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计算机世界》专访——曹军:WAPI破局关键在市场

 

作为继TD-SCDMA之后,我国通信领域第二个与国际标准分庭抗礼的本土标准代表,10年来,WAPI的成熟不仅仅是国家对信息安全主导权的增强,也是中国本土标准参与国际标准“游戏”的典范。正如WAPI产业联盟主席曹军所言,WAPI最大的意义,莫过于唤醒了国内标准对“国际化”的盲目跟风。

当WAPI离开“国际标准”的风口浪尖、卸下“民族英雄”的光环、立足在3G应用和无线城市的前景中时,WAPI的产业化离强壮还有多远呢?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通信展上,支持WAPI的WLAN手机和芯片成为一大亮点。在国产手机酷派的展台上,中国移动定制的第一款带有WAPI 安全机制的WLAN手机F800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这款手机将于10月中下旬上市,价格在4000元以内,酷派还计划在今年内推出另一款支持WAPI 的WLAN高端手机。

可就在两年前,许多厂商一提到WAPI就往后躲: 设备商有技术,但不敢做产品; 运营商采购了,但不想用。10年间,WAPI的命运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跌宕起伏,产业链上的厂商们也始终摇摆不定。

打破“傍着政府大腿”的质疑

2008年底,WAPI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采纳,在其无线网络设备招标书上,都明确要求竞标AP必须具备WAPI功能,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来到产业联盟寻求合作。

无线城市的布局,无疑给WAPI带来了产业机会。在业务提供能力和网络覆盖上,3G和WLAN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3G+WALN”的发展策略已经被国外电信运营商广泛采用。在3G发牌后,国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不约而同地选择了“3G+WLAN”的发展策略。

2009年,WLAN再次成为宽带无线网络的焦点。“随着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的多样化发展和‘无线城市’的蓬勃开展,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由谁出钱、何处花钱、如何赚钱’的可行性计划。”

2008年,WAPI产业联盟完成了很多大事。其中,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功商用和北京邮电大学WAPI示范网的安全落地尤为重要。

在北京奥运会的商用上,一连串数字可以更直观地体现出WAPI的价值。在奥运WLAN网络中,场馆和后台共使用了1032台AP设备、18台AC设备、6套网管设备、1套AS设备,为各国记者提供了稳定、安全、高效的WLAN接入服务。在奥运会WLAN同时在线人数2800余人的状态下,WAPI网络设备和后台系统设备连续1440小时运行稳定,30余项技术指标均达标。

而布置在北京邮电大学的WAPI示范网是中国第一个WAPI示范网,也是“无线城市”应用的缩影。在这个特殊的“校园城市”中,曹军和他的同事们通过技术设计验证了WAPI的方方面面: 展现了WAPI的“安全的、可运营、可管理”的特性,体现了WAPI优于Wi-Fi的安全性,并呈现出支持现有Wi-Fi网络和终端向WAPI平滑过渡的“WAPI运营扩展解决方案(WAPI SOM-)”,即“用户端零干预的运营计费”和“PORTAL的运营计费”并用模式。基于此,无线城市“由谁出钱、何处花钱、如何赚钱”的问题都被这张示范网阐述得淋漓尽致。

“通过这两件大事,WAPI不仅积累了运营经验,也获得了更多来自业界的认可。”这两点令曹军感到非常欣慰。

一直以来,WAPI总被外界看成是“傍着政府的大腿”,缺乏独立行走的能力。更有人质疑,“WAPI还能被政府保护多久?”对于这些,一张来自奥运会“零故障、零投诉”的成绩单,将市场对WAPI的种种疑问都打消了。

对WAPI来说,2008年的确是特别的一年。2008年7月,全球第一款WAPI手持终端发布。其后,在北京、天津等地的WLAN运营网络建设中,WAPI联盟为运营商提供了5万台具有WAPI功能的设备。

对曹军来说,从这个时候起,他开始放心了,WAPI产业化在经历磕磕碰碰之后,终于看到了美好的前景。

产业联盟功不可没

在通信展上,支持WAPI的WLAN 手机和芯片成为一大亮点,但这并不是支持WAPI的手机第一次呈现在人们眼前。

2008年,WAPI产业联盟成员登合科技率先推出了两款GSM+WAPI的手机,2009年4月,中国电信定制的CDMA+WAPI手机海尔HC-80面世。6月16日,手机接入无线局域网开禁,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放行WAPI,两天后,中国联通定制的摩托罗拉WAPI手机MOTO A3100正式上市,这是中国第一款支持3G / WAPI / Wi-Fi高速无线网络接入的智能手机。

“因为电信重组和全业务运营,使运营商对无线上网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市场也产生了需求。”曹军说,正是看到WAPI的巨大市场,各方对WAPI的态度发生了质的变化,许多国内外无线通信厂商纷纷加入了WAPI联盟。

10年来,WAPI产业联盟的成员从22家发展为66家。2006年3月,WAPI产业联盟成立时,22家成员单位涵盖了WLAN领域的芯片设计、系统产品开发、设备制造和运营服务。目前,66家成员单位包括中兴通讯、华三、京信通信、武汉虹信、大唐、联发科、CSR、Z-Com等一批国内外无线通信厂商,形成了包括“全业务运营商、标准制定、技术研发、芯片开发、系统设计集成、产品制造、应用服务”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为WAPI从移动终端切入奠定了基础。

同时,内置WAPI模块的应用终端也从单一变得丰富,并大规模地涌向市场。2004年,WAPI的产品形态非常简单,客户端就是两种板卡: 一种是放在笔记本电脑上的,另一种是USB板卡。而现在,从手机、笔记本电脑、PDA、家用电器、消费电子产品到各类网卡、AP,已经有上千种产品装上了WAPI模块。

