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再次强调了网络安全与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关系。“要做网络强国,必须有自己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软硬件网络空间。没有网络安全,就谈不上发展。”
 
近年来,网络安全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加以重视。2016年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发布,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认为,通过发展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核心基础软硬件,确保网络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成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的当务之急。
 
倪光南认为,目前,我国算是互联网大国,但是,我们的操作系统和芯片大多是国外的。自主可控的国产基础软件的安全应用与创新发展,是保障我国信息化关键性基础设施及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条件。
 
“大量使用国外企业的IT产品和服务,使得我国信息安全领域存在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对个人隐私、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等造成了威胁。”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君红建议,一是要建立完善防范措施,出台多层次防御政策;二是重点扶持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企业,实现培育IT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同时,政府部门应做出表率,积极推广使用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
 
国家信息中心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总工程师、国家信息中心安全大数据开发与治理中心副秘书长李阳博士从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情况分析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在智慧城市建设、管理运维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知识产权、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必须由我国自主设计、开发、制造,这样才能有效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其数据。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