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成员动态
海尔新战略:在宏观上中国千万不能急着“去制造化”

 

2009年初,张瑞敏提出了海尔的新战略:由制造型企业向营销服务型企业转型。这是海尔“去制造化”的努力,因为家电制造业的利润已“薄得像刀片”。

现在不少中国企业都相信一点:企业的营销服务与金融开发事业更能为企业创造利润。外资企业中的榜样有:阿迪达斯、耐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麦当劳、肯德基等,这些企业的制造环节都不是最重要的。国内企业也开始学习这种模式,如美特斯邦威、海尔都强调掌控营销的重要性,这可以称之为“营销化”。此外,“去制造化”还可以表现为“研发化”、“金融化”等模式。

不过,在企业微观层次,“去制造化”属于企业策略,无所谓对错;但在宏观层次,在政策层面,中国恐怕还无法“去制造化”,更不能以政策鼓励“去制造化”。在我们看来,中国在可见的二、三十年中,还很难摆脱依靠制造参与全球经济的基本模式,而拥有多元的制造业对于经济体系来说相当重要。投资哪里来?就业哪里来?大规模的“去制造化”不是中国该走的路。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