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今天我们讨论国土安全问题,不能不讨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一个突出问题——国家网络空间领域的安全问题。为了方便讨论,我们不妨把涉网安全问题统称为网上国土安全问题。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我们必须站到世界和时代的高度,把视角放远一些,努力深化对相关历史和时代特征的认知。

当今世界已进入“第五次战国时代”和“第六次军事革命”前夜:21世纪网络时代战争的新面貌

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说,“我们看待时间‘大河’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从过去,时间不知不觉地穿过此刻的我们,流向未来;还有一种比较猛烈,它迎面而来,从未来,你眼睁睁地看着它越过我们,消失于过去”。

笔者认为,看待空间原野的方式也应该是动态的、立体的、抽象的。

以此时空观面对世界、聚焦军事,事实其实是很清楚的:15世纪地理大发现,导致欧洲列强对美洲、非洲、亚洲进行抢掠,从而开启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世界战国时代,此轮战国时代以英国建立“日不落帝国”而宣告结束;18世纪欧洲又相继展开地区争霸战,是为第二次世界战国时代,此次战国时代以拿破仑的兴衰为标志;第三次世界战国时代为19世纪欧洲列强对亚洲的入侵,此战国时代的最重大事件是中国被瓜分;第四次世界战国时代是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其标志性事件是日本、德国两个新兴帝国要求重新划分殖民地,战争结果导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崛起;当下的世界已进入第五次世界战国时代,其标志性事件是美国在冷战中战胜苏联,建立了新的世界帝国。

历时五百多年的五次世界战国时代,源于火器、蒸汽机、内燃机、核裂变和计算机等核心技术的推动,世界从农业时代进入工业时代,又在20世纪末进入信息时代。与此同时,军事领域波浪式地相继发生了五次革命:分别是海权热兵器时代;铁路半机械化时代;陆海空一体机械化时代;核武器时代;空权信息化时代。当今,世界军事正进入太空、网络复合时代。

每个时代、每次军事革命的内涵都与其他时代的军事革命有着本质不同——这也是划定战争代次的依据。

而概括起来,眼下正在发生着的第六次军事革命,又与前五次有着根本性区别:前五次军事革命都可以归入军事帝国主义的时代范畴,而第六次军事革命的时代背景,则是以文化帝国主义为主,经济和军事帝国主义为辅。这就意味着,最新一轮的军事革命,从战争理念到战争思维,再到战争目标以及战争形态及其影响下的整个战争体系,都将与以往完全不同。作为第五次世界战国时代产物的这场军事革命,其标志是美国建立并推进世界帝国的进程。

在前三次世界战国时代中,美洲已经诞生了本地及世界性霸主,欧洲列强已在长期的互相搏杀中筋疲力尽沦为“列弱”,非洲一如既往地没有出现重大的地区主导力量,而亚洲正在涌现着新兴的地区力量,包括苏联解体后残存的俄罗斯。

致力于建立世界帝国的美国,于是得以集中全部的力量,立体性围住欧亚大陆,试图用尽浑身解数,把日本、印度、中国、伊斯兰世界和俄罗斯等地区力量集团,统统装进设计中的“政治搅拌机”,在进行相互撞击后予以粉碎和重塑。

打开各类信息媒介的时事频道,到处都是对这一立论的证明:乌克兰政治危机和随之而来的俄罗斯经济危机;日本在其历史征途“旧址”上跃跃欲试;美国在死灰复燃的中东战场与“伊斯兰国”死缠烂打;香港非法“占中”叩关中国;等等。

奥巴马说美国还要领导世界一百年;普京说西方已经在俄罗斯周边降下“铁幕”,发誓要对北约保持军事优势。

新的冷战已经开始。

第一次美苏冷战时,中国坚持反帝反修,划分“三个世界”,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第三极。今天,中国与美国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与俄罗斯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总体上还是持反对冷战的态度,但中国的态度已不能改变世界政治总体趋于阴冷的发展趋势。

时代不同了,战争的空间和领域、内涵和外延、手段与目标也已不同于以往。我们不能把战争单纯地理解为“铁血”——一种钢铁与流血的战争。网络时代,大国博弈的主战样式已经转为信息思想战,战略目标是争夺人心。这是一种典型的“非金属战争”。这种战争的基本特点是:外部渗透,内部瓦解,里应外合,放倒对手,如庖丁解牛一般,轻松猎食对手。美国从冷战时代肢解苏联、瓦解东欧,再到如今在世界各处点燃“颜色革命”之火,其发动的新型战争的最基本特点是“非金属”、内部爆破、里应外合,最后再辅以“金属战争”,达到一击致命的效果。

