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媒体报道:WAPI新疆地铁项目投入运营
 
 
日前,新疆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WAPI(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项目顺利完成验收并投入运营,WAPI成为乌鲁木齐地铁通信网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北起国际机场站,南至三屯碑站,线路全长27.6公里,共21座车站。基于其安防系统、服务平台等无线业务和管理的需要,采用WAPI实施应用部署,保护地铁业务和信息数据网络的安全。
 
 
WAPI是我国提出的高可信网络安全协议技术标准,采用了我国自主商用密码算法,能提供可信身份鉴别、端口访问控制、数据机密性与完整性保护、抗中间人攻击等安全服务,保障合法用户访问合法网络。
 
目前全球无线局域网(WLAN)已形成相对统一的技术架构,但在安全技术方面有两条路线,一个是美国主导的IEEE802.11i标准,另一个是中国主导的WAPI标准。基于上述技术路线形成的WLAN网络,业界分别称为Wi-Fi网络和WAPI网络。
 
据了解,在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规划建设过程中,WAPI产业联盟组织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瑞科慧联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成员单位,结合WAPI行业建设经验和新疆地铁的业务特点,迅速推出了综合应用解决方案,通过嵌入免驱动WAPI物联网终端模组,使地铁专用终端机具(如:行李检查机、液体检查仪、智能安全探测仪等)快速实现了对WAPI的支持。
 
 
目前中国各重要行业和基础信息网络、重要信息系统、重要工业控制系统、政务信息系统等重要领域,对“安全无线网络”的要求已十分明确。依据《网络安全法》和相关管理要求,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行业管理部门相继发布了加强本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从行业全局的角度指导和推进网络安全工作,支持网络安全自主创新与安全可控,促进落实本系统内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本行业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上述行业/领域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业务开展,存在大量的“人-机”交互、“机器-机器”交互,如何保障使用中的无线网络接入安全和数据传输安全,维护其背后的数据资产安全,是用户们的共同关注。
 
早在2014年,WAPI产业联盟就已组织成员单位,在我国重要行业、领域的信息网络规划建设中推进采用可管可控的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国家标准,加强无线网络的安全保障。
 
在建设和应用过程中,WAPI因其“高安全、可管可控可追溯”等优势,获得了用户的信任和好评,形成了规模复制效应。目前WAPI已广泛应用于公安、海关、政务、仓储、交通、电力等行业。在应用实践中,形成了WAPI物联网、WAPI移动互联网、WAPI社会化网络等综合解决方案。
 
据悉,目前正在建设和规划的WAPI项目还包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安地铁等。
 
部分媒体新闻链接:

1、中国电子报:WAPI新疆地铁项目投入运营
http://epaper.cena.com.cn/content/2018-12/07/content_669730.htm

2、电子信息产业网:WAPI新疆地铁项目投入运营
http://m.cena.com.cn/infocom/20181206/97174.html

3、通信世界:WAPI新疆地铁项目投入运营
http://www.cww.net.cn/article?id=443633

4、飞象网:WAPI新疆地铁项目投入运营
http://www.cctime.com/html/2018-12-6/1423021.htm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