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签证或成美不公平竞争利器 WAPI应用关键在运营商

近期,在美国圣地亚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JTC1/SC6 2011年全会及工作组会议期间,美再度以签证为由干扰中国WAPI国际标准进程。此事引发了社会及舆论的广泛关注。对此,联盟结合有关专家观点及媒体报道,做如下分析:

屡次阻挠背后凸显美谋求标准和知识产权霸主地位

WAPI究竟是什么技术?引起美国如此煞费苦心。WAPI与美国行业标准组织提出的IEEE802.11 (俗称Wi-Fi),是当前全球无线局域网(以下简称WLAN)领域仅有的两个标准,Wi-Fi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而WAPI刚好弥补了这一缺陷。

历经多年的发展,WAPI在产业化、市场化方面已基本完备,这也促进了其国际标准的进程。本次美国圣地亚哥会议如按既定计划,是WAPI国际提案由工作组草案(国际标准共六个阶段中的第三阶段)向前迈进的关键阶段。但由于专家签证延迟问题,造成了本次会议既定议程上与WAPI有关的内容无法得到落实这也导致其成为国际标准的时间延后。据有关媒体分析,这还将对WAPI产业界在心理上产生隐性负面影响,为美国企业主导的Wi-Fi产品在中国电信运营商市场争取到更多机会和时间。

从WAPI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现象:由于个别美国企业不恰当的利益诉求等原因,不能正视WAPI本身只是个很好的技术,情绪化的推波助澜影响美国政府,将原本一个很纯粹的技术问题不断地政治化。

有关专家认为,美对我国WAPI标准人为设障阻挠的背后,是为了保护由其主导的另一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802.11的垄断地位。若任由美对我WAPI标准施压和阻挠,将使我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并形成诸多隐患。

据专家分析,该现象反映出新形式的国际经济体之间的不正当竞争。美国希望中国放弃WAPI,首先,源于巨大的经济利益:有预计称,未来我国超过4亿的互联网用户中,有80%将通过WLAN上网。其次,多年来在IT、信息安全领域的霸权主义,美国已经习惯了通过标准控制产业链下游市场,任何威胁都要受到遏制。再次,WAPI涉及公众信息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长期处于技术强势的美国,势必希望中国与安全有关的一切标准、技术,越开放、越兼容越好,这样便于美国选择控制或不控制。

WAPI能否应用?关键在国内运营商

Wi-Fi网络不安全的根源在于存在安全结构方面的缺陷,其采用的三种安全机制WEP、TKIP、WPA2,虽屡经修补,均未从根本上解决上述基本的鉴别架构漏洞问题。即使是宣称“最安全”的WPA2,本身仍存在“接入点(基站)缺乏独立身份、接入点和后台网络设备需安全通道支撑、协议设计不完备等和使用的杂凑算法等级低”等问题,这均减弱了WLAN网络的可用性。

近期全球范围内频发的Wi-Fi蹭网、信息被窃、公众信息化诉讼等事件,使得各国政府、银行以及公众对现有WLAN网络安全和未来WLAN运营管理产生了严重担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5月着重谈到了美国网络安全及无线接入安全方面的问题,提出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以及网络基础设施安全,是美国政府的首要职责。我国中央电视台对此也专门有报道。

2011年以来,电信运营商相继启动大规模的WLAN设备采购和建设部署,掀起建设WLAN的热潮。5月10日,中国电信宣布启动“无线中国”战略,计划到2012年在全国布置100万个WLAN热点;随后,中国移动称今年计划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用于WLAN业务,在未来3年内将建成100万个WLAN热点;而中国联通宣布加大WLAN建设力度,力争年底覆盖到4万栋建筑物,并正在进行新一轮的WLAN设备招标。相关机构预测,中国WLAN整体投资规模将从2011年的100亿元上升至2013年的400亿元。这均意味着,目前WLAN已成为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公共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运营商采购的WLAN网络设备均已具备Wi-Fi和WAPI双模功能。

但为什么在双模并存的情况下,不安全的Wi-Fi占有很强的市场优势,WAPI的使用却相形见绌呢?

针对坊间流传关于WAPI产业链还不完善等说法,调查显示:目前WAPI产业链已覆盖“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芯片开发、系统设计、产品制造、系统集成、运营应用”各环节,产业化、产品化程度已比较完善,在运营市场应用等方面,厂商们已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

WAPI没有应用的真正原因是:目前运营商根本没把WLAN网络中的WAPI功能开启起来,因此WAPI的用户们没法使用WAPI。

这种令人费解的现象其实并不难理解。有关专家媒体猜测,长期以来,运营商已经习惯接受和使用国外技术和产品,运营商推出什么产品和业务,用户就用什么。而最终用户方面,一方面受专业技术能力所限,很难意识到Wi-Fi不安全所造成的危害并不仅限于蹭网本身,另一方面在市场和产品上用户属于被动接受型,安全不安全的,用户不懂也管不了。

但是,即使再好的技术,如果不放到市场去使用、优化和完善,它的优势将永远不可能被验证,也永远不可能发展并走向成熟。

目前,运营商所广泛建设的公共基础网络设施中的WLAN安全问题,已很难简单的区分为个人安全、商务安全或是国家安全,即便有区分也是相对而不是绝对的,几者内在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另一方面,无线局域网网络和终端产品涉及千家万户,并被集成到几乎所有的办公、家庭和手持信息设备中,所可能引发的已不仅仅是信息安全问题,有可能不断产生个人、企业和电信运营网络安全问题,客观存在引发社会和国家安全等严重隐患,其影响也远超过短信假冒诈骗等对社会造成的危害。网上可随处下载的“Wi-Fi破解工具”使得很多普通人跃跃欲试。

有关专家提醒,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国有运营商作为公共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者和管理者,应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审视自身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将保障公众的信息安全和合法利益放在首位。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