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成员动态
重庆海关WAPI无线局域网机场口岸正式投入运行
 
面对当前境外输入疫情的复杂形势,为在常态化防控中维持生产和生活秩序,作为国门安全的守护者,重庆海关联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建成可接入海关业务网络的WAPI无线局域网投入机场口岸试运行。实现了海关旅检口岸信息系统移动、高速、灵活、安全的接入,为一线抗疫和智慧口岸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WAPI全称为“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是我国首个在计算机宽带无线网络通信领域自主创新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安全接入技术标准。
 
“通俗来说,可以把WAPI理解成一道防火墙,是一种安全协议。”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项目经理表张齐表示,相对于Wi-Fi网络来说,WAPI具有高安全、可管可控可追溯等优势,且为我国自主可控的无线局域网。
 
基于此,对重庆海关这种安全性要求极高的政府部门来说,WAPI网络标准的落地不仅能大大提高海关旅检口岸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对协助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流行性病学调查工作也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WAPI无线网络投入使用之前,我们采用有线网络进行办公。但由于工作地点的特殊性,办公区域需经常更换,而有线网络的变更存在投入高、布线受物理环境影响大、施工周期长等劣势,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开展。采用Wi-Fi标准接入安全性又得不到保障。如今,不仅安全性得到提高,业务工作也更加顺畅。”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重庆海关成为西部地区海关首个将WAPI无线局域网络投入使用的直属海关,接下来将尝试在邮局、港口等进出口口岸进行广泛使用。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项目的正式投用也是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推动智慧政务发展,助力打造智慧城市上的又一次突破性尝试与创新。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为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支撑疫情监测分析、提升服务效率、促进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等方面的作用,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正以成熟的安全基础架构,完善的安全服务能力,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响应“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深耕网络安全领域,通过数字化战略努力满足客户实现信息化各种场景需求。
 
下一步,作为WAPI产业联盟的一员,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将持续加强无线网络的安全保障,并依托创新发展和专业服务能力,利用5G、云网融合、物云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整合资源,提升、创新现有智慧城市服务,从智慧城市的架构、建设和运营出发,与重庆海关等更多政企客户一同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本文转载自:中国电信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