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专家视点 首页 > 专家视点

 市场需求选择WAPI 并从中国起航

“符合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是WAPI生存发展的根本所在,随着全球范围内对无线局域网安全问题的重视,WAPI自身所具备的特点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

当前,Wi-Fi安全漏洞已在全球范围内众所周知,普通人只需上网下载相关工具就可以成为“黑客”,因此全球范围内的设备厂商、运营商已开始重视并试图避免因此而产生的公共群体性法律诉讼事件。

WLAN中国市场的发展及实际需求使WAPI脱颖而出,无线网络链路层的安全与无线网络的“可管理、可运营”是电信运营商的基本需要,而好的安全性本身就意味着好的网络运营和管理性。鉴于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其企业网络及其产品标准中均强烈要求产品支持WAPI,给予用户可选择和防范安全风险的权力,用以满足市场客观需要。到2008年底,WAPI已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新联通等电信运营企业标准采纳,近期,WAPI进一步成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A类必测项。运营商认为,大力发展WAPI不仅仅是因为该标准为民族标准,更因为WAPI的安全机制,蕴含着为运营商提供差异化业务的能力——基于WAPI的WLAN技术能够满足未来运营市场的业务需求。

今年5月,中国移动正式启动2009年度WLAN网络设备招标,招标要求:供应商提供的设备必须满足中国移动WLAN设备测试规范的全部A类项目,这意味着,在本次入围选型招标后,移动集团新建WLAN网络设备将全部具备WAPI功能。中国电信去年开始运作天翼品牌,其主打技术路线是CDMA+WLAN,在今年3月WLAN设备入围技术测试前,中国电信已明确通知参加测试厂商,要求必须先获取CCCi证书方能参加技术测试,而通过WAPI功能及一致性测试则是获取CCCi证书的必须条件。

当前,手机市场竞争在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面前显得更为复杂和激烈,国内外知名厂商在角逐中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的巨大利益空间:5月14日,摩托罗拉宣布推出中国首款WAPI手机,以强调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中国自主创新标准的支持,诺基亚、中兴、宇龙等手机厂商的WAPI手机也相继完成入网测试,未来2个月内,将会有数十款WAPI手机面市。

WAPI在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其国际标准化进程:2009年6月1日至5日,在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JTC1/SC6于日本东京召开的全会上,WAPI获得包括美、英、法等10余个与会国家成员体一致同意,将以独立文本形式推进为国际标准,这是继2004年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之后,美方第一次开始履行“推进WAPI成为国际标准”承诺的标志性事件。

截至目前,WAPI联盟成员数量已经由2006年成立之初的22家增至58家,覆盖标准、芯片、系统、终端、应用、测试、运营等各个领域,其中,超过两成成员并非完全的本土企业。

上述事实已充分证明:广阔的中国市场,足以支撑任何国家自主创新技术的商用化及国际化发展,在国家技术创新和产业提升道路上,应首先立足国内的发展和推进。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