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李进良:建议规范无线城市 采用TD+WAPI自主技术

源自:C114

鉴于无线局域网终端产品涉及千家万户,并被集成到几乎所有的办公、家庭和个人手持信息设备中,Wi-Fi客观存在引发个人、企业、社会和国家安全等严重隐患,其影响远超过短信诈骗造成的危害。

同时鉴于WAPI产业经过五年的卧薪尝胆,艰苦奋斗,已经形成包括标准、芯片、终端、网络设备、增值服务、运营商、检测机构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其产品已成功走进2008北京奥运会,以其安全、稳定、高速的特点成为“科技奥运”新亮点。近期,工信部制订了《移动用户终端无线局域网技术指标和测试方法》的行标,预示着具有WAPI功能的移动终端将获准入网。这一切进展表明WAPI现在是到了终止延期、强制实施的时候了。

鉴于“无线城市”是各地政府管理该市的应用网络,必须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无线城市”又是各地的政府行为,必须贯彻政府优先采购国产设备的规定,借以扩大内需;建议工信部发布《无线城市指导性意见》,坚决摒弃WiMAX+Wi-Fi的不安全技术路线,不采用2G/3G+WLAN的模糊技术路线;明确采用TD-SCDMA+WAPI的自主创新技术路线。在全城无线城域网和广域网采用可与宽带ADSL相匹敌的TD-HSDPA;在热点无线局域网采用既安全、又可运营可管理的WAPI;并相应开发TD+WAPI的手机与数据卡,不允许Wi-Fi手机与数据卡入网,这符合国家自主创新的战略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规定。特别是TD与WAPI 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芯片、终端和系统,国家的安全更有保证。对目前已经在网、但不符合WAPI标准的设备,应限期完成升级支持WAPI。所有无线城市群的网络建设必须遵循国家采购法优先采购符合TD与WAPI国家标准的国产设备,这样就可以大大拉动内需,拉动消费,减缓全球金融海啸对我国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衷心希望全国各个城市都能自觉贯彻TD+WAPI的无线城市建设标准,让3G业务走进寻常百姓家。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