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无线安全杨哲:无线安全是有线交汇点

 

ZerOne无线安全团队负责人杨哲近日演讲时表示:无线技术,通常指的无线涉及非常广,今天的演讲题目不是特别广,通指光波长频谱。广义无线网络技术领域,不仅仅是WAPI、Wi-Fi、802.11a,红外、GSM、GPRS、CDMA、3G等等,但运营商通常指的是狭义的无线网络技术,如WEP、802、WPA。国内目前已经成为常用标准的就是WPA2,这是通常意义上所指的无线范围。

现有的无线安全体系涉及的安全问题是最多的,Wi-Fi常用设备有无限路由器、接入点,无线网桥、定向/全向天线、无线网卡、无线摄像设备、无线打印机、打印服务器等,深入生活的各个领域,无线在企业/办公/家庭的应用基于打印机节点接入是比较常见的方法。

无线黑客技术在国外已进入到高峰阶段,国外有相关无线安全/黑客类杂志及文献。他们的基本入侵方式很简单,不论内部网络有几层网络安全技术,但通常是假设内部网络已采用较为完善的安全体系,如硬件防火墙,VPN,黑客使用便捷式设备通过无线接入点信号覆盖,破解WEP/WPA加密,冲破了防火墙防线。

无线加密破解,我们知道目前有WEP、WPA、WPA2等加密方式。由于WEP自身算法的严重缺陷,使得WEP加密方式已经失去意义,目前破解主要依靠捕获大量报文分析得出密码,WEP的风险是比较大的,高复杂度WEP密码形同虚设,我们不要使用这种加密的密码,已经没有意义了。

无线WPA-PSK加密破解,WPA加密是目前主流的加密方式,但由于TKIP与AES子算法自身的问题,使得WPA也将面临着被彻底破解的威胁。黑客主要采用字典破解(绝大部分工具支持),我给大家演示一下。

(演示)这是一个典型的WPA密码破解过程,速度非常快。如果每一位的密码由数字加字母组成的话,僻陋起来并不是很快。但如果是单纯的数字和字母的话,破解起来就比较快了。

2009年“2600”黑客集会上德国黑客自行设计搭建的GSM基站,伪造基站没有某些人想象的那么复杂,只要在这个行业工作了十年以上的工程师,就有能力搭建起伪造的基站。一旦出现伪造基站,对运营商业务的破坏是比较大的。

3G在国内刚开始,但在国外已经发展得比较好了,3G目前没有暴露出明显的安全风险,但仍将面临上述的无线安全风险,急需完善。

随着WLAN安全性必须被高度重视的国际呼声以及Wi-Fi这类WLAN标准蕴含的严重安全隐患的不断曝光,WAPI这样从技术协议之初确保安全性、运营性、管理性的WLAN标准,正被国内外专家与学者逐渐认可并为市场所选择。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