重视频管系统的信息网络安全


    网络信息安全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稳定、民族文化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其重要性正随着全球信息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重要。去年“棱镜门事件”发 生后,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李克强、刘 云山任副组长。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挂帅网络安全建设,可见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


    谢飞波说,网络和信息安全是频管技术体系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十三五”期间,要特别加强无线电管理系统的信息安全建设,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和投入。随着无线 电管理系统网络化、体系化的发展,频管和监测网系内汇集、存储着大量敏感数据,这些数据一旦遭受篡改和泄露,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频管系统的网络信息安全显 得日益重要。频管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指令、数据需要受到严格的保护,使其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确保系统连续可 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要进一步从制度措施、技术措施方面完善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系统和无线电管理电子政务公众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全面提高频 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有效保障无线电管理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


    三、鼓励和支持国产频管装备产业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 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习近平强调,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要出台支持企业 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


    面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的紧迫局面,全球都在制定相应的安全战略,无线电监管系统的信息网络安全是新形势下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要求之一。


    “棱镜门”事件反映了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受制于人的严重困局。谢飞波表示,无线电频管和监测技术厂商要进一步加强设备研发工作,特别是加大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投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我国无线电管理工作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技术支撑。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