“非金属战争”,可能预示了21世纪战争的主要特征。

从金属战争“硬碰硬”的外部强攻到非金属战争“软碰软”的内部爆破

“非金属战争”的实质,其实就是孙子兵法中讲的“攻心为上”。在历史上,这种攻心战往往是贯穿于战争的一种瓦解敌人的手段。到了20世纪,这种手段被美国放大为大国决战的主要样式,从而真正实现了不战而胜。苏联解体后,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罗伯特•盖茨飞到莫斯科,骄傲地在红场散步。他记述自己当时的感慨:“我们知道,对苏联,无论我们施加经济压力还是与其开展军备竞赛,甚至动用武力也拿不下来。所以,只能通过‘内部爆炸’来毁灭它。”

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一贯以强力对撞为特点的西方战争观,从此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美国把这种“全国为上,破国次之”的战争定位为战略心理战。

其实,金属战争并不可怕,尤其对中国而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所经历过的所有硬碰硬的金属战争,最后都赢了。新中国最根本的力量在于“军民团结如一人”,我们的对手们也深知这一点,所以,他们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力量的源泉,妄图从意识形态、历史文化、民族情感、金融经济乃至地理版图等诸多方面,离间中国、搞乱中国、分裂中国。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世界被网络连成了一个整体。美国利用其网络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绝对优势,把一国对一国,或一个集团对另一个集团的战略心理战,延伸为一国对世界的“信息思想战”。

网络舆论战与信息思想战互为表里。网络舆论斗争的本质就是信息思想战,是大国间争夺人心的生死博弈。这场以网络战为主战形式的“第六次军事革命”,相较之前的所有战争,其根本理念发生了颠覆性革新:以往的战争,其目的在于攻城略地或争夺战略利益,而最新的战争则是攻“心”掠“民”。

这是世界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战争产物。“得人心者得天下”的中国古训,反倒成了美国战略家的必遵信条。

网络时代来临前,世界各国被陆地、海洋等物理边界隔离着,军队只需要在国境线附近驻扎,就可以守卫领土,防止外敌入侵。但是,网络时代的来临,真正实现了全球意义上的“天堑变通途”,物理国界在现代国防范畴中已大幅“缩水”。就如同传统战争时代,世界领土可以被西方凭先进枪炮任意霸占一样,网络时代,对象国的民众和人心也可以被掌握先进网络信息技术的西方国家视为“公共产品”而肆意抢夺。只不过,当年西方国家凭借的是暴力手段,今天输送的却是所谓的“普世价值”,他们用宗教和信仰作幌子,诱惑、俘获对象国的人心,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实现本国和本民族利益的目标。相对于物理领域的军事战争,这种心理领域的文化战争,摧毁性更彻底,推进速度也更快。

回望历史,晚清是蒸汽机革命的牺牲品,苏联是电子革命的牺牲品,伊拉克是信息化革命的牺牲品,突尼斯、利比亚、埃及、乌克兰等国,则是网络技术革命的牺牲品。

时至今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利用这个时代赋予它们的巨大战略优势,全面围攻俄罗斯和中国。俄罗斯由于吸取了苏联的前车之鉴,对“颜色革命”格外警惕,全面清理西方代理人,建立政治上的“青年近卫军”,还在乌克兰危机中使用文化战略与西方国家展开对攻,使西方从内部“爆破”俄罗斯的意图一时无法得逞。于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又重拾“经济摧毁”的老套路,以经济帝国主义辅助文化帝国主义,只待时机成熟,他们就将运用军事帝国主义的手段,最终实现其战略目的。

所以,新时代的国防,“心”防是重中之重。我国也应当积极思考如何应对新型网络战争这一战略问题,以服务于即将展开的军事改革。

中国网上国土领域硝烟弥漫、形势严峻

2014年2月28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主持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代表着,网络安全问题已引起中央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并将其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的整体规划加以统筹部署。

