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鲁炜指出网络空间有着很多共同的理念和诉求

互联网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引领着国家的发展。互联网真正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一切合作都离不开信息的共享。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因网络互联互通而成就的感人故事。2013年8月8日,美丽的马来西亚姑娘颜淑英和中国唐山市的小伙李康宇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是什么让这两个年轻人跨越千山万水走到了一起?是爱情的力量,更是网络的神奇。


    李康宇7岁开始瘫痪在床,他和外界联系主要通过互联网。他的网络签名是:“我已瘫痪卧床28年,我没有屈服病痛的折磨,珍惜生命的点滴与感恩,把坚强乐观的精神带给大家。”远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女孩颜淑英在网上看到了这段话,被深深地打动了。从此,他们通过互联网开始了两年相知、相恋、相爱的历程。如今,一年过去了,两人生活甜蜜,还开了一个名为“唐山爱上吉隆坡”的网店。


    在与东盟各国代表的会谈中,我更加直观、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在网络空间有着很多共同的理念、共同的诉求。


    第一, 网络空间既要互联互通,也要尊重主权。信息传播无国界,网络空间有疆域。我们既要打破信息壁垒,填补信息鸿沟,让互联网更多地服务发展中国家,也要尊重各国的网络主权,让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受到侵犯。


    第二, 网络空间既要加快发展,也要确保安全。没有安全,发展越快,可能造成的危害越大;没有发展,安全就没有保障,已有的安全甚至会丧失。互联网发展的目的是给人类带来福祉而不是危害,我们应当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决不能让其成为攻击的利器、犯罪的温床,更不能成为实施恐怖主义活动的工具。


    第三,网络空间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追求网络空间的自由,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构建良好的秩序,依法规范网络行为,更好地保障网民的合法权益。


    第四,网络空间既要自主自立,也要开放合作。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互联网发展模式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我们既要鼓励和推动每个国家自主探索、自立发展,又要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信息化如同修路。修路是为了跑车,跑车是为了装东西,而且装的必须是安全的、健康的东西,一环扣一环。我们不仅要把路修得越来越好,让车跑得越来越快,还要确保车里人的安全、货的安全。我们将与东盟各国一道,加快推动本国信息港的规划、建设、发展,共同架设信息高速公路,在自主可控的基础上,实现港港相连、路路畅通,让信息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自由、安全流动。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