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信息技术升级铺就未来经济发展基石

 

源自:中国新闻网

2011年新年伊始,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之前“信息网络”的提法更换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用意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专家吕新杰告诉记者,主要是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了产业现在和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而且该产业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那么,哪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含的内容呢?市场调研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峻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含内容非常广,可分为3个方面:第一个是电子核心基础产业,包括软件、集成电路产业和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第二个是现代信息网络产业,包括下一代移动通信产业以及物联网和三网融合带动的相关产业。第三个是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包括基于网络的应用,如云计算、软件服务等。

网络:发展已具规模

在信息社会网络变得更虚拟却更神通广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中,以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为代表的下一代通信网络,物物相连的物联网以及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都是为了搭建信息传递的“高速公路”。

对于转播球赛、突发事件来说,或许再也用不着昂贵的卫星直播车,只要在摄像机上加一个模块、安装一个解码器,就能实现真正的“直播”;如果外出旅游,配备一个4G终端系统,你的所见所闻,通过手机随时都能让你千里之外的朋友实时分享……这就是4G时代人们的生活。

2009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国内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发放了3G牌照,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正式开局。目前,我国3G的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3G用户总数已达4000多万。

在3G高速发展之际,向下一代技术(4G)发展的演进亦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下一代通信网络中,我国在技术标准方面亦已走到了世界的前列。TD-LTE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技术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具有无线、宽带和移动的特点。

作为中国自主标准运营商中国移动也加紧了在4G布局的步伐,明确了TD-LTE预商用网部署规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厦门等六城市将共建TD-LTE基站3060个,每个城市约500个站。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透露,在全球产业界的参与下,TD-LTE正逐步迈入规模部署和应用阶段。

如果说3G、4G让人与人之间实现了更直观便捷的联系,那么物联网则让物与物之间也联系起来。

“清晨醒来轻按手机,窗帘自动打开;早上出门前,开启安防报警系统;下班路上,提前开启家中空调……”这种电影中的梦幻镜头正是上海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所展示的智能家居试点家庭生活情景,这也是物联网的一个展现,通过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等传感设备,把家用电气设备等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通过电脑或手机等信息平台/终端操作控制。

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已进入了务实阶段。据了解,河南、北京、天津、杭州等省市均成立了物联网产业联盟;由中科院、大唐电信等共同发起设立的全国首个物联网配套产业基金“物联网产业基金”在2010年5月成立。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柏斯维认为,“试点的普及表明政府对物联网投入很大,但实现产业化的规模大概需要2至3年。无线互联、智能医疗、智能家居三大行业将会最先有所突破。”

同时,2010年也是我国“三网融合”政策的破冰之年。2010年6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确定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12个城市(地区)的试点。2011年,三网融合将在试点城市进入各方布局的关键期。随着三网融合步伐的加快,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随需选择网络和终端等……所有这一切都将开始变成现实。

基础:产业高度成熟

从地铁检票系统到视频会议系统,从车载GPS到智能手机,这些早已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产品正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发展多年并高度成熟的基础产业。软件、集成电路与平板显示,这些电子信息基础性产业不仅辐射范围广、技术进步快,而且产业聚集度高、带动作用强。

2010年11月,京东方在合肥建设的第六代TFT—LCD生产线投入量产,这条总投资额达175亿元的生产线投产,标志着液晶显示产业在自主建线、产品开发、高端制造等核心能力上真正迈上了新台阶。

随着全球平板显示产业结构和布局的调整,我国已经成为平板显示产业投资的热点地区。

“目前全球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重心正在加速转移向中国,这一趋势基本明朗。”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理事长王东升表示。不仅仅是合肥,北京、深圳、昆山、南京等地相继投资建立了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以上海、江苏、安徽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东为中心的华南地区和以成都、武汉为中心的中西部地区等四大平板显示产业聚集地。

尽管如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指出,从目前来看,有四大问题制约了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一是产业总体规模相对弱小,二是缺乏核心技术,三是原材料、元器件和专用生产设备等本地化配套能力不足,四是在投融资政策和税收政策方面需要更多扶持。

而这四大瓶颈同样也是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问题所在。2011年1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六项措施,包括强化投融资支持;加大对研究开发的支持力度;实施税收优惠;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严格落实软件和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打击各类侵权行为;加强市场引导,规范市场秩序。

这一政策更新了2000年我国出台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将有助于解决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小、核心技术薄弱、产业链不完善等行业发展瓶颈,鼓励软件产业做大做强,进而推动国内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

十年来,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经历了由小到大的转变。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软件产业收入由2000年的593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9970亿元,年均增长率36.8%。2010年我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3万亿元,比2009年增长30%以上。同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从2000年的186亿元发展到2009年的千亿元级别,预计2010年销售收入达1424亿元,同比增长28.4%。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比重从2000年的不到1%上升到目前的8.5%。

伴随着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逐渐成长壮大,产业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表示,“十二五”时期,必须关注软件与硬件、技术与应用、应用与市场、市场与产业的互动关系,紧紧把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趋势,面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建立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业体系,培育世界级软件企业,实现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应用:布局初见成效

因为有了网络,一切基于网络的应用都开始变得简单。从最初的SaaS(软件即服务)到后来的云计算,当软件、平台乃至基础架构等等遇上互联网之后,互联网的便利与低成本获得,使得一切服务不再是奢侈品。

每天晚上结束一天的网上订货交易后,淘宝网网店经营者侯云最后做的一件事就是打开网上“在线储钱罐”,首页的应收款和应付款一目了然。而最令她开心的莫过于“我的存款”一栏下,现金、招行卡、农行卡等各种储蓄账户的收入日渐增长。

这个简单的使用在线理财软件的例子就是SaaS的实际应用。所谓SaaS,是指用户通过厂商提供的软件服务平台,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选择所需要的应用软件服务,即不用再购买软件许可而是通过互联网租用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软件,服务提供商会全权负责管理和维护服务。

显然,Saas由于其提供服务的内容是软件而更贴近中小企业用户和个人使用者,在我国的应用也逐渐从探索阶段步入成熟发展期。计世资讯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SaaS市场的规模已达到3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6%,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随着云计算概念的普及,SaaS将会在2012年取得突破,面向行业用户的整合型SaaS服务有望成为行业的突破点。

SaaS的概念刚为人们渐渐熟悉起来,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等新概念又冒了出来,于是,从软件到开发平台再到硬件基础架构都变成了可以按需使用的服务,而将这综合起来就是云计算。

云计算正在我国加速布局。中国移动从2007年开始启动云计算研发项目,并在2010年5月正式发布了“大云”1.0成果;阿里软件2008年底计划在南京建立国内首个电子商务云计算中心;2009年12月,40多家企业共同倡议的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2010年8月,上海公布云计算发展战略,要打造亚太地区的云计算中心,预计3年内云计算将为上海新增1000亿元的服务业收入;2010年10月22日,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通知明确,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5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在企业和政府的合力推动下,云计算正越来越大。市场调研机构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预测,201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67.31亿元,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从2009年的92.23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606.78亿元。

2011年新年伊始,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之前“信息网络”的提法更换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用意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专家吕新杰告诉记者,主要是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了产业现在和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而且该产业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那么,哪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含的内容呢?市场调研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峻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含内容非常广,可分为3个方面:第一个是电子核心基础产业,包括软件、集成电路产业和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第二个是现代信息网络产业,包括下一代移动通信产业以及物联网和三网融合带动的相关产业。第三个是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包括基于网络的应用,如云计算、软件服务等。来源经济日报)

原文链接:

http://roll.sohu.com/20110221/n303402816.s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