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野蛮生长的物联网

 

源自:人民邮电报

近来,关于物联网的新闻不断,这个地方建物联网基地,那个地方召开关于物联网的会议……毫不夸张地说,物联网已成为近年来最为热门的科技词汇。记者在Google上用“物联网”搜索获得了多达641万个网页结果。在中国,物联网在各种利好消息的催生下开始野蛮生长。

物联网作为当今新经济的排头兵,发展潜力巨大,对产业转移和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物联网受到各级、各地政府以及各种产业力量的高度关注,本也实属正常。但目前各地关于产业结构调整,言必称物联网,纷纷为物联网立项、圈地、招商,物联网仿佛成了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的“杀手锏”,这着实火热得有点过头。这让记者想起了上世纪末互联网的投资热潮以及之后的泡沫破裂。跟风炒作不能促进持续健康发展,潮退后就会知道“谁在裸泳”。因此,我们现在最需要把狂热的劲头压一压,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如何促进物联网务实健康发展。

遍地开花难度大,以点带面更适宜。目前,各地方、各行业都在大搞物联网产业,期待全面开花。但这样的条件是否已具备?高新技术产业和制作服装不一样,有农民工,有引进海外的生产线,进去的是布料,出来的便是服装。物联网对大多数地方和行业来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经验可循。专家表示,目前,江苏无锡的IC芯片销售占到全国四分之一的市场,全国搞IC设计的人才都来无锡。而IC芯片是物联网产业的重头,物联网中的系统集成和传感器都需要IC卡,无锡之所以能成为物联网样板,是多年产业积累的结果。面对目前的物联网热潮,作为国内物联网研究“鼻祖”的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殷贯西博士建言,我国物联网应该加强产业长远规划,以点带面,务实有效推进。

物联网狂热投资形成的社会资源浪费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目前,各省区市纷纷开始仿效无锡发展物联网,圈地、盖楼、招商、引资又是老一套,这种情形和当初各地兴建开发区以及前几年太阳能概念炒作火热时,各地纷纷上马多晶硅项目如出一辙。最后又将多出一个行业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据悉,目前关于无锡的太湖治理问题,环保局、水利局、太湖委等都在往太湖里布传感网,专家担忧未来太湖里的传感节点比鱼还多,成为新的污染;而很多城市同一段路面上的监控系统,有城管的、公安的、交管的、安防的,摄像头布得四处都是,本已非常匮乏的IP地址资源更为紧缺。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广电、国家电网、中科院等主体都参与到物联网发展中来,但也各有各的标准;在传感器等终端方面,也有很多厂家参与,标准各异。标准不统一在未来必将制约我国物联网发展。在国外,对于物联网的研究更多的是关心整体架构和系统规划。我们何时才能够不走“先发展后治理、先发展后规范”的老路呢?

野蛮生长的物联网,怎一个“热”字了得;野蛮生长的物联网,怎一个“乱”字了得。野蛮生长能够形成健壮的躯体,但无法形成强大而富有竞争力的整体。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已成立,统筹规划、制订我国物联网的标准体系。我们希望,这样的整体性架构和系统规划应该更具前瞻性,推进的速度更快些,从而引导规范我国物联网健康、良性成长,早日实现理想中的“感知中国”。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