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人大代表花欣:信息安全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人类快速进入信息化时代。今天人们已经处在信息化的包围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在方便生活、提升效率的同时,信息化可能带来的潜在危险亦凸显出来。我们所谓的“信息战争”,除了狭义军事上的“信息战争”外,还有广义的“信息战争”。想想看,如果断水、断电、断网(互联网),生活将会怎样?所以,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防患于未然,构筑信息安全的“无形长城”。前段时间,美国阻止我国电信设备企业收购美国服务器技术公司三叶系统(3leaf)、印度阻止中国电信设备商进入其市场(迈普亦被列入其中),都以“可能危及国家信息安全”为借口。

而目前,在中国数据通信市场,国外产品还占据主要市场。全国人大代表、迈普集团董事局主席花欣认为:这种国外品牌在中国数据通信舞台上唱主角的局面,已经给我国的信息安全带来了潜在风险,所以,改变这种国外产品占主导地位的现状已经刻不容缓。花欣说:信息安全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能够自主可控。

随着信息化建设提速,我们现在所处的也是一个信息化社会。信息之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相当于大脑神经之于物理意义上的“人”,具有控制和管理等诸多功能。信息化不仅在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控制管理的功能,而且为社会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转提供保障。所以,信息安全尤为重要,堪比冷兵器时代的“长城”。如果信息安全不能自主可控,一旦潜在危险被激活,国家机器和社会秩序都将进入失控状态,甚至陷入瘫痪,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信息技术专家,花欣说,破坏信息安全并不困难。一个信息系统的任何一环,无论是芯片、软件,还是产品整机、应用系统,只要嵌入木马、遥控装置、软件程序(包括窃听类遥控程序、自毁程序)等,都是非常容易的,且不易被察觉。

在我国,目前正在掀起信息化建设的新高潮,所以,信息安全问题更加凸显了出来。花欣认为,要实现信息安全,不能只靠一部分信息安全产品,而是依赖于整个信息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都能自主可控,从而保证整个信息系统处于安全状态。事实上,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通信技术已经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了国外先进水平,在核心技术上已经能够自主创新,完全可以搭建起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巨大骨架”,甚至在某些技术领域,华为、中兴、迈普等中国企业已经实现了局部领先,跻身于国际一流技术水平行列。因此,信息网络建设的国产时代已经到来。

通信是我国目前自主创新的典范,这与通信企业重视自主创新的整体氛围密切相关。花欣说,迈普十分重视自主创新,拥有一支数百人的科研队伍,每年都把销售收入的10%投在研发上,始终坚持所有技术和产品,都由自己研发,都由自己完全掌握。花欣说,其实迈普人这么执着的原因很简单:迈普希望承担起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重任,履行“中国的网络由中国人自己建,中国人建设自己安全的网络”的企业社会责任。这不仅是迈普近年来获得飞速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迈普人孜孜不倦坚持科研开发的动力源泉。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