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媒体报道:WAPI产业联盟圆满承办第四十届SC6国际标准全会
 
 
2019年4月22日至4月26日,第四十届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 1)第六分技术委员会(SC 6)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WAPI产业联盟和ISO/IEC JTC 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共同承办。
 
来自奥地利、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西班牙、美国、中国(含中国香港)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电信联盟标准部门(ITU-T)、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NFC论坛(NFC Forum)等联络组织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代表团包括22位专家及19位观察员,分别来自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西电捷通公司)、WAPI产业联盟、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海关总署、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山东大学、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成都中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七彩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源盾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海关、天津市电子机电产品检测中心、浙江省北斗未来网络研究院等单位。
 
ISO/IEC JTC 1/SC 6是信息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组织重要的分技术委员会,其技术方向为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专注于开放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领域的技术研究和标准化,涵盖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的开放系统互联(OSI)七层模型,是全球网络空间系统信息通信的基础。自1988年成立至今,在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方面制定的国际标准已达399项,目前有30多个项目正在推进,这些标准化工作为全球信息化的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SC 6全会每10个月召开1次,由参与SC 6工作的相关国家成员体自愿申请承办,这次是首次在中国北京召开,体现了SC 6对中国的信任,为国内外标准化同行深入交流工作架起了一座联通之桥、合作之桥、友谊之桥。
 
本次会议包括开幕式与主题演讲、团长及召集人会议、全体会议、常设工作组WG 1(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 WG 7(网络层和传输层、未来网络) WG 10(目录、ASN.1 和注册事宜)会议、研究组SG 1(可穿戴设备)会议、特设组AG 1(区块链网络互连)会议、沙龙和高层晚宴等。
 
 
会议开幕式于4月22日上午举行,我国相关主管部委和中关村管委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领导分别致辞,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与ISO/IEC各成员及组织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更广泛地参与ISO/IEC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共同推进ISO/IEC的持续发展。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承办这次国际标准化会议。作为一家成立了13年的标准产业合作组织,WAPI产业联盟关注通信和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标准化,更加关注如何让这些好的技术标准去服务市场和用户的需要。多年来联盟积极组织成员单位,与SC 6、SC 27(技术领域为: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与隐私保护)、SC 31(技术领域为: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等国际标准分技术委员会保持密切沟通,参与并贡献了多项国际标准提案,已有超过13000款与上述技术标准相关的产品正在市场上使用。
 
SC 6主席、韩国专家姜显国(Hyun Kook KAHNG)表示,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将取得巨大成功,SC 6标准化工作将开始新的征程。
 
会议期间,讨论了在WG 1、WG 7以及WG 10工作组开展的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区域网络(WDAN)、近场通信接口协议(NFCIP)、区块链网络互连、未来网络(架构、协议和机制)、抽象语法标记(ASN.1)、对象标识符(OID)和终端实体证书管理(CMEE)等30余项重要项目和工作内容。中国代表团主导/参与的多项提案获顺利推进。其中,WAPI产业联盟联合成员单位提交的提案包括:终端实体证书管理、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等。
 
会上,我国专家分享的前沿技术报告获广泛关注和好评,包括:北京邮电大学田辉教授的《工业物联网中的区块链》报告、山东大学魏普文教授的《区块链协议的安全构造》报告、重庆邮电大学龙昭华教授团队的《智联网(AIEN)》项目报告等。SC 6鼓励上述专家继续研究并发掘国际标准提案方向,多位中国专家被任命为分技术委员会层面的联络员、召集人。
 
4月26日全体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涉及WG 1、WG 7、WG 10三个工作组和SC 6分技术委员会层面的41条决议。参会代表全体起立鼓掌,感谢WAPI产业联盟等承办单位为会议圆满召开做出的贡献和努力。
 
会议期间,SC 6主席姜显国(Hyun Kook KAHNG)还受邀访问了WAPI产业联盟秘书处和联盟测试实验室。他对联盟在推动网络安全技术标准产业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对联盟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贡献和努力给予鼓励,他还表达了希望和WAPI产业联盟建立联络关系的愿望。
 
成立于2006年3月7日的WAPI产业联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网络安全且目前最具规模的产业联盟,是国家首批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是国家首批标准改革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中关村标准化示范单位。13年间,联盟在全球视野下,组织联盟成员围绕“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走出去、标准产业市场成果转化、技术标准融合与演进”等开展积极有效的工作。截至2019年4月,联盟已组织制定(参与制定)并发布(获发布)了112项标准,包括:国际标准13项,国外标准3项,国家标准34项,团体标准62项。
 
部分媒体新闻链接:
 
1、电子信息产业网:WAPI产业联盟圆满承办第四十届SC6国际标准全会
http://m.cena.com.cn/infocom/20190509/100340.html
 
2、通信世界网:WAPI产业联盟圆满举办第四十届SC 6国际标准全会
http://www.cww.net.cn/article?id=451832&from=timeline
 
3、飞象网:WAPI产业联盟圆满举办第四十届SC 6国际标准全会
http://www.cctime.com/html/2019-5-9/1447734.htm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