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通信世界:WAPI产业联盟再传捷报:物联网安全协议关键技术TRAIS-X成国际标准
 
今日从WAPI产业联盟获悉,根据国际标准组织ISO/IEC网站信息显示,中国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安全协议关键技术TRAIS-X被正式发布成为国际标准技术规范。
 
TRAIS-X是物联网基础性创新技术,属于射频识别(RFID)空中接口安全TRAIS技术体系,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接口安全协议。本次获国际标准技术规范采纳并发布,是我国在全球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表明我国已经进入该技术领域的领先行列,提升了我国在物联网安全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表示:“该国际标准的发布,既展示了我国深度参与国际技术规则制定、建设科技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综合实力,也让中国先进的网络安全基础技术有机会为全球网络安全做出更多贡献,让世界共享中国的创新成果。”
 
TRAIS-X是由WAPI产业联盟牵头组织推进,联盟成员西电捷通公司、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天津市无线电监测站、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等单位共同组成了TRAIS标准项目组,全程参与标准的开发。其中西电捷通是该技术体系的主要技术贡献者。
 
 “TRAIS-X技术主要用于保护无源RFID产品和系统安全,它的特点是能够在运算资源开销很小的情况下提供基础安全保障。”TRAIS标准项目组专家、天津市无线电监测站李楠向记者介绍说。
 
TRAIS安全协议技术体系基于自主研发的三元对等(虎符TePA)网络安全技术架构,已有超过十年的研发历程,包括多种安全等级的鉴别与保密通信机制,能够提供实体鉴别、保密通信、访问控制等空中接口安全服务,可以抵抗RFID所面临的标签伪造、数据被窃听、篡改等诸多安全威胁。
另据了解,TRAIS标准项目组提交的另一项用于保护有源RFID产品和系统安全的TRAIS-P技术,已于2015年12月成为国际标准。
 
RFID技术是一种先进的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对物联网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认为是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国际上围绕RFID标准制定的竞争博弈十分激烈。2000年以后,RFID产品在全球逐渐得到应用,涵盖物流仓储、零售、制造业、医疗、交通、电子支付等众多领域。但同时,RFID技术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
 
成立于2006年的WAPI产业联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网络安全且目前最具规模的产业联盟。联盟聚焦我国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领域的标准空白,组织近百家成员在无线局域网、物联网、有线以太网、无线个域网、电子标签、同轴双向网络、传感器网络、有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未来网络、磁域网络等领域展开安全技术研发、标准制修订和产业成果转化。十一年来,联盟组织成员制定并获发布了96项标准,包括:国际标准11项、国外标准3项,国家标准25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团体标准49项。2015年6月,WAPI产业联盟获批成为国家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
 
TRAIS-X发布成为国际标准技术规范,国际标准组织网站信息链接:https://www.iso.org/standard/70971.html
 
截图如下:
 
 
注:
 
1、标准全称:ISO/IEC TS 29167-15:2015《信息技术 自动识别与数据获取技术 第15部分:用于空中接口通信的密码套件XOR安全服务》(Information technology --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and data capture techniques -- Part 15: Crypto suite XOR security services for air interface communications)。
 
2、ISO/IEC JTC1/SC31: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的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下第三十一分技术委员会。
 
3、针对该标准向ISO/IEC提交的专利声明已被纳入ISO/IEC专利声明库中。截至2017年10月12日,ISO/IEC专利声明库中共有2983条,其中来自中国的声明共有29条,其中WAPI产业联盟成员占18条,包括:西电捷通9条,华为8条,北京中电华大1条。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