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成员动态
八家联盟成员WAPI会聚型产品实现互联互通

行业事件:

  • 《会聚无线控制技术指导性文件》发布 
  • 八家WAPI产业联盟成员的WAPI会聚型产品已实现互联互通

事件影响:

  • 此举打破了当前无线局域网设备供应商各自为政的局面
  • 为WLAN网络建设提供了因需配置的多样化选择
  • 将显著降低运营商、行业用户的投资及运营维护成本

日前,大唐电信、京信通信、广州杰赛、烽火虹信、傲天动联等八家WAPI产业联盟成员企业共同对外宣布,他们的WAPI会聚型产品(瘦AP)已实现互联互通。此举打破了当前无线局域网设备供应商各自为政、部分厂商把持技术形成变相垄断现状,为运营商在当前如火如荼的WLAN网络建设中提供了因需配置的多样化选择,由此,也将显著降低运营商、行业用户的投资及运营维护成本。

无线局域网会聚型产品就是常说的无线控制器+瘦AP的无线局域网产品,由于无线接入点(AP)的大量部署,将会增加大量的维护工作量。采用会聚无线控制技术在大型企业和运营商具有很强的管理优势,集中部署的无线控制器将成千上万台AP设备集中进行配置和管理,统筹进行无线、有线的规划,极大地加强了可管理和可运营特性。

源于技术和市场等诸多原因,同时,也由于部分厂商为自身局部利益强化驱使,使得会聚型/瘦AP标准滞后于产品的发展,造成目前国内外几乎厂商无线局域网设备都不能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因此导致运营商在选购无线局域网设备时,或者采购并维护多家设备,或者必须被迫“绑定”某家设备供应商,采用该设备商的全套产品——这种不开放的“技术壁垒”对运营企业来说如同“鸡肋”,也不能满足当前无线局域网的建设和发展的迫切需求。

面对这种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和WAPI产业联盟从无线局域网产业长远利益出发,在无线局域网GB15629.11系列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联合定制并发布了《会聚无线控制技术指导性文件》。该《文件》是在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GB15629.11系列)与目前主流的Capwap技术基础上,通过二者的有机结合发展形成的,除支持既有Capwap协议业务,同时还针对未来WAPI发展的有关业务需求,整理归纳出不同的模型,并对不同的业务模型进行标准化,在定义了可实现的互联互通规范的同时,也保证了兼容性。

更为重要的是,该《技术指导性文件》创新地引入了开放的能力协商机制,使无线控制器(AC)和无线接入点(AP)能够通过基本能力协商即可完成互连互通;同时,《技术指导性文件》还基于目前已成熟并广泛应用的宽带无线业务,总结归纳出统一、严谨、精确的业务模型,各厂商可根据需要选择最适合的模型来实现产品,只要业务模型一致均可实现互连互通;此外,《技术指导性文件》采用开放构架,厂商可根据自身特色提交新的业务能力模型---上述机制,既能保持各厂商的技术机密又能实现业务的互联互通,将厂商的根本利益、运营企业的建设需求与未来宽带无线网的长远发展有效结合在一起。

目前,包括“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傲天动联技术有限公司、京信通信系统控股有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明华澳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联信永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WAPI联盟成员厂商,通过彼此间在技术、产品资源方面的彻底开放和紧密合作开发推出了相关无线局域网会聚型产品,并实现了产品的互联互通。

《会聚无线控制技术指导性文件》已于本月对外正式发布,美国网件等WLAN设备厂商正陆续加入到WAPI会聚型产品的产业化中来。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