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我国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国际标准:虎符TePA-WAPI

 

源自:科技网

一、虎符TePA-WAPI总体情况

TePA-WAPI由WAPI产业联盟、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共同承担。虎符TePA(三元对等鉴别)机制是采用在线可信第三方的实体鉴别机制,提出并采用五次传递流程,通过在线可信第三方,实现了两个实体的双向鉴别,适用于终端接入网络时的相互身份鉴别;在此基础上可实现网络的访问控制,实现“合法终端接入合法网络”。虎符TePA是普适性的实体鉴别方法。

WAPI(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是用于提供无线局域网中的身份鉴别和数据机密性的安全方案,包括无线局域网鉴别基础结构(WAI)和无线局域网保密基础结构(WPI),其中身份鉴别协议(WAI)是WAPI安全协议的基础和主体部分。WAPI安全协议中的身份鉴别协议(WAI)是基于TePA机制,结合无线局域网的网络特征而形成的应用实例。也就是说,虎符TePA是WAPI的核心和主体部分。

另外,正是由于WAPI以虎符TePA作为其身份鉴别协议的框架方法,使得其不但可以区别于IEEE的802.11i技术,而且有更为优越的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等性能;也就是说,虎符TePA是WAPI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技术基础。

虎符TePA目前已以全票通过的方式成为了正式国际标准,这也证明了中国研究、发展无线局域网中WAPI安全技术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将对WAPI安全协议的国际标准推进工作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二、虎符TePA技术成果情况

虎符TePA——三元对等鉴别架构是我国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一种信息安全领域普适性实体鉴别方法。虎符TePA提出的五次传递和调用可信第三方的机制,适用于实体间的双向身份鉴别,可用于访问控制、身份认证、数字签名、可信计算等安全系统中,对“实现诸如‘合法终端访问合法网络’的通信和网络安全,防止‘信息未经授权使用、误用’”等信息安全问题起到支撑作用。在国际安全技术标准体系中,实体鉴别系列技术是最为基础和重要的共性技术,虎符TePA安全架构在网络通信、移动通信的安全可信接入,以及身份管理、实名制等诸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2010年4月13日,国际标准组织ISO/IEC中央秘书处宣布虎符TePA的FDAM投票(最终国际标准投票阶段,属国际标准共六个阶段中的最后一个阶段)结束,投票结果为:30票赞同、13票弃权、0票反对。按照ISO/IEC导则,赞同票的比例超过全部投票数的2/3(弃权票不计算在投票总数内),即为投票通过。虎符TePA提案的赞同票比例达到了100%。

2010年6月1日,虎符TePA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正式批准发布(标准号:ISO/IEC 9798-3:1998/Amd.1:2010)。这是在信息安全基础共性技术领域我国提交并获通过的第一个国际标准,也是过去十年里,全球范围内在实体鉴别-非对称机制领域发布的惟一新技术标准。

三、社会经济效益

目前,在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虎符TePA正在我国物联网、无线城市、三网融合等领域的安全可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和WAPI产业联盟也与业界一道,在工信部、国标委、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和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有关机构的指导下,以虎符TePA为基础,全力在ISO/IEC JTC1有关技术委员会内分别开展WAPI安全协议、访问控制机制、未来网络安全、电子标签安全等国际标准提案和产业化推进工作。

宽带无线IP网络产业市场规模巨大,其中仅无线局域网服务及设备营业额今后5年内全球就将达到1630亿美元,我国无线局域网市场到2012年左右也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WAPI技术及其标准化,解除了无线局域网产业在我国发展的安全瓶颈,受到包括国家“863”高技术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南宁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863"计划信息安全主题专家组组长冯登国研究员在内的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安全主题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具备技术先进性,对推动我国无线网络的应用及产业化具有重大影响”。国务院参事室经专题调研认为:“该两项国家标准,采用WAPI技术是先进的,弥补了国际标准中的严重安全缺陷,在无线局域网(WLAN)技术和产业发展方面赢得了可贵的主动权,突破了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是我国科技创新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标志性的一个事件。该两项标准在鉴别与保密技术协议(WAPI)方面的技术创新各方反映(包括世界上的一些著名公司和专家)良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并已提交国际标准化组织作为国际标准的备选方案之一”。

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和李克强副总理相继视察了联盟企业,充分肯定了我国自主创新——“虎符”(TePA-WAPI)安全技术在高技术信息领域取得的成绩,并鼓励产业群体继续努力,在未来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原文链接:

http://www.stdaily.com/special/content/2010-12/23/content_259397.htm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