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无线电管理规定》即将颁布 蹭网或被定性违法

 

源自:中国经济网

蹭网一族日渐兴盛。一些网站上出现不少兜售“蹭网器”信息。卖家称只要拥有这“蹭网器”,就可以随心所欲上网,带着自己的笔记本走到哪儿蹭到哪儿。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获悉,11月1日,国家将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规定》,蹭网器有望被彻底清查,蹭网行为将得以解决。

典型案例

无线路由被蹭网费莫名流失

日前,据济南市民彭某反映,其宽带账号被人盗用,损失网费800余元。经宽带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彭某是通过无线路由器上网,且其上网后只关电脑,无线路由器经常处于开机状态。工作人员告知,尽管彭某并未将宽带账号和密码透露给他人,但初步认定为彭某被他人“蹭网”,损失了网费。

记者了解到,随着无线办公及家庭网络的普及,网络资源被盗用、蹭网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研制出了专门的“蹭网器”,通过外置无线网卡、解密模块和高功率天线,扩展信号的接收范围,从而达到“蹭网”的目的,以获取盈利。

现状直击

没有明文规定法律空白地带

北京无线电管理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蹭网器这一类设备之所以难以管理,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国家此前对于终端设备的查处一直没有明文规定,无线电管理局没有权力去市场上查处终端源头;而蹭网器设备一般由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组成,破解软件无线电管理局也没权去查处。

工商总局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蹭网器都是没有生产地点和厂家的,工商局去查也查不到源头,而且目前蹭网器究竟归哪个主管部门去清查,法律条文还没有明确规定,属于法律上的一个空白地带。

新规发布

定性蹭网行为授权彻底查处

据记者了解,11月份国家将正式颁布无线电管理细则,对于市场层面的查处问题将有明确规定,蹭网器这种设备将有可能得到彻底查处。近日,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已明确表态,蹭网属于违法行为,上海方面将于近期开始全力查处蹭网器。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北京地区还没有具体的查处时间表,但按照《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办法》,蹭网行为的确违规。

记者追访

销售已转地下销量非常不错

连续一周,记者多次走访发现,蹭网器已经像盗版软件一样转入地下销售,消费者不提出要求,店主不会摆在明处销售,售价100元到300元不等。

此外,在淘宝网、拍拍网上,只要输入免费上网,也同样可以搜到蹭网器。蹭网器销量非常不错,每家至少日销售50台。

工商部门提醒

蹭网器坏了可别想维权

工商部门表示,对于蹭网器这类禁止销售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等消费纠纷时,工商部门无法为消费者提供维权服务。

安全隐患

蹭网器辐射很强

事实上,蹭网卡本身就是一种不合格产品。蹭网卡本质就是一种信号强劲的无线网卡,所谓的蹭网功能就是通过附带的BT3光盘中的破解程序实现的,而蹭网卡只不过是单单通过高增益天线来达到大范围信号搜索功能,而带来的高辐射问题却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方法。

在某个商家提供的蹭网卡上,赫然标注“偷网卡”,售价仅有186元,无疑,花186元买个永久免费上网还是非常“划算”的。注意到产品上1000mw的数据,表明最高功率为1W,不过对于产品的辐射来说,这种产品由于可以搜索到更多的无线路由,所以其辐射力也相比一般产品要强得多。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min.cn/domestic/gnkb/2010/09/16/6858150.html#p=1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