回想2013年之前,中国网络舆论场可谓乱象丛生。西方国家利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开放政策,以投资和开展业务的名义,积极扶植代理人,全面实施以颠覆中国为使命的战略工程,他们采取短期大量注资的手段迅速掌控中国的大型门户网站,把美国“推特”引进中国,变脸为“微博”,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媒体”,等于给每个人手中发了一把无所顾忌、无法管控的“发令枪”,同时也让中国多年来构筑起来的出版社、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思想文化阵地,一夜之间被边缘化。一时间,中国网络舆论空间“群魔乱舞”“乌云蔽日”,传统舆论阵地大面积失守,党团系统、社科文史研究机构和高校等一些传统意识形态的中枢和前沿机构,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致使我们多年来建立并固守的传统价值观、历史观和世界观被全面围攻,敌对势力趁机兴风作浪,他们利用网络,借助电脑和手机等信息终端,抹黑新中国的开国领袖,诋毁中国的英雄模范和道德偶像,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掀起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其根本目的在于煽动中国版的“颜色革命”,制造内乱,从而迟滞和终结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

然而,自2012年后,中国新一届领导公开宣示中国“既不走保守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让那些试图演变中国的敌对势力非常失望,于是,他们转而策动其潜伏在中国的“第五纵队”,大肆鼓吹西方宪政和“普世价值”,试图“绑架”舆论,从而影响中国的政治走向。同时,他们瞄准那些在舆论界和思想界捍卫党和国家利益的爱国人士,发起网络舆论“围剿”,公开喊出“拱卒”“杀士”“将军”等狂妄口号。

必须认识到,这是一场没有刀光剑影却一样鼓角争鸣的网上国土领域的战争。当年对苏联,西方帝国主义就采取过类似这种控制“心脑”的手段,后来在南联盟,在西亚、北非一些国家,他们都曾故伎重演:利用对象国的网络平台,采用断章取义、移花接木等手法丑化、围攻目标对象,以借刀杀人的方式,除掉现实世界的战略对手。他们靠雄厚的资本和扶植的代理人控制着对象国的门户网站,故这种手段屡试不爽。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硝烟滚滚、斗争不断。值得肯定的是,中国民间的正义力量仍然非常强大,网络上一些爱国人士还喊出了“保卫网络是捍卫国家利益的上甘岭”的口号,采取各种斗争方式将一大批隐藏在中国的“第五纵队”骨干分子“揪”了出来,还揭露了他们妄图“绑架”网络民意、制造舆论事件的阴谋。

党中央和公检法部门随后也行动起来,重拳出击、招招制敌,抓了一批网络滋事分子,给敌对势力以沉重打击,这些“第五纵队”分子或被擒、或潜逃,网络舆论空气为之一新。这或许是他们第一次遭遇失败,同时也是中国网络舆论战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行动,让更多中国人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性和重要性。

2014年,中国的网络舆论环境可谓“多云转晴”,但距离彻底“晴朗”尚有“时差”。网络上围攻主流舆论的聒噪之音仍时有发生,一些管理部门短时间内仍无法彻底扭转网络舆论管控的被动局面,因此,尽快掌握网络舆论斗争主导权和网络空间主权的问题十分重大而迫切。

坚守网上国土领域的“上甘岭”,掌握舆论斗争主动权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也就很难守住。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被外资操纵的一些中国大型门户网站事实上控制了中国网络话语权,继而成为反共、反华、反政府的大本营,它们制造了多起围攻政府和正义人士的舆论事件,大肆抹黑新中国和共产党的历史,已经十分明显地表现出挑战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颠覆人民政府的意图。但这些,尚未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值得我们反思。为什么我国的物理空间和地理空间决不允许外国驻军和外敌入侵,而我们的网络意识形态空间却被西方敌对势力长驱直入?

中国互联网界的一些大型门户网站,实际上并不是由中国国家资本掌控的,行政和业务管理也不归属于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体系之内,它们打着商业网站的名义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实际上享受着不受现行新闻法规约束的特权;它们以科技创新的名义任意“移植”国外一些具有新闻属性的“新媒体”,打着社交平台的旗号随意发布新闻信息和思想观点,俨然成为“国中之国”。在它们掌控的网络媒体平台上,它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攻击谁就攻击谁,想屏蔽谁就屏蔽谁。而我国的网管、网警、网监部门绝大多数时间处于被动防御态势,应对复杂、严峻的网络舆论生态,常感力不从心、防不胜防!