可以说,WAPI初步形成产业链,WAPI产业联盟功不可没。与企业单枪匹马地开拓市场相比,产业联盟更能够抱团,形成合力,在市场开拓初期也能够更好地平衡成员企业之间的利益。

在产业联盟成立之初,曹军经常挨家挨户去与厂商沟通。而现在,想加入WAPI联盟的人很多,曹军也不必费心费力地去“游说”了。

“这真的是十年磨一剑。”曹军感慨道。“这几年间,WAPI无论从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代表工程项目实施积累,还是产业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化和市场层面的促进,都取得了很多突破性进展。”曹军一直认为,一个新技术从市场推广到实现产业化,必然要经历一个工程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一般需要10年~15年才能完成。“我们做了9年,这个速度已经比较快了。”

未来,支持WAPI功能的3G手机将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WAPI的各种手机中,双模手机终端可能会占据主流。”曹军这样预测。如今,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对这种双模手机充满了期许,均不约而同地计划推出“CDMA2000+WAPI”、“WCDMA+WAPI”、“TD-SCDMA+WAPI”的手机。根据中国电信的计划,“CDMA2000+WAPI”的手机终端将会是其抢夺移动通信市场份额的“C+W”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而除了继续扩大Wi-Fi的无线热点建设工作外,中国电信也准备启动原有Wi-Fi热点的软改造,使之能够兼容WAPI。

10年间,从终端产品到网络搭建,再到付费方案,曹军和他的同伴们都拿出了初步的、可行的计划。“现在,WAPI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已经准备好了,只要有一个动力,整个链条就能转动起来。”对此,已经坚守了很久的曹军胸有成竹。

离开标准的风口浪尖

2003年12月15日,国家宣布WAPI在国内强制实施。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WAPI颇受产业界的追捧。每天,抱着产品来进行WAPI测试的厂商络绎不绝、门庭若市。“就在标准延期的前一个月,报检的产品都在排队,几乎所有主流笔记本电脑厂商都做出了带有WAPI模块的产品。”曹军回忆道。

可惜好景不长。2004年4月22日,迫于美国的压力,中国宣布暂不强制实施WAPI。一下子,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提供商都采取了观望的态度,WAPI的检测实验室也变得冷清起来。
这一切,都缘于WAPI动摇了Wi-Fi在无线局域网的垄断地位。在WAPI出现之前,Wi-Fi一直在国际计算机宽带无线网络通信领域“一枝独秀”,与它“分庭抗礼”的WAPI自然会遭到原有产业链利益方的质疑和阻扰。

说起这些,曹军却很平静,“我顾不上沮丧。”曹军说,延期执行对于WAPI未必是件坏事,“我们可以将WAPI的技术和标准做得更好,产业准备也更充分。”

从1992年开始,我国就已经开始了无线局域网的相关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最早开始跟踪并研究无线局域网和信息安全相关技术的单位。1994年,中国终于推出了第一台无线局域网样机,并通过了部级单位的鉴定。

2000年,西电捷通成立,曹军担任总经理,开始专注于研究WLAN的安全问题。2001年8月,西电捷通发起成立了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负责组织开展宽带无线WAPI标准的制定和研究。

那时候,WLAN的广阔市场已初露端倪。2002年,中国WLAN的市场规模达到1.41亿元,同比增长182%,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WLAN市场。

经过两年半的时间,WAPI在2003年5月完成了“WAPI 1.0版”。2004年5月,WAPI国际提案提交。不幸的是,WAPI未能通过2006年的国际标准投票。

2008年4月,WAPI申报国际标准的工作再次启动。2009年6月,喜讯传来。在ISO/IEC JTC1/SC6日本东京会议上,WAPI获得包括美、英、法等10余个与会国家成员体的一致同意,将以独立文本形式推进其成为国际标准。至此,WAPI终于有望成为国际标准。曹军说,这标志着WAPI在国际标准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尽管许多人认为WAPI有些“生不逢时”,但WAPI的国际标准申报之路恰恰是国家标准向往并冲击国际标准的缩影。

这段经历使曹军明白了两个道理: 第一是要立足国内,不能盲目跟风国际。“以前,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地认为标准只要沾上‘国际’两字,就是最好最权威的。其实,国际标准的推进工作必须首先立足于在国内的实施。”第二是“自己的孩子自己养”。“国家标准只有在本土产业化,给它生存发展的环境和产业基础后,才能蓬勃发展,而不应该只想到在国际上‘有所作为’。”在离开国际标准的风口浪尖之后,曹军对自主创新认识得更为深刻了。

链 接:

“IT两会”谈自主创新

在通信领域,WAPI是自主创新的典型代表。而在传统的IT领域,自主创新有许多典范。在每年的“IT两会”上,自主创新都是常谈常新的话题,“以自主创新带动技术应用” 、“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自主创新助推‘两化融合’”等主题,一直随着业界的热点而变化。

自主创新的技术应该落到实处,应用到产业中。在2004年“IT两会”上,原信息产业部、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在致辞中强调,在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中,要注重实效,“求是创新,关注信息化实效”,这也是2004年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面对自主创新与产业链之间的问题。在2006年的 “IT两会”上,娄勤俭毫不客气地指出,“目前我国信息产业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与产业规模不相适应的矛盾仍然突出。”他建议,要把掌握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信息产业由大到强转变。

2008年“IT两会”则专门以“自主创新助推‘两化融合’”为主题,进行了一场高峰对话。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解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问题,需要创新的生态环境。而这种生态环境的营造,则需要用户和厂商的协同创新。”

今年,随着国家核高基项目的全面启动,以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推动的自主创新再次迎来新高潮。可以期待的是,在即将举行的2009年“IT两会”上,一定会再听到“自主创新”的新经验。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