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手机检测可在福田一站式完成

 

源自: 深圳特区报

内容摘要: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主任刘岩表示,深圳实验室是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的南方基地,将建设成为具备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全部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准的国际级实验室,提供一站式检测认证服务。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深圳实验室提供一站式服务。

专业通信实验室设备先进。

无线电展览吸引观众。

福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再添载体,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再出猛招。昨日上午,上沙创新科技园嘉宾云集,由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和福田区政府共建的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深圳实验室暨深圳无线电检测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运营。

专家指出,该实验室的建成,将与此前落户且毗邻的工信部南方手机检测中心形成互补,意味着深圳成为除北京之外全国唯一能同时实现手机入网检测和型号核准检测一站式服务的城市,有助于企业缩短产品研发、上市时间,提升市场竞争力,这是深圳及周边手机、通信、无线电企业期盼已久的幸事。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阚润田表示,实验室的启用,是国家部委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的一大举措,是国家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有力佐证,将推动深圳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服务企业建立南方基地

手机从研发到上市,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国家强制检测认证。工信部针对手机的行政审批检测项目有两个:即进网许可检测和型号核准检测。以前,这两个检测项目只能在北京进行。2008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南方分院(南方手机检测中心)落户福田后,手机进网许可检测实现了本地化。但企业仍需派专人将产品送到北京进行手机型号核准检测,不仅费时费力费钱,更延缓了企业研发和产品上市进度。

作为国家无线电管理系统权威的实验室,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深圳实验室此次落户福田上沙创新科技园,并与工信部南方手机检测中心紧邻,开展手机型号核准检测,意味着深圳及周边地区手机企业不用再北上奔波,即可在深圳一站式完成手机进网许可和型号核准两项检测工作。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主任刘岩表示,深圳实验室是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的南方基地,将建设成为具备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全部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准的国际级实验室,提供一站式检测认证服务。项目得到了工信部和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中央高水平科研机构与地方优势产业成功结合的典型案例。

优势互补引导产业聚集

记者注意到,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深圳实验室位于上沙创新科技园16栋,而就在同一园区,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南方分院也毗邻而居,开展入网认证检测等服务,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统计显示,自2008年8月开业以来,南方手机检测中心共完成检测业务3585项,服务客户213家,检测收入8422万元。举行各类培训、会议15次,培训企业130多家,共计800多人次。特别是南方手机检测中心的设立,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研发、检测成本,缩短的企业产品上市的时间。同时,通过提供咨询、辅导和技术服务,开展标准研制工作,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了广东省委和工信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正是有了这样一个成功的先试项目,深圳市和福田区政府决定对服务扩容升级,在开展手机进网检测的基础上,引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在深圳设立实验室,解决手机型号核准检测这块短板,并有意将实验室与南方手机检测中心放在一起,从而形成优势互补。

更为重要的是,实验室的设立将产生“吸盘效应”,引导深圳通信产业特别是手机产业资源和人才加速向福田聚集,助推深圳“手机之都”建设。

就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深圳实验室所在的上沙创新科技园为例,该园带动了福田旧工业区的改造和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腾笼换鸟”的新路。园区已入驻数十家手机研发、信息服务、制造商及配套的投融资、物流等企业,一家曾迁出福田的手机企业也因此搬了回来。而在邻近的天安数码城,也聚集了众多手机产业链企业和人才。

高端跃升推动福田快转

据了解,去年高交会期间,福田区政府就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签订了共建深圳实验室的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双方紧密配合,逐一落实。期间,工信部和深圳市主要领导还亲自过问,协调处理相关事宜,项目终于在本届高交会上开花结果。

竞争,迫不及待。当前,国际企业、产业和区域竞争,已经上升到研发、设计、营销、供应链管理等服务链环节竞争。珠三角产业结构向“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环节攀升势所必然,这就需要一大批生产性服务业提供转化的动力支撑点,焊接产业链、创新链缺失环节。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深圳实验室这一载体的设立正是又一尝试。实验室的建立,不仅服务于无线电产业,并将积极促进物联网、生物医药及下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为深圳创新之城注入新的动力。

这就不难理解,福田区引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深圳实验室的决心、力度和紧迫感。在福田区委书记刘庆生、区长张青山看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深圳实验室的落户,对福田区实施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福田就是应该集中资源,大力发展类似的生产性服务业载体,放大深圳中心城区的辐射功能,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化跃升,争当深圳‘快转’标兵。”

■相关链接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SRTC)是我国无线电行业唯一的实验室认可(CNAS)、计量认证(CMA)、资质认定(CAL)“三合一”国家级质检机构,具备各类国内外权威认证、认可资质13项,可以开展包括中国无线电设备型号核准、移动终端CCC、WAPI产品CCCi等国内强制认证检测,以及欧美、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强制性认证及产业联盟认证检测服务。

SRTC拥有国际一流的测试环境和测试设备,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和完善的技术能力,测试设备总投资逾4亿元,技术能力覆盖无线电射频、协议、电磁兼容、电气安全、电磁暴露、RoHS、信息安全、SAR校准等多个技术领域,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国内、国际检测/认证公共技术服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

原文链接:

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0-11/18/content_5213001.htm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