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WAPI正快速迈向商用

2008年,是WAPI从产业化准备迈向商用的转折点:在北京奥运会全国比赛场馆的无线覆盖项目中,WAPI取得了“零故障、零投诉” 的良好成绩;通过该项目的实际校验,增强了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大型运营商对WAPI的信心,其“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市场优势也被越来越多的业务应用部门所认可。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除奥运项目之外,深圳国人、广州捷赛、明华澳汉、联信永益、H3C等厂商已在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移动、电信、网通省市级公司的WLAN运营网络建设中,为运营商提供了5万台左右具有WAPI功能的设备。

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增至54家,覆盖“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芯片开发、系统设计、产品制造、系统集成、运营应用”各环节,国内外绝大部分WLAN制造企业(网络设备供应商包括H3C、京信、国人、新邮通、三元达、普天、大唐等,终端厂商包括联想、方正、SONY、NOKIA、三星、中兴、海尔、海信、纽曼、宇龙等)已完成WAPI产业化准备,其产品能满足当前运营市场的需求。

针对目前市场中的终端产品(如:笔记本电脑等)多已具备Wi-Fi功能的现状,结合未来WLAN手持终端市场的发展趋势,联盟于近期提出了WAPI SOM系列解决方案:其中除WAPI典型运营网络解决方案之外,还针对运营商WLAN的既有投资, 提出“支持现有Wi-Fi网络和终端向WAPI平滑过渡的WAPI运营扩展解决方案”。在上述方案中,WAPI充分发挥自身“除兼容现有Wi-Fi的基本功能之外,又增强了无线局域网的安全和管理控制能力”的特性,能在不影响现有网络整体规划和用户使用习惯的前提下,可满足电信运营商既有网络和终端的平滑过渡等要求,为未来无线局域网业务运营提供有效支撑。

此外,联盟厂商已能实现最低成本解决Wi-Fi网络及终端向WAPI平滑过渡的问题。其中,电信业之前少量投入的现网无线接入点设备(AP),通常在运营商要求的情况下,原设备厂商均能开发并通过在线升级方式实现软件支持WAPI;只要英特尔愿意,笔记本“迅驰”无线终端也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包方式实现WAPI,这化解了所谓“因支持WAPI,而有可能产生的更换设备和既有投资保护”等问题。

在运营商市场,到2008年底,WAPI已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新联通等电信运营企业标准采纳,近期,WAPI进一步成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必测项。最近中国电信更明确表示,中国电信将大力推动WAPI的发展:拟通过WAPI在大规模公众网络的部署和开展运营,尤其是在手机端与CDMA网络结合与互补,构建广覆盖、高速率的宽带无线网络。中国电信认为,大力发展WAPI不仅仅是因为该标准为民族标准,更因为WAPI的安全机制,蕴含具备为运营商提供差异化业务的能力,基于WAPI的WLAN技术能够满足未来运营市场的业务需求。
针对运营市场WAPI网络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WAPI产业联盟及其成员厂商、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设计院、中国通信计量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工信部电信规划研究院共同组织筹建了北邮WAPI示范网,示范网一期工程于2008年9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它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用户端零干预实现运营计费”、满足“用户良好体验”要求的示范网,可进行WAPI与Wi-Fi网络的对比性实验,能对二者的安全、运营模式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完整呈现,同时也可展现既有Wi-Fi网络及终端向WAPI平滑过渡的解决方案。目前,覆盖全校范围的WAPI示范网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2008年.人大代表曾提出关于“WAPI已具备大范围推广条件”的提案,并受到媒体、百姓的广泛关注。2009年,在最新人大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市场化引导的建议》中,人大代表再次呼吁关于国家进一步加强WAPI、AVS等自主创新的市场化引导,并强调,要以自主创新技术带动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


目前,无线局域网终端几乎集成到所有的IT、家电设备和手机移动终端中,涉及相关电子产品达数百种。在当前全球范围内处于经济发展困难时期,借助电信运营网络建设WAPI的契机,可以拉动我国电信运营网络国内投资和带动国内内需达数千亿元,并从一定程度上减轻全球经济对于我国ICT制造业和电信运营业的冲击。

上述多方信息显示,WAPI正快速迈向商用。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