同时也应当看到,一些主流媒体虽然也开设了网站,开通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客户端,但大多数网络平台只是传统媒体的网络版,内涵没有实质性变化,发布的内容中相当一部分还存在不接地气、自说自话的问题,这不仅是对党和国家宝贵资源的浪费,也容易贻误争取人心、凝聚意志的宝贵舆论战机。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从目前网络上比较活跃的社交工具全部出自外资网站或民营网络企业便可见一斑。

此外,与敌对势力长期把持网络舆论主导权,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战略进攻形成鲜明对比的:一是当前我国有关部门和一些党员干部,还缺乏对网上国土领域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和责任意识,缺乏在网上国土领域为党而战、为国分忧的担当意识;二是绝大多数党管媒体的舆论传播理念和手段尚停留在过去相对保守和陈旧的落后状态;三是有的职能部门没有抓住网络舆论管控问题的要害,制定的一些网络舆论管控措施治标不治本。笔者认为,当前我国在网络空间管理方面,尤其是在争夺网络舆论主导权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管理双轨制”:一方面,我国现行媒体法规对传统媒体实行严格管制;另一方面,网络新媒体却能以技术创新发明为由,任意制造新媒体舆论平台,并以此为“爆破口”,屡屡突破现行媒体法规管束。从QQ聊天软件到微博再到微信,皆是如此,而有关部门对此则疲于奔命、防不胜防,始终处于战略被动防守态势。

这才是造成目前中国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两个舆论场,且负面舆论场的实际能量大于正面舆论场的主要原因。

成立守卫中国网上国土的专业部队,压制“信息恐怖主义”和其他危害国家网上国土安全的行为

席卷东欧以及西亚、北非多国的“颜色革命”浪潮,正是网上国土领域激烈斗争的外在反映。
 
美国早就提出过“军队要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理念,这里所指的战争,一个是物理战场上的,另一个是意识形态舆论场上的。
2003年,美国成立全球传播办公室,并首度在伊拉克战争中实施战略心理战——信息思想战的尝试。2006年,美军“特种媒体部队”成立。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支特殊的部队每天24小时鏖战互联网,与美国军方认定的“负面”舆论作战,“力争纠正错误信息”,使美军对抗“不准确”新闻、引导利己报道的能力大大增强。

此外,美国中央司令部与某网络公司秘密研发出一种撒豆成兵的新型软件,一名美国军人在登录网站时可同时拥有10个“马甲”,产生与美国军方毫无关联的多个假IP地址,从而可以轻易冒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身份的人,制造有利于美国的言论。风靡全球的社交网站“脸谱”和微博站点“推特”将是这款软件“操纵”的主要目标。2007年,美国学术界提出“网络中心战”概念,从理论上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战术打击重心从消灭战场敌军,转为战略性压制或瓦解敌方军民意志。网络舆论战和信息思想战的现实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而网络新媒体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

2015年元月,人数不足10万的英国军队决定新建一支番号为“第77旅”、员额1500人的网络新媒体专门部队,所招募的士兵需拥有新闻学和社交媒体知识,能够娴熟使用“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工具,从而“运用社交媒体打心理战”。之所以将这支部队命名为“第77旅”,是为了纪念二战期间英国曾在缅甸与日军作战的一支特殊部队。英媒称,当年这支部队以非传统和具有争议性的战术,巧妙地与日军周旋,并以少胜多、挫败日军。英国军方称,创建“第77旅”的目的是要“回应现代战争需要”,也源于看到社交网站在阿富汗战争、俄乌冲突中起到的现实作用以及被“伊斯兰国”用来招兵买马的现象。
 
此外,“第77旅”还将为英国政府“代言”。英国军方称:“创建‘第77旅’是为了吸引一些能人贤士帮政府应对现代冲突和战争所带来的新型挑战。在现代战场上,可以用不流血的方式影响他人的行为。”

据法国《世界报》2月2日报道,“面对‘伊斯兰国’对西方人的可怕影响力……法国军队刚刚建立了一个网络反恐宣传机构”。

显然,已经完成信息化的美军、英军和法军,都深刻认识到网络新媒体在捍卫国家利益方面的重要性。

大型门户网站,单就其对国家安全和经济方面的影响意义而言,已经超越传统的重型武器装备制造、机场、港口等,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无论是大国间的信息思想战、经济控制战,还是愈演愈烈的恐怖主义,网络都已成为重要阵地和手段的载体。

面对新时代的巨大挑战,中国军队除了警惕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之外,还须对网络时代网上国土领域的新型战争予以战略性关注。毫无疑问,军队应该拥有对国家主权管辖下的所有网站中的涉军舆论信息进行统一监管的权力。同时,为了更有效地履行使命,还应当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做法,对现有文化、宣传系统进行整合、技术提升和新功能开发,并在此基础上尽早成立守卫中国网上国土的专业部队,协助国家文宣系统,收复网上国土失地,掌握维护网上国土安全的主动权。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