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信息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和优先选择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日前在采访中表示: 信息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和优先选择。
 
    董宝青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信息化的发展期,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到2050年迈进信息社会,这也正是中国梦实现之时。因此,中国梦与信息化的关系,具有极其深刻的内在联系。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信息化,2010年至今,无线局域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崭新的信息技术进入并发创新时期,我国在信息化革命中的国际优势逐渐体现。在中华民族崛起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靠信息化加工业化,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成为经济强国。
 
    着眼于现代化建设全局,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都高度重视信息化,认识也不断加深。从邓小平同志题词“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到江泽民同志“四个现代化,哪一化都离不开信息化”的论述,到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五化并举,两化融合”战略方针,直到习近平同志最新的光辉论断“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从这些论述可以看出,信息化已经从现代化的重要工具、必要条件升级到现代化得以实现的充分必要条件。因此,推进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突出作用,是信息通信业肩负的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另一方面, 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在全球信息安全局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实现的,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信息安全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十八大将网络和信息安全列入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我国政府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已由最初的单纯技术问题上升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进一步说,有自主可控技术保障的安全的信息化,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和优先选择。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