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手机售后现状尴尬 运营商介入提升用户感知

 

源自:赛迪网

【赛迪网讯】发展3G业务,三大运营商都把定制手机作为重要的手段,纷纷加强了对于3G终端的深度定制合作,同时越来越多的3G手机也应运而生。但随着终端的丰富,售后问题逐步凸显。

中国电信日前正式推出了手机维修中心,率先涉足手机维修服务领域。这一方面显示出运营商正切实解决用户售后服务问题,另一方面也显示出3G时代的竞争除了比拼终端、网络等硬件,后续的服务体验等也日益成为获得用户认可的重要方面。

运营商看好定制手机市场

运营商在考虑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为提高手机的易用性和数据业务使用的便捷性,从外观、菜单呈现、开关机界面及性能等方面提出定制要求,并将优选出的数据业务及客户服务内容置于手机中,这就是定制手机。自2003年中移动发布首款定制手机至今,它已犹如定制家具般被人们熟知。

随着3G网络的发展,运营商纷纷涉足手机定制领域,这意味着身兼最大买家和最大卖家的运营商,将成为手机市场的决定性力量,而定制手机这块蛋糕上的竞争也渐趋激烈。可以说,3G终端的深度定制合作将成为运营商核心竞争力之一。

从近几年发展趋势看,运营商定制手机势不可挡。数据显示,在2005年的销售中,运营商定制的手机所占比例已接近13%。据悉,中移动发布的09年TD发展规划中,预计投资588亿元,其中包括向手机设备商提供优于竞争对手的终端补贴;而中电信的定制链条中,中兴、华为、宇龙、三星和LG等品牌表现也相当积极;联通日前也表示,已推出91款3G定制手机,近期推出的具备WAPI/WLAN功能的iPhone 3GS、iPhone 4以及乐Phone手机,引起了市场较为强烈的反响。

在定制大量精品智能手机的同时,运营商还相应地推出了不少资费优惠计划,完善定制化服务更好地满足多变的用户需求。此外,随着3G网络的普及与中低端3G手机的上市,价格开始大幅缩水并逐渐平民化。3G手机市场毫无疑问是手机厂商必争之地,越来越多的厂商从定制手机领域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出更多型号的3G手机。

定制手机确实给用户带来了足够的便利,省去了繁杂的设置。更重要的是还为手机行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操作模式和盈利途径。但是,随着终端的丰富,售后服务问题逐步凸显,由谁负责、谁监管成了定制手机领域新的难题。

手机售后维修尴尬现状

包括定制手机在内的售后维修服务投诉一直是手机投诉的重灾区。事实上,因手机维修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的“越修越坏”、手机配件“漫天要价”、零件被“偷梁换柱”、部分不良维修人员故意夸大手机的故障、维修记录模糊等各种弊端频出。

飞象网此前进行了一项《电信3·15投诉案例大调查》。在关于手机的投诉调查中,手机维修成了消费者最头疼的事情。比如售后服务态度恶劣,销售商和厂家及维修网点间互相踢皮球,以及对检测结果不满意等方面的投诉占到了此次参与调查人次的20%。

在手机维修过程中,维修时间长、手机需要多次维修、售后网点私换配件、非保手机维修费用高,手机维修存在价格欺诈和虚假宣传等方面,有31%消费者对此反映强烈。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的手机出现故障后,到不同的手机维修店维修,价格竟然相差百元。

而在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上,关于手机售后维修的投诉也比比皆是。在该网站关于手机的主要投诉问题中,售后服务态度有5215宗,多次维修问题也高达2405宗。

眼下,手机定制领域售后服务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谁负责、谁监管、服务水平跟不上等,困扰着消费者。依照工信部《移动电话机定制管理规定》规定,运营商和为其定制手机的终端商,必须针对某款机器明确售后服务的承担方。但在实际例子中却时常出现“都不管”或者责任主体混乱的尴尬局面。

运营商涉足手机维修领域

终端市场越来越繁荣,品牌、机型也越来越多,从业务的开发到上线、得到客户认可,再到用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个链条环环相扣。但是,售后服务仍是较为薄弱的环节。

日前,中国电信正式推出了手机维修中心,率先涉足手机维修服务领域。据悉,已有中邮公司、波西公司、新凌公司3家维修商加盟。相关人士还表示,已制定了一系列的流程规范,包括业务受理流程、备机管理流程、维修商考核流程、厂商支撑考核流程等。

运营商涉足手机维修领域,一方面显示出运营商切实采取举措解决用户售后服务问题,另一方面也显示出3G时代的竞争除了比拼终端,网络等硬件,后续的服务体验等日益成为获得用户认可的重要方面。

中电信上海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用户选择中国电信,不仅看重电信业务的多样性,更希望得到电信周到的售后服务。”电信指定手机维修服务中心的成立,正好可以解决用户定制手机维修的烦恼,同时借此完善服务链,提升用户粘性。

据了解,中国电信指定手机维修服务中心在提供维修服务的同时,还为天翼用户提供各种新型的天翼3G手机及增值业务的“免费体验”。比如,用户可以感受EVDO高速上网的便捷、自由下载歌曲、阅读最新电子刊物等等,最终全方位的体验“畅游3G”。

无独有偶,据《宁波晚报》报道,宁波市首家3G终端服务中心暨业务应用辅导站也于近日亮相。由宁波电信开设的这个手机售后服务中心,融合了摩托罗拉、三星、中兴、飞利浦、酷派等22个品牌的一级维修,上述品牌的手机均可以到该中心进行维修。除了维修手机外,该中心服务项目还有3G应用免费及收费服务,比如预安装驱动、协助用户对炒股应用进行免费账号注册、协助用户进行软件下载及安装等操作。

原文链接:

http://roll.sohu.com/20101213/n301093191.s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