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成员动态
华讯方舟:身怀利器的移动宽带领航者

 

仿佛是为了给当下一系列社会焦点事件提供解决方案,高交会上,一个新的技术展示,为“宽带中国”战略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通讯行业的一匹黑马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斜刺里杀出。

一个叫华讯方舟的集团公司展出了其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宽带新技术。

这个技术有一个诗意的名字:AirMobi。公司提供的画册上解释说:空气、食物和水,是人生存的前提条件。信息社会,信息就是社会的空气。华讯方舟,就是新鲜的、环保的、安全怡人的流动社会“空气”的提供者。

AirMobi,这对业界,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

但是,其应用,仿佛就是为了给当下一系列社会焦点事件提供解决方案,让人耳目一新。

位于通讯类企业厅的这个展位,WAPI产业联盟成员——深圳市华讯方舟集团有限公司展示了其核心技术AirMobi的两项应用:城市移动宽带网络、高铁移动宽带网络。

它非常容易让人联想到11月初刚刚发生的一系列事件:

杭州市免费向市民开放Wi-Fi室外网络,这一全国首创,却遭到诸多市民“中看不中用”的吐槽;

深圳市地铁屡被逼停,已基本被锁定的原因分析竟然是乘客所携带的手持WIFI。

甚至更早一些,但是至今让人记忆犹新的2011年“7•23”温州动车追尾脱轨事件。

与当下已有技术不一样的是,AirMobi成功地解决了移动与带宽的冲突,使得移动下的宽带上网成为可能。

技术上,这也许只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一小步,但是考虑到具体应用,毫无疑问,那是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大步。

移动宽带技术

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无疑给了华讯方舟一个展示的机会。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刚刚出来的技术。AirMobi的问世已经有近十年的光景。1996年左右,当华讯方舟的科学家们提出将计算机技术与移动通信技术相结合进行研发的构想时,被视为天方夜谭。但是,2005年,AirMobi开始成形,再经过两年的调试完善,2007年,就已经进入商用阶段。

2009年,华讯方舟移动宽带网络开始大面积推广。

今年2月,华讯方舟与某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AirMobi应用于高速动车移动通讯系统服务。

海外也已应用多时。

今年5月,东盟某国家官员则专门登门拜访。不久,华讯方舟与东盟达成将AirMobi应用的合作协议。

华讯方舟的超高频微波宽带通讯技术在欧盟则已有数十亿的订单。

这一新技术,也早就被眼光灵敏的投资人所看中。

广州融捷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吕向阳,他也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及创始人之一,是一直位居《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50名的投资人。2009年,吕向阳开始注资华讯方舟。
深圳市政府将华讯方舟的AirMobi作为重点规划扶持项目,在国务院批准深圳市成立“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不久,华讯方舟集团就获批入驻前海,享有“先行先试”各方面的特权。
深圳市宝安区则把华讯方舟作为先驱性企业,成立了由宝安区区长亲任组长的“华讯事务专项小组”,负责政策、产业、应用扶持对接。

华讯方舟的技术优势与前景,也吸引了银行的资金。

2012年8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就专为华讯方舟提供了20亿的金融授信。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之前的企业宣传资料里发现,在介绍华讯方舟AirMobi技术时,曾有一系列的对比数据:

“AirMobi颠覆了传统无线宽带技术带宽窄、容量小、抗干扰能力低、高速移动传输能力弱等技术特点,其60公里/小时—90公里/小时移动状态下传输稳定性是普通WLAN的3-5倍,信息容量10倍,网管可到终端用户,真正实现一杆多用一网都用,移动宽带通信技术的大踏步前进。

华讯方舟AirMobi技术通过智能天线和抗干扰组件使得网络各基站之间互不干扰,同时具备对其他同频架设的基站一定的避干扰能力,华讯AirMobi抗干扰能力优于同行4-5倍。

同频组网,无需频率规划,使用有限的频率得以无限复用;

超大带宽,超强容量,可同时容纳N*80人同时在线进行多媒体应用;

高速移动切换,实现在60公里/小时以上的时速下带着各类业务在不同基站之间移动;

而且,所有现存的WLAN无线宽带用户在AirMobi网络里自然而然地能够成为移动宽带的用户,无需做任何改造,且50倍于现有3G速率。”

但这些内容,在新的宣传页里面,被悄然撤去。

撤去的原因,并不是有不实之处。好几位业内专家均向本报记者证实,华讯方舟的AirMobi技术,确实领先,说是国内唯一、世界顶级也并不夸张。

撤去的原因,华讯方舟集团相关负责人则道出其间奥秘:低调。

低调的企业

低调是技术研发出身的CEO黄永江的特点。而深圳市华讯方舟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一个低调的公司。

这个源起1996年成立的中国无线(香港)有限公司的内资企业,原本是无线通信终端芯片贸易企业,2007年,华讯国际携同联合发展(香港)集团及相关合作伙伴在中国内地正式成立华讯方舟后,转变为芯片、方案、整机的通信产业全系列的综合提供商。至今,已经成为一个集移动宽带网络设备及相关增值业务的研究、开发、集成、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由单一的芯片贸易商到全球移动宽到网络综合服务商,这是一个非常长的跨度。但是,在短短的七年时间里,华讯方舟集团已经发展为拥有福建华讯方舟、吉林华讯方舟、吉林华轨、天津城宽、香港华讯方舟、澳门华讯方舟等几十家分公司子公司的巨舰。产品覆盖移动宽带通信、高铁移动通信、智能交通管理、城市智能管理、云服务、轨道通信、军列网、终端设备等诸多领域。

而其研发能力,则更是再上层楼,始终保持着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仅华讯AirMobi系统就已经拥有数十项的核心专利技术。而其他专利技术则达上百项。

华讯方舟每年技术上的投入占到每年总投入的15%。目前,已经建有深圳、西安、北京、上海四个研究院,首席技术官陈鸿珅,曾经是美国某著名射频实验室主任、台湾宏基首席技术长官、启基科技创始人。CEO黄永江,则曾在国内外多家通讯企业任首席技术官,在通讯领域有着多年的深入研究。

这都是一些极为低调的人。

研发创新力

做人低调,做事则力求完美,精于求精。

由单一的芯片贸易商,到自主研发,拥有核心技术,再到产业集群层面的应用,华讯方舟的发展,正折射了中国产业升级的历史轨迹。

技术创新,无疑是其中最为核心的因素。

2012年,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到华讯调研时,就慨然题词:“自主创新,自强不息”,以此对华讯方舟予以肯定并加以勉励。

在16日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华讯方舟的研发人员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技术研发是华讯方舟的生命。”

那个时候,一张印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言的报纸正摆在一边,上面印着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集团 CEO黄永江 董事长吕向阳 副董事长吴光胜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