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成员动态
智慧司法:杰赛科技社区矫正定位系统解决方案
 
一、系统介绍及功能
 
1.系统介绍
 
杰赛科技社区矫正定位系统,以自主研发的智能定位终端和平台为基础,以移动终端、定位芯片作为媒介,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科技手段和云计算服务技术,满足各级司法部门对于社区矫正对象的定位管控、入矫解矫全流程管理、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大数据分析统计等需求,为司法部门提供一个全方位的社区矫正管理云服务系统。
 
杰赛科技社区矫正定位系统,是司法部门管理社区服刑人员的重要技术措施方式,主要适用于监外执行的假释人员远距离实时监管需求,也适宜在押犯人临时外出、室内监管使用,是司法社区矫正管理在保障司法权威性前提下,提升人性化、智慧化管理水平的发展趋势。
 
图:社矫管理系统信息系统
 
2.系统组成
 
杰赛科技社区矫正定位系统由社区矫正定位腕表、社区矫正管理云平台、社区矫正手机APP三部分组成。
 
-防拆定位腕表
 
用于矫正对象的佩戴使用,可实现定位、短信提醒、时间显示等功能。
 
-社区矫正管理云平台(后台)
 
定位腕表综合管理的一体化云平台,主要实现了矫正对象信息管理、定位管理、统计查询以及系统管理等功能。
 
-定位监管手机APP(安卓)
 
安装于智能手机上的定位监管手机APP,为管理人员提供了随时随地的移动监管手段,实现了信息查询、即时定位、短信发送等功能。
 
3.功能与性能
 
3.1防拆定位腕表
 
 
产品功能
 
- 支持GSM/GPRS通讯网络。
 
- 北斗/GPS/WLAN/LBS四模高精准定位。 
 
- 非法拆卸报警,表带拆卸报警,剪断表带报警,报警方式:
 
1)信息上报平台;
 
2)腕表振动告警。
 
- 专用工具装戴、拆卸,防止用户暴力破坏腕表。
 
- 电子围栏、即时位置、轨迹追踪、历史轨迹等功能。
 
- 低电报警时上报平台告警及震动提示。
 
- 时间、日期、信号、电量、充电状态显示。
 
- 接收司法管理平台发来的短信。
 
产品参数
 
 
四模定位的实现
 
-    北斗及GPS卫星定位技术
 
卫星定位技术是利用地球同步卫星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区域性的卫星定位系统。它能快速确定目标或者用户所处地理位置,向用户及主管部门提供导航信息。是获取室外环境位置信息的最常用方式。但由于卫星信号容易受到各种障碍物遮挡,北斗/GPS 卫星定位技术并不适用于室内或高楼林立的场合,目前无线室内定位技术迅速发展,已成为卫星定位技术的有力补充。
 
-    WLAN室内定位技术
 
WLAN定位可以在广泛的应用领域内实现复杂的大范围定位、监测和追踪任务,总精度比较高,达到10至150米左右。WLAN定位适用于对人或者车的定位导航,可以用于家庭、医院、公园、工厂、商场等各种需要定位导航的场合。
 
-    WLAN室内定位工作原理:
 
为提供 WLAN定位服务,室内会部署有热点(AP),每一个无线 AP都有一个全球唯一的 MAC 地址,并且一般来说无线 AP 在一段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
 
腕表可以程序控制扫描并收集周围的AP信号,无论是否加密,是否已连接,甚至信号强度不足以显示在无线信号列表中,都可以获取到 AP 广播出来的 MAC 地址。
 
对应每个 AP,这里有两个重要数据,AP 的MAC地址和信号强度,MAC 地址可以决定是哪个 AP;信号强度理论上是和 AP 之间的距离有函数关系的,就是根据信号强度可以算出和 AP 的距离。
 
腕表将这些数据发送到位置服务器,服务器就可以用一个算法计算出设备的地理位置并返回到用户设备。
 
定位的精度取决于 AP 的个数,信号的稳定程度,以及算法的选择。
 
LBS基站定位技术
 
基站定位服务又叫做移动位置服务(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它是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如GSM网)获取腕表的位置信息(经纬度坐标),在电子地图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由于卫星定位比较费电,所以基站定位的方式可以大大降低定位设备的功耗。但是基站定位精度较低,一般在500米到2000米的误差。
 
3.2社区矫正管理云平台
 
杰赛科技社区矫正管理云平台,基于B/S架构构建,主要由对象管监控理、定位管理、统计查询以及系统管理等四个功能模块组成。
 
杰赛科技将为每一个市局司法部门单独开发独立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不同的系统登录账号(市司法局、区/县司法局积极下属司法所)获得不同的系统功能及范围权限。
 
图:社矫信息管理云平台
 
图:社区矫正管理云平台功能列表
 

 

-    监控对象管理模块实现了被矫正对象的信息管理和流程管理
 
-    定位管理模块实现了对被矫正对象的各种定位功能。
 
-    系统管理模块实现了系统各功能模块的参数配置。
 
-    统计查询功能实现了系统的各种数据分析及展示。
 
二、系统应用情况
 
1.系统应用案例
 
在广东省司法厅指导与支持下,杰赛科技社区矫正定位系统已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各地市大面积应用。广西、山东、湖南等省市社区矫正局(处)领导也先后考察该系统的应用情况,并达成合作意向,杰赛科技社区矫正定位系统也在江西、四川、新疆、湖南、云南等省部署应用。产品质量和服务得到了各省厅和各地市司法局的充分肯定。
 
图:社区矫正定位系统业务开展
 

 

2.系统实施效果
 

 

自2016年5月正式启动上线,目前广州市11个县区司法局已全面开展防拆定位腕表佩戴工作,社区矫正对象腕表佩戴率稳步提高。据2020年6月9日统计数据,广州市司法局所辖各县区防拆定位腕表上线佩戴数达3248套,社区矫正对象腕表佩戴率近95%,有效实现了对社区矫正对象行踪的实时监控与约束,进一步提高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的质量,有效预防其脱管、漏管等情况的发生。 
 
杰赛科技社区矫正定位系统的应用,是社区矫正工作与高科技手段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司法社区矫正工作可视化、可量化、可实时化,让社区矫正工作流程更规范、手段更智能化、管理更人性化,相关数据与记录并可作为执法依据,既破解了司法社区矫正管理因人员少带来的管理难,也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从“人防”到“技防”的创新发展。
 
杰赛科技社区矫正定位系统的应用带来的效果有:
 
-    流程规范:社区矫正从“入矫-监管-统计-解矫”一体化全流程管理;
 
-    效率提高: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管理人员一对多的有效监管,优化社区矫正管理模式,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效能。
 
-    科学依据:通过定位等行为记录,有效真实呈现社区矫正对象的状况,根据违规行为(越界、拆卸等)做到有依据处理;
 
-    管控效用:对于被矫正对象,实物(定位腕带)的佩戴,存在较好的心理警示和震慑作用,降低犯罪违法发生的概率。
 
3.获得的荣誉
 
2020年11月1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上,杰赛科技社区矫正定位腕表凭借领先的核心技术、可靠的产品品质、广泛应用和良好口碑,脱颖而出,荣获了“智慧司法十大创新产品”。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