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近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成都启幕。在这场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题为《我国网信领域的若干创新》的演讲。在他看来,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脉”“实现网络安全,要尽可能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避免处于被动地位。”
 
倪光南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鉴于网络信息安全的特殊性,国家需要更加重视这方面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发展而言,安全与发展并重,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倪光南表示,“实践证明,如果在网络安全上不能自主可控,将有很大的风险。”换句话说,不能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就有随时被“黑”的可能性。如何实现网络安全的自主可控?在倪光南看来,关键是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对国外软硬件的国产化替代,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逐步替代GPS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十多年的努力,这一替代得以实现,而且替代得越来越好。”
 
倪光南表示,当前国内的很多软硬件从技术条件上已经达到了“可用”甚至“好用”的阶段,但实现替代也并非一日之功,“不是说有技术就可以了,还要有很多宏观与微观的条件,比如在市场的扩张推广方面,就有很长的路要走。”
 
倪光南说,“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比如国产桌面体系的替代,可以先从政府入手,系统化地改变桌面应用,但是在广大网民之中推广,过程就会比较缓慢。”
 
而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个人隐私保护问题,倪光南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表示,现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非常方便,但是这些生物特征是不可重建、不可撤销的,所以需要很慎重地应用,防止信息泄露。倪光南提到,企业掌握了大量用户数据,应该承担重大的社会责任。必须要有很好的隐私保护意识,防止用户数据随意泄露,造成重大损失。一旦发生问题,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发生数据泄露,影响会很大,甚至会影响到个体安全、生命安全等。因此,一方面要推动大数据应用,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规范和控制,这不矛盾。
 
在监管层面,倪光南认为,政府部门应该承担起主导责任,包括制定更好的法规,规范网络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至少应该有安全意识,认识到保护隐私信息的重要性,了解网络安全相关规范并执行。“不过整体上,我还是希望政府监管部门、提供服务的厂商能更多地尽到自己的责任。”倪光南说。
 
本文转载自:国家网信办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