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3G+WLAN部署渐起 无线城市加快推进

 

源自:中国电子报

各地政府正在加紧制定3G+WLAN的战略部署,为缓解大量数据业务给3G网络带来的压力,电信运营商也开始重视3G+WLAN的业务规划。专家指出,国内外无线企业要想在我国无线城市建设和3G+WLAN部署中占得一席之地,必须重视对WAPI的支持、标准的演进、差异化竞争等要素。

地方政府和运营商高度重视

“3G+WLAN能够协同承载无线信息化。”中国联通国家工程实验室副总工程师刘红旗说。3G+WLAN的发展战略受到了我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日前,很多地方政府都推出了“无线城市”计划,有的甚至已经进入热点全面覆盖的二期、三期工程。以北京为例,据悉,目前,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高标准编制了本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办公室主任毛东军在近日举行的“2010第二届无线局域网论坛”上表示,北京市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无线宽带城市,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第一,全面提升3G网络建设和应用水平;第二,支持3G+WLAN无线城市模式;第三,支持McWill等无线专用网络建设;第四,与“感知北京”示范工程相结合,推动无线宽带网络应用。

从运营商方面看,6月4日,中国联通在山东泰安启动其首个“无线城市”,至此,我国3家电信运营商都已陆续推出了“ TD-SCDMA+WLAN ”、“CDMA2000+WLAN”、“WCDMA+WLAN”等3G+WLAN的部署计划。

3G+WLAN是道必答题

运营商采取3G+WLAN的发展战略,是因为WLAN协同3G承载无线流量具有诸多优势。刘红旗表示,3G+WLAN的优势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覆盖特点互补:3G的覆盖特性适合于广域和城域,支持高速移动,而WLAN覆盖适合于城域热点和室内,支持游牧移动。第二,WLAN可命中较大的业务量:据统计,移动通信中的业务量有70%是在室内游牧状态下产生的,WLAN可以命中较大业务量,而且可一并解决数字家庭的室内覆盖问题。第三,WLAN有带宽性能优势:3G的接入带宽性能总是滞后于应用需求,而同一时期WLAN的接入带宽性能10倍于3G。第四,WLAN有成本优势:要实现良好的热点地区和室内覆盖, 3G成本较高而WLAN却成本低廉。

运营商不但对3G+WLAN的组合优势进行了详细的考评,并对WLAN网络的发展做了明确的定位。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项目经理周博说:“中国移动WLAN的网络定位是:WLAN是全业务网络发展策略的重要部分,WLAN将在较长的时间内成为蜂窝系统网络的重要补充,WLAN主要覆盖数据流量密集区域,优先在TD、EGPRS业务需求高的地区进行覆盖。”

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国内外的运营商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发展3G+WLAN,并非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似乎超出了运营商建设移动通信网时的预计。在世界各地的商务区、宾馆、餐厅、机场、学校等地方,各种手持移动终端用户们对无线数据的需求已经形成了新一轮的浪潮。

众所周知,AT&T一方面受益于苹果iPhone带来的海量用户,但另一方面,iPhone应用引发的海量移动数据需求也让AT&T的3G网络大感吃不消,其网络质量一直受到众多苹果用户的诟病。国内市场受到的类似iPhone终端的冲击相对较小,但运营商依然感受到了原本寄予厚望的3G网络面临的压力,他们不得不审视以3G为主、WLAN为辅的网络模式,对WLAN的作用进行再认识。

产业需要差异化突破

3G+WLAN的无线城市模式如果能推广开,能承载业务的将不只是移动终端,还会有大量的家用电器、医疗监控设备、智能电网设备等,这将给产业界带来更多的机会。但是,在WLAN市场化的过程中,产业各方还需重视与WAPI的融合、技术标准演进、差异化产品方案等关键问题。

《中国电子报》记者从泰尔实验室了解到,从2009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国内手机可支持具有WAPI安全保障的WLAN功能以来,到目前已有百余款支持WLAN/WAPI功能的手机问世。目前,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国外很多厂商的芯片解决方案都通过了WAPI认证,并有产品量产。博通公司资深副总裁及家庭兼无线连网事业部总经理MichaelHurlston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在中国,手机一定要有WAPI功能,中国市场是我们发展的重点,我们的WAPI产品早已量产。与以往不同的是,WAPI以前大部分都只是软件支持,现在已经开始有硬件支持了。”

除了关注WAPI与标准演进之外,探索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也是WLAN企业的生存之道。

成立于2002年的美国公司MeruNetworks已经是WLAN领域的领先企业, MeruNetworks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IbabAbu-hakima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他们认为做好WLAN的关键是,如何在密集度很高的区域解决好用户需求问题,这家企业提出了差异化的解决方案。“首先,我们在一层中用的是一个信道,不同的层用不同的信道,与以太网交换机的布局一样,容量可以不断增加,有扩展性。其次,我们采用虚拟化的方式,在后台把端末设备的选择权回收,让用户端与制定的AP相连,这种连接方式要比普通连接方式快了5~6倍。”他说。

原文链接:

http://it.sohu.com/20100623/n273012128.s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