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成员动态
中兴2012年聚焦四大市场 做融合方案供应商

 

来源:通信产业报

单一的技术升级和产品革新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和竞争的需要,多元化和融合化的解决方案,是包括运营商、政企甚至个人用户所需要的。为此,中兴通讯已经下决心在三年内从产品供应商转变为融合方案供应商,并充分发挥产品线齐全的强大优势。

经历了2011年利润下滑三成的阵痛期,中兴通讯换来全球市场的布局,以及产品商业规模化能力,进入到“复兴期”。2012由此被定义为中兴的转型深化年,高端和利润成为关键词。

在4月23日举行的全球分析师大会上,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阐述了公司对行业发展形势的看法,以及中兴据此制定的2012发展战略。

何士友表示,单一的技术升级和产品革新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和竞争的需要,多元化和融合化的解决方案,是包括运营商、政企甚至个人用户所需要的。为此,中兴通讯已经下决心在三年内从产品供应商转变为融合方案供应商,并充分发挥产品线齐全的强大优势。

分析师大会结束后次日,记者获悉了中兴通讯最新发布的首季财报。财报显示,中兴通讯正在朝这一个方向发展,得益于海外市场强劲增长,公司第一季度营收和净利同时实现双位数增长,尤其是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

去年业绩增速夺冠

根据3月发布的2011年财报,中兴通讯实现收入139亿美元,获得了26%的业界最快增速。其中国内市场增长29%,海外市场增长30%,终端更是获得60.4%增速,在欧洲北美市场增长30.7%,快于公司整体增长,占公司收入比重达到23.7%。

系统设备方面,进入欧洲移动前十大运营商,在日本获得邀请参与软银TD-LTE项目,在全球获得30个LTE商用合同;在政企网市场,国内增长了超过90%,在运营商服务市场07-11年年复合增长率80%;手机进入了全球前50个运营商中的43家,年出货量是业界第四,智能手机发货量1500万部,增长400%,其中Blade 880发货量超过800万部。

何士友表示,能取得上述成绩,得益于公司持续研发投入,去年研发达到13亿美元,研发人员2.6万,全球建有18个研发机构,11个在中国,4个在美国,2个在欧洲,1个在印度。

除此之外,还与运营商建设了联合创新中心。坚定的研发投入使中兴能拿出符合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反过来,业绩增长又保证了更多的资源投入研发。

2012利润年

在阐述2012年策略时,何士友重点提出了两个重点挑战:一是业务流量剧增带来了强劲的用户需求,但运营收入增长缓慢的矛盾;二是行业发展路径已经改变,从技术升级和产品革新驱动转向融合性解决方案的推动。

何士友表示,中兴应对之道的核心策略是,一是提供低成本的致力用户体验提升的解决方案,二是致力于不断将产品与服务进行融合,从而满足多种类型市场的需求。

在具体市场策略上,中兴将聚焦在电信运营、终端、政企以及数字家庭四大类战略市场,不断推动融合解决方案的销售,并从组织架构和收入考核上进行资源倾斜。

在电信运营市场上,除了继续扩大有线无线和终端产品份额外,还将重点发力电信服务市场,预计2012年将实现15亿美元服务收入;在终端市场上,着力提升智能手机份额,提高到30%,并进一步向个人信息服务拓展;在政企市场上,实现百分百的增长速度;在数字家庭市场,中兴将此当做一个比肩运营及政企规模的市场,利用全产品线优势,力图树立一个成功的商业样板。

何士友还表示,2012年将是中兴的利润年,公司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发力高端市场,控制费用支出,来实现利润提升。

打入好莱坞的明星机

作为主管终端的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对终端的期待是,成为全球瞩目的好莱坞级大明星,从而拉动终端整体上升,包括收入和利润。

何士友表示,去年已经是中兴手机转型的一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400%,从10年的300万部增长到1500万部,今年还将翻番。特别是在中高端市场,中兴将加大力度,以此拉动智能手机的高端占有率。

何士友特别强调终端在高端地区市场的占有率。他看重美国、中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巴西等高端消费能力市场,并表示中兴将加深与当地运营商的合作,不断推出像Blade880那样的明星机,从而带动中兴手机品牌的提升,实现对中高端市场的进入。他透露,今年将与美国运营商一道,推出更多旗舰型手机,并全部采用双品牌,“成为好莱坞的大明星”。

这也是何士友规划的品牌之道:明星机是最重要的载体,比传统的广告要更有效。相比同样希望在中高端发力的华为,虽然没有赞助体育赛事、高调发布配置等做法,中兴的品牌之路更加低调务实。

虽然行事低调,但中兴在明星机的规划上十分大胆。据中兴手机市场营销部部长吕钱浩介绍,中兴正在规划5寸屏以上的手机和PAD,同时还将引入多种创新技术,包括使用航天材料、非接触式交互和高端软件等,以新技术和创新产品树立中兴手机的品牌形象。

在渠道策略上,何士友表示今年将通过公开渠道发售10%的手机。特别是一些中高端机型,将首先与电商合作,拉动市场后再与运营商定制合作。

何士友还提出,未来中兴手机不会只做硬件,最终的目标是卖服务,并以此带动云计算业务的爆发。

原文链接:

http://www.mscbsc.com/viewnews-68431.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