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高效率低能耗中美韩将物联网列为战略产业

 

源自:CTimes

物联网的前瞻性,让中美韩等国都将物联网列为重要的战略产业。专家指出,物联网的完整概念最初来自于IBM的“智慧地球”计划,也因此使得美国总统欧巴马于2008年提出了“物联网振兴经济战略”,藉此勾勒出“全球物联网”的智慧型基础建设计划。至于中国与韩国也都发表了类似的计划,例如中国政府提出的“感知中国(Sensing China)”,以及韩国政府推出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基本规划”,都陆续落实成为“国家物联网”的示范工程当中。

专家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如此重视物联网,在于物联网具有提高效率及减少能源消耗的概念,也因此成为中国2010年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目前无锡的传感信息中心已经提升到国家层级,无锡也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物联网城市。也正由于中国拥有庞大内需市场撑腰,使得中国政府亟欲在国际标准的制订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例如中国的3G通讯标准(TD-SCDMA)及区域网路通讯的WAPI等,都是中国政府努力着手的标准。

然而专家也说,目前中国物联网在体制上相互分割,缺乏资源共享;在技术方面,包括感测器、IC晶片、关键设备、中国智慧交通高阶市场等,七成以上都被国外企业抢占,不仅产业链尚存在瓶颈,且技术标准也缺乏统一;另外,商业模式仍处在初级阶段,成本高且不能大规模商用;最后则是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上,绝大部分是对现有产业的改变,也因此存在相当大的跨入门槛。

专家说,为了替物联网热身,中国政府加速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网际网路等“三网合一”,未来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可为用户提供语音、资料和广播电视等多项服务,对于未来发展物联网有非常大的助益。因此三网合一的执行成效,也被视为中国发展物联网的观察指标。

原文链接:

http://laoyaoba.com/ss6/?action-viewnews-itemid-166229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