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2008年10月科技日报报道--“无线城市”建设欲破“三道考题”
本报记者胡唯元  

在网络和人们的工作、生活联系非常紧密的今天,许多人一直憧憬着一个美好的“梦想”:不论穿行在城市的哪个角落,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收发信息、查阅资讯。在这种朴素愿望的推动下,“无线城市”的理念和尝试应运而生。

近年来,无线城市也已成为我国城市建设中的讨论热点。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均已将无线城市列入当地发展规划。在各地所建设的无线城市中主要是以无线局域网技术为主的无线固定宽带数据网络。无线城市建设是造福于民的信息化建设,其所采用的无线通信技术也展示出无限的发展前景和巨大潜力,同时也为政府提升管理水平,宣传城市形象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然而,一些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无线城市建设的实践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尤其是一些城市的失败“案例”更引人深思。

———案例剖析———

大规模建设无线局域网给市民上网和享受其他语音和数据服务带来了便利。到目前为止,美国在公共场所运营的无线局域网接入点已达到15000个,覆盖面积也日益增大。但面临的问题是,无线局域网业务实现盈利的能力非常低,甚至许多企业已经因此而破产。

夭折的无线城市

在全球最先提出“无线城市”概念的美国费城,美国“无线城市”的先驱EarthLink于2007年就宣布放弃费城的无线网络。2008年5月13日,EarthLink宣布在免费奉送所有设备外加100万美元都无法找到买家的情况下,决定一个月后关闭费城的无线网络,费城市政府不得不亲自出面寻找买家。

今年6月初,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取消了在其主要城市中心部署免费无线网络服务的计划,理由是财力不足。
拥有全球最完整“无线城市”网络的中国台湾省台北市,于2005年建设成为“无线城市”,采用的是企业出资建设后再通过收费逐步收回投资的办法。目前,台北的各类付费用户数量在每月4万左右,但平均用户达到20万后才可能实现盈亏平衡。运营商安源资讯正经受着巨亏的煎熬:每月亏损1000万新台币,目前勉强维持运营,前途未卜。

难从“免费”过渡到“收费”

“无线城市”的初衷是提供便利、低廉甚至免费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现实却是“无线城市”的建造、运营、维护、升级地成本很高。更为重要的是,“无线城市”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的价值空间不大,“无线城市”在广大居民的工作生活中,并非是不可缺少服务。这也是“无线城市”难以从“免费”过渡到“收费”的重要原因。“免费”,高昂的成本谁来承担?“收费”,有多少人愿意交费,交多少费?

与其他所有的无线网络建设一样,无线城市建设也会需要一个补充基站、信息优化这样一个长期的完善过程。如果用户量大,则收益较高,有更多实力去进行完善、优化,进而吸引更多用户、进一步发展。然而,如果开局不利,后续投入无法跟上就陷入困境。

无线城市如何保证“可运营”,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是上述“夭折”案例留下的一个教训。

———三大模式———

运营商提供资金

与第一个问题密切相关的是,采用何种模式来建设无线城市。

WAPI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秦志强分析了城市WLAN网络建设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可称之为“费城模式”。由运营商提供资金并进行建设,费城市政府的投入很少,仅仅是免费提供安置无线发射天线的路灯等公共设施。

“无线费城”计划的局限性在于,政府对网络没有太多的话语权,对网络的控制程度相对较低。此外,无线网络架设完成后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享受到,而仅仅是在一些公共场所可以实现完全的免费上网,而在这些地区之外通过无线上网则需要交一定的使用费用。采用此种模式的原因有二:第一,无线网络的建设需要大笔资金,而当时费城市政府不愿承担;第二,由于是最早建设的城市级无线网络,网络的承建商没有任何成功的模式可循,面临的风险较大,需要政府在网络运营上有一定的妥协。

网络运营商充当承建商

第二种模式是,网络运营商充当承建商,并作为主要的资金来源。既然资金完全来源于承建运营商会减小政府对网络的控制力度,而当地政府也没有相当的财力去建设网络,为了继续保持政府对网络的控制力,最大限度地为市民提供廉价而便利的无线网络,网络的建设资金由承建商支付,市政府承诺待网络建成后租用该网络,租金由无线网络的广告收入支付。

这样,政府保持了对网络的控制力,网络承建方则由于政府的租用承诺,规避了大部分财务风险,政府的租用费用又可以通过无线网络的广告等收入获得。此种模式由美国的波兰市与MetroFi公司所践行,并获得成功。其不足之处在于市政府要承担较大的运营压力,广告收入能否足够支付网络租用费用。市政府作为一个政府机构,能否直接参与到市场运营中来,这一点也受到公众的质疑。

政府采用招标方式

第三种模式是由政府筹措网络建设所需资金,并采用招标方式选择承建商,网络的运营则交给一个非盈利组织。该模式被以后的无线城市建设所广泛运用。

无论采用哪种模式,无线网络建设所需要的巨额成本能否顺利收回都是运营商关心的问题。例如,最早涉足“无线城市”计划的电信运营商Earthlink表示,将重新考虑无线城市的战略。这与该公司在网络建设中资金的大量投入以及收入相对较少有关。只有采用无线局域网上网人数占到总数的25%以上才有可能盈利,但目前的情况是用户人数低于10%。

“我国电信运营商也开始积极投入到WLAN网络建设中来,2007年9月,中国电信的‘天翼通’网络已经扩展到长三角地区,并且还在以较高的速度扩展,我国其他运营商也在筹备或建设自己的无线网络建设。”秦志强说。

———安全警钟———

现有无线局域网安全遭忽略

安全问题可能是无线城市建设中会涉及到的第三个问题。尽管目前还不突出,但随着上网终端的多样,包括网上交易、电子支付行为的增加将使得这个问题愈加明显。

针对此,在通信业内颇有一定知名度的行业媒体飞象网进行了一次实地检测,认为及时提醒公众注意WLAN网络安全是非常必要的。飞象网在星巴克、上岛咖啡等多家提供免费Wi-Fi无线上网的场所进行实地测试,现场抓取了测试者的邮箱用户名、密码、MSN谈话记录等,并拍摄了《无线网络安全隐患零距离接触》纪录短片,在其网站播放,同期还发布了题为《现有无线局域网安全遭忽略给“无线城市”敲响警钟》的配套述评,该文章被其他媒体广泛转载,引发了除通信电子市场之外,广电市场、信息协会、投资分析机构以及广大公众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此文还引起了“中国黑客联盟”等安全破解网站的兴趣。

“然而,目前的无线局域网存在着严重的安全缺陷,在建设无线城市等大规模公众运营网络时,如不提前考虑安全因素,将会给我国的政府部门、公共事业部门和广大的宽带无线互联网用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而当前作为消费者的公众群体,对此却毫无戒备。”秦志强说。

当前,“信息安全”已不再是国家层面的“公示符号”,它正在以燎原之势渗入公众基础设施的各个角落,与公众信息安全保障密切相关。预计2008年下半年,将是电信运营企业和政府公共无线网络建设的大规模启动期。如果WLAN网络的信息安全问题在此之前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为网络的提供商、服务商和使用者埋下信息安全隐患。因此,作为网络建设者和服务提供者的运营企业,应高度重视此类问题,并提前做好有效规划。

■新闻缘起

日前,来自广东3G产业发展联盟与香港无线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无线城市运营模式”研讨会的消息称,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目前正在筹备规模化的Wi-Fi无线热点建设,并在无线网络设备起标书上明确要求,竞标AP(包括无线接入点、无线路由器和无线网桥)必须兼容WAPI功能。此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此前布下的Wi-Fi热点最终也要向WAPI迁移。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