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成员动态
TePA三元对等实体鉴别获选成为中关村十大创新标准
2016年4月21日,由WAPI产业联盟牵头组织制定的“TePA三元对等实体鉴别”国际标准获选成为2015年度中关村十大创新标准。

    该评选是“2015年中关村品牌推介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中关村标准创新服务中心承办。

    西电捷通贡献的技术方案TePA三元对等实体鉴别是一种适用于信息安全领域的新型实体鉴别方法,是我国在网络与信息基础安全领域自主提出并获通过的第一个国际标准,也是实体鉴别-非对称安全机制领域,全球范围内过去十余年里惟一获准发布的新标准,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及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开展安全、自主可控的网络部署和管理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TePA三元对等实体鉴别采用在线可信第三方的实体鉴别机制,通过五次传递流程,实现用户和网络间的双向身份鉴别。作为一种独立于特定网络形式的实体鉴别机制,TePA三元对等实体鉴别具有扩展性强等应用特点,可以普遍适用于有线和无线网络,为用户以同一身份接入多种网络提供技术基础。

    目前,除无线局域网之外, TePA三元对等实体鉴别在物联网、有线以太网、无线个域网、电子标签、同轴双向网络、传感器网络、有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未来网络、磁域网络的产业化和应用均在推进中。

    WAPI产业联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网络安全且目前最具规模的产业联盟,也是国内最早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标准,并推动技术标准走向国际的产业组织之一。自2006年成立之初,联盟就非常重视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来促进本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化和国际化等工作,并为此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组织机构和运行管理机制。十年来,基于快速旺盛的市场需求,联盟已组织成员开展了近200项标准项目的制修订工作,已发布的标准共82项,包括: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23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联盟标准41项。

    在落实“标准引领、标准产业市场互为促进”方面,联盟积极与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ISO/IEC JTC1/SC6中国对口委员会等标准组织互为联络单位,以标准为引领,市场为导向,聚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推动“技术向标准,标准向产品,产品向解决方案”的技术成果转化。以WAPI为例,目前WAPI的芯片出货量已超过50亿颗,网络设备4000余款,终端款数达9000余款/15亿部。WAPI的应用也由示范试点进入规模应用阶段,目前在公共无线网络、海关政务等重要行业、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中重要领域均有进展。

    联盟这些以标准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推进市场应用落地的经验,屡次获得国家标准管理部门、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管理指导部门的肯定和支持。自2011年至今,WAPI产业联盟均是中关村标准创新试点单位。2015年6月,WAPI产业联盟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