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广州无线局域网三成未加密

源自:《信息时报》

坐在星巴克咖啡厅,超过一半人不是在聊天,而是在拨弄手中的具备Wi-Fi功能的手机,又或者通过笔记本电脑的Wi-Fi功能在工作……在广州,随着WLAN(无线局域网)越来越普及,目前无线上网越来越方便。据广州本土研究机构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广州闹市WLAN热点数目已经突破1万个。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近三成WLAN热点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蹭网”等针对WLAN的攻击现象时有发生。

2009年底,ANYWLAN在天河、越秀、海珠三区延主干道进行无线热点探测发现,无线热点多达11740个。其中,电脑城聚集的天河区WLAN热点最多,平均每公里发现的热点超过272个。海珠区紧随其后,平均每公里发现的热点超过216.53个。越秀区排第三,平均每公里发现的热点超过180个。统计显示,广州三个重要商业区的WLAN平均热点数量为每公里超过182个,一个无线城市的雏形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尽管WLAN热点越来越流行,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但WLAN的安全状况让人感到担忧。据ANYWLAN的统计,在他们调查的天河、越秀、海珠三区过万WLAN热点中,接近三成热点(合共3213个)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多达4865个热点仍然仅仅采取极易遭破解的WEP加密方式,大部分WLAN热点仍然存在相当的安全隐患。此外,ANYWLAN还告诉记者:“根据2008年的统计,当时没有加密的WLAN热点高达四成以上。”

事实上,WLAN的安全隐患不仅仅存在于技术上,亦同时存在于法律上。据记者了解,尽管目前在民事责任上利用蹭网共享者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给路由器的主人,一旦窥视了别人电脑中的信息或恶意攻击甚至可能构成犯罪,但这并未能缓解形形色色的“蹭网卡”等攻击WLAN的黑客工具在网上热销,“蹭网”等针对WLAN的攻击现象难以抑制。

有业内律师向记者表示,由于诉讼成本高昂,加上举证不容易,大部分被黑客攻击的WLAN使用者都难以通过法律实现维权。

很显然,目前广州WLAN用户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提高无线安全意识,努力在技术上做好防范。此外,无线厂商亦需加大安全投入,政府部门在研发和宣传上也要使用户认识到无线网络受攻击的危害。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